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胆说几句刺耳的大实话

in #life3 years ago

这几天和一位读者聊天,他说人生没有什么希望,即便自己就读于985院校,但大学毕业之后,还不是一样得去打工,成为打工人。

他觉得阶层已经固化,努力奋斗,没啥用。

只要你上过网,你肯定就听说过阶层固化这个名词,而且,很奇妙的是,当你学业,工作不顺利的时候,你就越有可能上网,去寻找各种证据,来印证阶层固化,努力没有意义。

但实际上,阶层真的固化了吗?

我一直有在关注这个话题,看了很多很多文章,得出的结论就是,阶层并没有固化。

在有些读者想要喷我之前,先听听我的论据究竟是什么。

第一个论据是,如果阶层已经固化,你和亲戚之间,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隔阂和矛盾。

知乎之前有这样一个讨论:为什么有人会讨厌亲戚来自己家里做客?有人回答说,是因为自己家里,实现了阶层跃迁,一下子从农村,搬到城市去居住。

因为已经在城市定居下来,接受的是城市的信用体系;而还在农村的亲戚们,因为他们讲究的,还是血缘关系,他们希望你们家,能够多帮帮忙。

这让你感到很是反感,你不想被血缘绑架,你不想和他们有任何联系。

如果阶层已经固化,那你和你的父母,即便运气爆棚,也无法逃离自己所在的农村,一辈子只能面向黄土,背朝天,而你大概率,也只能子承父业,也只能做着和父母一样的工作。

可是,就是因为阶层还没有固化,所以你父母能够拥有更体面的工作,能够在县城,在省会买房置业,而你也搭了便车,完成了阶层的跨越。

这样跨越的栗子,我见过无数个,不能因为你没有看见,不能因为你还没有完成,你就把眼睛给闭了起来。

第二个论据是,如果阶层已经固化,无论你的成绩多么优秀,你都无法完成高等教育,也就是上大学,拥有本科及以上的文凭。

看过纪录片《人生七年》的读者,应该都知道,在国外想要考上大学,完成大学学业,非常极其特别的困难。

因为学费非常高昂,尤其是私立大学,学费动辄就是几万美金一年;而且,富人子弟还能走后门,通过各种推荐信啊、捐款啊,把自己给塞进去。

所以,《人生七年》中的三个富家子弟,无一例外都上了大学,而其他的贫民子弟,则完全没有这样的机会,都和大学失之交臂。

而在中国,因为有高考这样一个,相对公平的选拔机制的存在,一旦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就完全不用为学费而担忧,国家有助学贷款,有助学金,有各种绿色通道。

只要你能够考上,只要你大学不作死,按部就班,就一定能够完成大学学业,就一定能够拥有本科,及本科以上的文凭。

如果阶层真的已经固化,那对于你我来说,想要考上大学,就是在痴人说梦,因为富家子弟,已经把大学给塞满了,你进不了;即便你进地了,高昂的学费,也分分钟,把你和你父母给吓倒,让你们自退。

但所幸的是,这些情况,都还没有发生,所以鼓吹阶层固化的人,都是在瞎扯淡。

据我观察,鼓吹阶层固化的人,有两种。

一种是真正处于底层,你身边肯定存在一些不读书,也不思进取的人,每次过年回家,他们肯定会对你各种抱怨,说什么现在读书无用啦;自己穷,是因为父母穷啦;富人都各种坏坏的啦。

另外一种,你肯定没有想到,那就是考上985或者211,但到了大学,堕落了迷茫了的人,他们还有一个自称,那就是985废物,豆瓣上就有这样一个小组,你可以去看看。

为什么他们考上了985和211,还是觉得自己是废物,还觉得这对于他们的阶层提升,一点帮助都没有?

因为从一开始,他们就有这样一种错觉,就是认为自己只要考上了大学,就OK的了,就不用再去规划,不用再去为将来做准备的了。

等到了大四,等到自己被学校推出去,才不得不去思考以后要做什么,才去制作简历,才去实习,才去备战考研,在慌张失措之中,方向感全无,压力倍增,于是就给自己按上了这样一个名号:985废物;于是就上网各种抱怨:

都说阶层已经固化啦,我这样一个985高材生,都找不到好工作,都不能逆袭,你们,还是躺平吧!

自己抱怨,发发牢骚,其实也没有什么,但最怕这些发布在网上的牢骚,被正在读初中,读高中的小朋友看到,因为这样的牢骚越多,这些小朋友,就会对「大学」产生怀疑,就会把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拿来反思阶层固化。

这无疑是丢了芝麻,去捡西瓜啊,因为他们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事情,是中考,是高考,而不是去寻找证据,来验证阶层固化。

这就是我为什么那么不喜欢985废物的原因,你都已经考上985院校了,你都已经比99%的同龄人都优秀了,你都有无数个公司向你开了绿色通道了。

别忘了,你之所以有发声的机会,是因为你受了高等教育,你现在即便没钱,但也有空余的时间。

因为有这些前提,所以你能够把牢骚给发出来。

那些真正处于底层的人,是完全没有机会发声,他们忙着赚钱,没有时间;他们没有语言组织能力,不能将满腔牢骚,用文字一一写出来,所以,你听不到他们的声音。

你总觉得天底下都对不起你,是阶层已经固化,是父母穷,所以你才要吃这些苦,但实际上,是你缺乏规划意识;是你一直沉溺于自我意识和负面情绪之中,是你一直在自我实现。

很难听是吧?确实很难听,我写到这里的时候,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我是搞心理学的,深知负面情绪,会随着群体的不断讨论,反刍,成为主流情绪,而其他观点,则会不断沉默,最后消失不见。

在做写文章之前,我就不断听到有人在唱衰写文章了,说现在早就没有红利,大家都负增长了。

很多人就是因为听了这些负面情绪,在做的过程中,一遇到困难,就立刻把原因归结到「没有红利」之上,于是,就放弃更重要的事情不去做,而是跑过去,一起去唱衰写文章了。

可实际上,不是写文章没有了红利,而是不努力输出优质原创的人,到哪里都吃不到红利。

搞清楚问题的本质,弄清楚自己应该抱怨什么,比盲目抱怨和输出负面情绪,要强得多。

同样,对于不思进取,缺乏规划思维,认为自己只要怎么样怎么样,就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人,即便我大胆说「阶层还没有固化」这样的大实话,他们还是会说:

你就是在瞎扯淡,我身边就有一个阶层固化的栗子,来来来,搬张凳子来,我讲给你听。

这时候,我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仔细听他说完,然后抱在一起痛哭,接着骂父母,骂社会,骂所有人。

另外一种是独立思考,不被表象给迷惑,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赚钱,争取实现黄焖鸡自由,给自己和家人更好的生活。

聪明的你,肯定会选___。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8
BTC 66507.45
ETH 3328.17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