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之向往的美,曾想找个不相干的人拍婚纱

作者:史遇春

那天,我和朋友,还有朋友的朋友,一起去走海边的木栈道,心情有几分雀跃。

我是一个满肚子不合时宜的人——我向来这么看自己。正因为内心的天马行空,我常常会被自己奇怪的想法吓得一愣一愣。

曾经,我以为那木栈道很长,长得就像人生的路,怎么走也走不完。那时,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我从来没有到达过木栈道的尽头。每每在那木栈道上漫步,我常常在猜想,木栈道的尽头到底在哪里?真竺湾?泰央湾?月亮湾?清风寨?无缘湾?……甚或是环岛一周?

终于,有一天。我走到了木栈道的尽头,原来,那尽头就在不远处。

心中有了底,便索然无味。

没有了想象的空间,就如同鸟儿没有了翅膀,无法在天宇中自由地飞翔。

这,是一种悲哀。

其实,悲哀又如何呢?

人生原本就是一出悲剧;人活着,原本就是一个悲剧。

这么说,您或许会觉得我是消极的人,其实,完全不是这样。正因为把人生看得轻了、把生命看得淡了,所以,我才会积极地去生活。这叫什么呢?

这叫“以悲观之体验过乐观之生活”——这话不是我说的,是顾随先生说的。不过,在未读顾随之前,我已有所悟,我的想法是“以悲观的心态过乐观的生活”。

晋·陆机在《文赋》中有云:

“虽杼轴於予怀,怵佗人之我先。苟伤廉而愆义,亦虽爱而必捐。”

这里之所以要说我的经验、体验,并且抬出了顾随先生,并非为了借贤达而自抬身价,我只是想说,对人生的感悟,大家会有相通的的地方。

对人生是如此,对木栈道也是如此。虽然走到了尽头,少了想象的空间,但是喜欢依然,向往依然。

至今为止,喜欢两种脚步声:

一是踩踏柔雪的声音,这,曾多次在我的文字中提及。当年在东北,最喜莫过于晨醒外面已是银装素裹,然后踏雪而行,听那迷人的声响。

二是踩踏木地板或者木栈道的声音,非常有感觉。海边的木栈道,有一段是塑料的,走上去一下子就能感觉的出来,少了很多意趣。

木栈道走过许多回了,有时偶尔会突发奇想,是否有一天也能和佳人相携,并行其上,那该是如何地惬意啊!想归想,每次去走时,依然冷清、依然孤零。

木栈道中,有我最喜欢的一段,为什么喜欢那一段呢?是因为那一段凌空而起,跨于海上,一边是茫茫碧海,一边是巉峭岩石。如若风吹浪起,击于岩上,浪花翻转回来,成无数水珠,撒在空中,落于栈道上,那真是动人心弦,那真是难得的风致!

那天,去了木栈道之后,因为没有浪,风也细细,于是,便没有那种点点扬花点点泪的场面,心中多少有些怅然。

想想,人生不也就那么回事么,美事也不会是心中想想便能成的。

于是,我对朋友说:

“为了心所向往的美,我曾经想找个不相干的人拍婚纱照。”

我说得淡然,朋友却听得惊奇。

他问我:

“什么意思?,说来听听如何”

刚到这里时,我常常在环岛的道路上行走或者跑步,海滩上一对对拍婚纱的男女很是吸引我的眼球。

对于情感,我是外行。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拍婚纱照?

是为了记住年轻么?记住年轻的方法很多,何必婚纱照?

是为了见证爱情么?爱情是要用心去体验的,没有感觉的婚姻,婚纱照也只是一种装饰,这装饰还常常会让婚姻进入尴尬状况的男女更加伤感。

是为了浪漫么?爱情婚姻是两个人的事,那被人策划排练出来的浪漫,是否已失去味道?

我说过,我是满肚子不合时宜的人,许多事情心中都是不愿意做的。

我常常想,如果有一天,我要结婚了,便不去拍什么婚纱照!哈哈,这也可能是我至今不被人看好的原因。

有时候想想,其实,之所以反感一些事,还是因为那是加给人的束缚。

我对拍婚纱照有些微词,这并不代表我就对此事深恶痛绝。

我也想过:找一个人和我拍婚纱照,只是,目的不大相同:不是为了做结婚的准备,而是为了心所向往的美:

两个人,穿着美丽礼服,自然的行进:时而远,时而近;时而行走,时而却步;时而欢笑,时而密语……摄影师要做的,只是记录,不需要设计动作,不需要特意造型。

两个人,不需要担心义务被熟视无睹、不需要担心责任会荡然无存。

两个人,不必对未来困惑迷茫,不必因情意的真假而心神不定。

两个人,不必以为有了束缚便有了保障,不必怕遭遗弃而暗暗胆战心惊。

……

朋友笑我:

“为了你心所向往的美,你都做了些什么?不要整天空想,没有行动”

我说:

“曾经,想到论坛上发个帖子,征个女孩去拍婚纱照……”

朋友说:

“做梦吧,你!”

哈哈

或许我这些胡思乱想,只是梦中的呓语。

管它是呓语是真言呢!

我会继续做我的梦,让自己多些活气;

我会继续做我的梦,去猜想木栈道的尽头;

我会继续做我的梦,携佳人漫步于木栈道上,走到天老地荒;

我会继续做我的梦,为了心所向往的美,找个不相干的人拍婚纱照;

我会继续做我的梦……

婚纱.jpg

Sort:  

Congratulations @chenjingxinying!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470.49
ETH 2617.16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