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到底算不算是爱呢

in #love3 years ago

昨天家里来亲戚坐客,我也参与其中闲聊了几句。正好点的外卖咖啡送到了,就说起了关于咖啡的话题。 从这段聊天中,了解到了他们对喝咖啡的看法。

咖啡是属于小资产阶级的消费,中国有过那么一阵历史小资产阶级是被批判的,喝咖啡是一种奢侈行为,不属于无产阶级的消费内容。可以见得,这种观念仍然延续至今,仍然有一部分年纪大的人,认为年轻人喝咖啡就是在享受生活,而这种享受属于一种罪过。

二姨说:“你可以喝茶呀,不一定天天喝咖啡,茶对身体更健康。”她又转向身子朝着我妈说,“我们少华就爱喝茶,哎呀,都要买那种好茶,好几百块钱的...”

冲着二姨前后矛盾的语言,即前面说我喝咖啡是浪费钱,后面又说买茶叶也不便宜。看来我第二段分析才是最主要的原因,也就是说和是否浪费钱或者说哪个对身体更健康关系都不大。

我爸爸对于我喝咖啡的事情,也是经常唠叨,可我又真的想喝咖啡也需要喝咖啡。顶着家里压力我喝了好长一段时间咖啡,每次外卖按门铃我都紧张,搞得喝咖啡跟做贼犯法一样。氛围紧张到好像外卖小哥按门铃来送的不是咖啡,是毒品交易。

过去我又何尝不是顶着这种背叛父母的压力,做各种我想要做的事情。唉,说的我可真是委屈。这种压力导致的内疚,带给我的隐秘痛苦,多到我无从回忆。甚至我不需要回忆了,要是想立刻取材,现在找他们说两句话,我就能获得大量的矛盾与冲突材料。

充满讽刺的是,这些冲突张力的背后,都源自爱。如果去苛责任何人,对双方来说都很残忍,他们委屈我更委屈。不存在个体尊重和关怀的爱,到底算不算是爱呢?如果不是爱,它们又是什么?如果是爱,被爱的那一方为什么承受了很多无意识的痛苦?

这真是个难解的问题,我只能说大多数的父爱与母爱,更多起到了一种制造“被抛”困境的作用,也就是说我们都是独自承担一切重量无所解脱无所回避的......被抛入生活。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5231.30
ETH 2943.84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