婚姻需要兼容

in #marriage3 years ago

比心).jpg

婚姻是一个永久的课题。值得注意的是,进人现代社会后,离婚、再婚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为什么呢?

沉思之余,我想到了法国拉封丹的一个寓言故事。有一个中年男人,他很富有,周围有很多女人都想讨他喜欢。因而,这个男子不慌不忙,信心十足地要好好挑选-一个风姿美丽的爱人。可挑来挑去终无结果。待到他头发已花白时,他认为自己已经到了考虑婚事的时候了,这时,他的心里装着两个女人,一个年轻貌美,一个徐老伴娘。徐老伴娘非常善于修饰,因为风韵犹存,从而弥补了她年龄的劣势。这两个女人轮番向他发起进攻:她们都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百般赞扬和恭维,殷勤地替他梳头。

年老的女人时常给他拔去黑发,为的是使他变得老一些,与自己更加般配,年轻的女人则随时将白发拔去,为的是使他与自己容貌更加协调。这样,经过两个女人的轮番扫荡,这个男人很快就变成了一个秃子。对着镜子,他十分伤感,有一种“被人捉弄”的感觉。他对两个女人说:“美人们,我深深地感谢你们把我的脑袋弄得这样秃,你们给我的教训实在太深了,让我感激不尽。”从此,他再也没有谈论婚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婚姻需要兼容。但是,对于这个人的教洲县什么呢?我并没有按照作者的引导去思索这个问题。我在相真正的教训不是这个中年男子,而应该是使爱情得而复失的两位美人,就算这拔头发的举动并非出于坏心,而是为了使形象靠近,达到目的,可结果非但没有相近,反而相距更远,最后失去。

可是,问题不是出在形象上,而是出在气质的兼容态度上。中年男子难以容忍她们的地方是对自己,甚至对花白头发的不接受,要求他必须向她们“投降”,这种气质的不兼容态度,无意中丧失了自己固有的魅力。这则寓言虽然诞生于17世纪,但至今说起来却引人发思。我认为,在气质方面善于兼容的人,才善于把握爱情的机遇。

在现实中,婚姻成功率低、持久率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气质上的互不兼容,而导致择偶时条件上过于挑剔,婚后的适应上急于求成。其实在我们身边,许多大龄男女择偶难,又何尝不是如此,很多优秀的青年人就是凭借自身的优势,要求对方经济、政治、气质、风度、相貌、年龄等条件过高,而错过了一个又一个幸福契机,致使青春流逝,风姿尽失。放眼我们的周围,那些不幸的婚姻和爱情悲剧,源于遭遇性的不是很多,大量的是自适性的,而在自适性的悲剧中绝大多数源于不肯兼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118.79
ETH 3390.14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