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沉默很久的对话

图书馆里,我听到了一段让我沉默很久的对话

image.png

前几天。

我去图书馆查一些资料。

工作日上午。

人不算多。

整个阅览室很安静。

只能听见翻书和敲键盘的声音。

我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

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

一切都很平静。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

旁边坐下了一对父子。

孩子大概十岁左右。

一直低着头写作业。

写了一会儿。

他忽然抬起头。

小声问爸爸:

"爸爸。"

"为什么我们要一直学习?"

父亲没有马上回答。

而是把手里的书合上。

想了一会儿。

才轻轻说了一句:

"不是为了考试。"

"是为了以后遇到事情的时候。"

"你能有更多办法。"


孩子点了点头。

继续低头写字。

可我却一直没有继续看书。

因为那句话。

让我想了很久。


小时候。

我们总觉得学习是为了分数。

后来觉得。

学习是为了学历。

再后来觉得。

学习是为了工作。

直到真正进入社会以后。

才慢慢发现。

学习真正改变的。

其实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


同样遇到一个问题。

有人只会抱怨。

有人会想办法解决。

同样面对一次失败。

有人开始怀疑人生。

有人开始总结经验。

这些差别。

很多时候并不是智商。

而是认知。


我认识一位老师傅。

学历并不高。

可每次设备出现问题。

他总能很快找到原因。

后来我问他:

"为什么你总能判断得这么快?"

他笑着说:

"因为我修过很多次。"

那一刻我才明白。

学习。

并不只发生在课堂里。

认真工作是学习。

认真生活也是学习。

甚至一次失败。

一次争吵。

一次旅行。

都可能成为学习。


后来离开图书馆的时候。

我忽然觉得。

人与人真正拉开差距的。

未必是谁更聪明。

而是谁一直保持学习。

不是为了考试。

不是为了证书。

而是为了让自己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

拥有更多理解。

更多选择。

也更多从容。


以前总觉得。

毕业那一天。

学习就结束了。

现在却越来越觉得。

毕业。

只是学校教育的结束。

真正的人生课堂。

那一天才刚刚开始。


写在最后

回家的路上。

我一直想着那位父亲的话。

"学习,是为了以后遇到事情的时候,有更多办法。"

这句话。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

却让我觉得特别真实。

因为人生不会提前告诉我们。

下一道题是什么。

唯一能做的。

就是不断学习。

不断成长。

让未来的自己。

拥有更多解决问题的能力。

也许。

这才是学习真正的意义。

那么你呢?

有没有一本书、一句话,或者一个人,曾经改变过你看待世界的方式?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故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04
TRX 0.32
JST 0.085
BTC 60266.77
ETH 1581.59
USDT 1.00
SBD 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