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陪伴

in #love6 years ago

记得是在又一次对着孩子发脾气的时候,老公安静地对我说: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需要的是陪伴。
陪伴?我一直以为我在陪伴他们啊,但那次听老公说完以后,我发现不是,我通常只是人在旁边,但一直都在忙自己的事,尤其是这大半年来,当他们跟我说话的时候,我也常常是应付式地嗯嗯几声,似乎根本没往心里去。
这也和我一直告诉他们说的一样:每个人都要先把自己照顾好再说。我可以自己加班、去上课、自己去健身,完全没有考虑过他们的作业是否完成。
然后当我发现问题的时候,又对着没完作业的妹妹发火,对没有练琴的妹妹发火……为什么自己的事情做不好呢?
“他们还是孩子,需要的是陪伴。”我意识到,这种陪伴,是真心实意地关注。是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身心地投注在他们身上而无怨言,是把他们的优先级排在我自己的需求之前,当然是在特定的时间里,也是以自己身体和状态良好的前提下。
现在我们娘儿仨就都在客厅的灯下,他俩写着作业,我边陪着边写点东西。我最近真的发现,妹妹写作业就是慢,她可以半个小时只能几个字,然后一边忙忙这个,一边看看那个,一会发个呆,非常容易走神和开小差。妹妹的作业已经两周没认真写了,每天要读的书也完全想不起来。按她现有的速度和自觉性,根本不可能能每天完成作业,还去练钢琴,再读两本书,更别说学点额外的数学啥的了。
而这些,我此前完全不知道,甚至完全没有想过这回事,还自我感觉不错,真是个失职透顶的妈妈。
耐着性子教着妹妹,又会因为发现她真的很多东西都不会,而心底勃然大怒,按捺不住甚至和昨天那样出手教训她。
结果今天哥哥踢球回来,忽然看着我说:妈妈,你今天陪妹妹读书,能不能别……
我有些难为情,理智在家,深知自己做得确实不到位,对孩子们也有些苛求,便向孩子们承认错误,保证尽量不再犯。
虽然她今天依旧完成不了所有的作业。真正地去陪伴孩子,感觉又是如此的踏实和温馨,两个小小的人埋着头,一笔一划地运着笔,我就象看到了他们的成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3
JST 0.026
BTC 58110.30
ETH 2687.01
USDT 1.00
SBD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