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一切说出一些刺耳的真话

in #life3 years ago

图片.png
source

最近与一位读者聊天时,他说人生没有任何希望,即使自己上了985,但大学毕业后,还是不一样的要去打工、当打工仔。

他觉得阶级固化了,努力奋斗,没什么用处。

一旦上了网,你一定听说过阶层固化这个名词,而且,令人惊奇的是,当你学习成绩不好,工作不顺时,你越有可能上网,找各种证据来证实阶层固化,而努力却毫无

但是事实上,阶级确实是固定的吗?

这个问题我一直都在关注,看了很多文章,得出的结论是,阶层并没有固化

请先了解我的论点,然后再让一些读者来喷我。

首先,如果阶层已经固定了,你和你的亲人之间,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隔阂和矛盾。

以前知乎上有个讨论:为什么有人会讨厌来自己家做客的亲戚?他们的回答是,因为他们的家庭,实现了阶层的跃迁,从农村,一下子搬到城市

由于已在城市安家,并接受了城市信用制度;而仍在农村的亲戚,由于他们讲究,还是有血缘关系的,他们希望你的家庭,能多帮助你。

你对此非常反感,你不想被亲属绑架,也不想与亲属有任何关系。

假如阶级已经固化,那么你和你的父母,即使运气爆棚,也无法逃离他们所在的乡村,一生只能面对黄土背朝天,而你,也很有可能,也只能做与父母同

但是,正是因为阶层还没有固化,所以你父母可以有更体面的工作,可以在县城买房子,可以在省会买房置业,而你也可以搭便车,完成阶层跨

这么一跨栗子,我看了无数遍,不能因为你没看到,不能因为你还没做完,你就闭上眼睛。

另一个论点是,如果社会阶层已经固定,那么不管你的成绩如何好,你都不能完成高等教育,即进入大学,获得本科或以上学历

读过纪录片《人生七年》的读者应该都知道,出国留学要想考上大学,完成大学学业,是非常非常特别困难的
由于学费很贵,特别是私立大学,学费每年都要几万块钱,而且,有钱人的孩子们还可以走后门,通过各种推荐信,捐款,把自己塞进去。

因此,《人生七年》中的三个富家子弟,无一例外都上了大学,而其他穷人家的孩子,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都与大学失之交臂

而且在中国,因为有高考这样一种相对公平的选拔机制,一旦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就完全不用担心学费,国家有助学贷款,有助学金,还有

如果你能考上大学,如果你能坚持读下去,只要你能完成大学学业,只要你能获得本科、及以上学历。

假如阶级真的已经固化了,那对你我来说,想要上大学,就是痴人说梦,因为有有钱孩子,已经把大学塞满了,进不去;即使你进地很高,学费也分分钟让你和你的父母吓跑,让你们自己

但是幸运的是,这些事情,还没有发生,所以那些鼓吹阶层固化的人,都是瞎了眼。

根据我的观察,提倡阶级固化的有两种人。

其中之一就是真正的底层,你周围肯定有一些不读书、不思进取的人,每一次过年回家,他们一定会对你各种抱怨,说什么现在读书没用了;自己穷,是因为父母穷;富人穷,各种坏啦。

还有一种,你一定没想过,那就是考上985或211,但是到了大学,迷失了方向的人,他们还自称是985垃圾,豆瓣上有这样一个小组,你可以去

为什麽他们考进了985、211,还是觉得自己是个废物,还觉得这对他们的阶层提升,毫无帮助?

因为从一开始,他们就有这样一种错觉,以为自己只要考上大学,就行了,不需要计划,也不需要为将来作准备。
待到大学四年级,等到自己被学校推出去,才想到以后要做什么,才写简历,才实习,才准备考研,才在慌张失措中,才有方向感全无,压力倍增,于是就给自己起了个这样的名字:废物;于是就上网各种

人称阶层已经固化了,我这样的985高材生,找不到好工作,就不能逆袭了,各位,还是躺平吧!

自我抱怨、发牢骚,其实也没什么,但最怕这些发到网上的牢骚,被正在读初中、读高中的小朋友看到,因为越发这样的牢骚,这些小朋友就会对“大学”产生怀疑,就会把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拿来反省阶

毫无疑问,丢了芝麻,去捡西瓜啊,因为此刻他们最重要的事,是中考,是高考,而不是找证据,验证等级固化。
所以我才这么讨厌985,你已经考上985了,你已经超过了99%的同龄人,你还有无数的公司为你开着绿色通道。

不要忘记,你之所以有机会说话,是因为你受过高等教育,即使现在你没有钱,也有空闲时间。

由于这些前提,你就能把抱怨发泄出来。

这些底层的人根本没有机会发声,他们忙于赚钱,也没有时间;他们没有语言组织能力,无法把满腔的怨气,一笔勾销,因此,你就听不见他们

其实,是社会阶层固化了,是父母穷了,所以你才会想吃这些苦头,其实,是你缺乏计划意识,是你一直沉浸在自我意识和消极情绪中,是你一直在自我

真难听啊?真是太难听了,我写到这儿的时候,眼泪都掉下来了。

本人从事心理学研究,深知负面情绪,会随着团体的讨论,反刍,成为主流情绪,而其他观点,则会持续沉默,最终消失

以前写文章的时候,我经常听人说写文章没意思,说早就没有红利了,每个人都是负增长。

许多人就是因为听到这些消极情绪,在做事情的过程中,一有困难,就马上把原因归结为「没有红利」,于是,就放弃做更重要的事,跑到外面去唱衰写

可以说,写文章没有红利,而是不努力输出高质量原创的人,到哪里去吃红利呢?

找出问题的本质,找出你应该抱怨什么,要比盲目地抱怨和输出负面情绪要好得多。

同理,对于那些不思进取、缺乏规划的人,以及那些自以为怎样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的人,即使我大胆地说,「阶层还没有固化」,他们也

你们都瞎了眼,我身边就有一群板栗,过来,搬个凳子,我跟你们说。

这时,我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仔细听他讲完,然后一起抱着哭,然后再骂父母,骂社会,骂所有人。

另一个则是独立思考,不为表面现象所迷惑,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努力赚钱,争取实现自由,给自己和家人更好的生活。

明智的你,一定会选___。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8
BTC 66507.45
ETH 3328.17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