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in #live6 years ago

为什么父母一定要把教育孩子当作自己的责任呢?

这就好像一生背负着的一个十字架,既是自己的负担,也是孩子的负担,你就让这孩子纯天然的成长不行吗?

事实上,经过我十多年的观察和思考,我认为教育孩子的必要性在于两点:

第一,教育孩子是让身为父母者得到提高人生品质的机会。

你别觉得教育孩子是让孩子受益,其实是让你自己人生品质能够升华的一个机会。

因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自己的真实性格,你能找到自我,你能弄清楚你这一生到底想要什么?想达成什么?

人生品质的提高,只有在深刻的自省当中才能达成。

所以说,教育孩子,其实是父母自我教育的重要机会。

当然,一说到自我教育,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有点俗气,什么自我教育啊,什么向内心追问啊,那不是无数人都在这么说嘛,你有必要非生一个孩子来做到这一点吗?

确实,一个人一生中有很多事情,比如像挫折、不期而遇的变动,都可能成为我们学习的机会,但是教育孩子呢,却是非常独特的一件事。

我们知道,自我教育这个事,它需要的是磨砺与自我否定,在这个过程当中,它需要深刻的自省,它甚至还会带来一个阶段的自我怀疑,它其实是很让人不舒服的,正常的生物心理都是排斥这种令人不快的自省的。

而在其他的社会关系当中,我们很容易也很乐于丢掉这些成长的机会,比如:

你和上司冲突了,你可以很容易的把过错都归咎于对方,就是这家伙神经有毛病、变态,错的是他,我可以选择辞职,把我逼急了我就走了,避开这个令人讨厌的上司;

和朋友有冲突的时候,你可以说:就是你的错,你伤害了我,我和你断交,反正我还有一大把朋友呢;

和邻居有冲突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不和他往来,实在是抬头不见低头见,每天都挤一个电梯,看的太烦,你还可以选择搬家……

……

所有这些矛盾你都可以离开,可是离开了也就放弃了自省和自我磨砺的机会。

其实啊,哪怕是对你自己的父母,你都可以选择避开的,你觉得你父母太唠叨了,你不喜欢自己的父母,大学毕业了,你能跑多远跑多远,就是每年过年的时候回家一两个星期,咬咬牙还能够忍得住……

可是在所有这些社会关系当中,唯有你自己作为父母的角色,你扔不掉,无可逃避于天地之间:

你说你和上司有冲突,你可以辞职,你说这个爹你不想干了,辞职吧,有人能受理你的辞职吗?

你和同事有冲突了,你可以去投诉,可是你跟孩子有冲突的时候,你找谁投诉去,那你只能投诉你自己——当初一念之差把这个小冤家给生下来了;

买东西不满意你可以退货,你自己的孩子再糟心,你也没有退货这一说呀……

所以这个父母当的再闹心,再不满意,这个角色你也扔不掉,你想通过逃避责任的方式找自在,对不起,没门儿啊!

所以作为父母,你就只剩下华山一条路,就是通过自省,通过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达成的成果来让孩子受益,这是你改善自己生活品质的唯一道路!

是不是这样啊?这是你必须教育孩子的第一个原因,因为你逃避不了,十几年的时间里,都要跟这个小冤家天天相处,如果你不想把这十几年变成你人生的噩梦,你就要把握你教育孩子的机会,自我教育,和孩子一起成长。

第二个必须要教育孩子的原因,是因为你的人生价值里边,有很大一部分是靠你的子孙后代来定义的。

怎么说呢?讲个故事哈。

就说三国时期的刘表,那也是一时之豪杰,是割据一方的人物啊,他是研究周易的大家,他给历史留下了一本著作《周易章句》,可是呢?

曹操有一句名言,叫做“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曹孟德的感慨是:要是有像孙权这样的儿子,那才叫美好的人生,有质量的人生,你看刘表的那几个儿子,真是猪狗之辈啊。

所以像刘表这样的豪杰,就因为有几个猪一样的儿子,在曹操眼里就成了个笑话,就失去了被称为英雄的资格,所以教育的失败也是让他的人生价值,大打折扣了。

所以说孩子不能苟待,不能放羊,得教育,只要你还想过一个有质量的人生,你还在意自己的人生,就得认真的教育孩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122.55
ETH 3199.29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