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找到自己的指南针

in #life7 years ago (edited)

 我本职在互联网行业工作,业余时间写科幻小说。4年前开始参与上海科幻苹果核组织的活动,去北京参加星云奖之后,便算入了这个圈子。(科普一下,国内比较有权威的两个科幻奖项为星云奖和银河奖,国际上最权威的奖项是每年一次世界科幻大会上颁发的雨果奖,刘慈欣的《三体》在2015年获得雨果奖之后,科幻文学便在国内备受关注)。 

我2年前参与苹果核组织的写作沙龙,开始科幻写作的旅程,所在的小组成员有5~7人,其中有位职业作家带队,每月聚会一次,聚会前3天每人需要提交一篇完整小说或者世界观大纲,并点评其余成员的作品。这样子的形式很有效,2年期间我陆续写了累计8万字的文字,均为1-2万字的短篇小说,尤其是在有专业的意见及即时反馈的情况下,小组成员都得到了很大的进步。算是完成了“快速”入门,且都能写出上刊水平的文章。(看,学习不同的知识技能,‘快速入门’的时间也是相对的。)所以,关注此行业之久,了解到了一些作者的现状之后,我得出了结论——

写小说养不活自己,大家都是利用工作间隙,凭借着一腔热血来写的。

一个很严峻的现实是:

在今天的大环境下,在中国仅靠出书就能养活自己的人恐怕不超过300人,国外情况也差不多。

所以,人要跟着大环境走!否则一切都是事倍功半。但我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因为我相信一个原则:

这个世界永远缺少会讲故事的人,尤其缺少会讲好故事的人。

《爆裂》一书中说到的“未来社会生存的九大原则”中,其中一条是:指南针优于地图。现代社会,没人能够给出精确的地图,只有给自己设定好一个方向,心中时刻拥有一个‘指南针’来纠偏,才是正确的生存之道。这和第一性原理有异曲同工之处,做一件事情时间久了,会很容易忘记最初的目标是什么,会被形形色色的诱惑所拉走,偏离轨道。而心中的指南针犹如灯塔,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问问自己,它是否有助于我完成最初制定的这个目标?

然后就是立刻行动了,立刻行动很重要的一点是提高单位时间效率。这就需要会管理自己,头脑中运用方法论工具,行动中用好目标管理工具等等。学习了那么多的方法论,我知道要找到方向,先要学会问出好问题,所以我会持续思考以下的问题:

产品思维与刚需

  • 用户群体在什么场景下会读我这本书?
  • 在这个场景下,他们的需求点有哪些?
  • 用户的选择那么多,他们凭什么来读我的书?
  • 我的书与其他竞争注意力的产品,有什么优势?
  • 消费者以为是刚需的创意产品有哪些?是什么让我的产品足够好?
  • 小说=书籍=产品=销售品=交换了消费者的时间及……· 注意力的产品=?
  • 产品又是什么?=虚拟的=实体的=……
  • 基于区块链的版权确权与分发系统(steemit.com)要好好利用
  • 电影产品的刚需是什么?喜欢看电影的人的刚需又是什么?
  • 听故事一直是人类最原始的需求。
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有时候你创造出一些真正好的东西,他们就需要它了。因为去调查做市场研究,都是意识层面的东西,而只有透过自己内心进入潜意识深处,经由此创造出来一些东西,才可能触动别人的潜意识,写出感染人心的作品。

最后我发现,这些做事情方法,其实是可以运用在其他领域的,所以我现阶段的策略/指南针是:

从每周写1~2篇高质量公众号微信文章入手。

很重要的一点是,微信文章需要有体系,比如我制定的公号分享内容主题如下:

互联网趋势 | 产业机会:AR/VR/MR/人工智能要来了

设计及艺术 | 提高审美在一朝一夕、一点一滴之间

写作指南针 | 学会讲故事、讲好故事

生活及成长 | 人生就是一场打怪升级的游戏

先发优势固然有道理,但开始不在早晚,在于质量。

我会聚焦于这几个有价值的、甚至是代表着未来的领域,带领看文章的你一起探讨各种可能性。

版权声明

本文署原创作品,首发于微信公共帐号:恒知几在思考(微信号:hengzhijizaisikao)

配图若非署名原创,则来自于网络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408.50
ETH 3486.20
USDT 1.00
SBD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