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眷恋中远行

in #life7 years ago


蔡其矫老先生曾在《自画像》一诗中自问:“从黄昏到垂暮,他还能在眷恋中远行吗?”

在归南途中猛然想起这句话时,胸口像是被铅石堵住。眷恋与远行,方向相反,却彼此激荡犹如持久的钟声。我怀抱眷恋远行,但我所眷恋的,也正在改变。

不过几月光景,图书馆五楼西厅阅览室的藏书格局大变,兜兜转转一晚上始终没找到那本钟爱了四年的《格里格海的细雨黄昏》。

没有格里格海的细雨,湘潭的雨赶来给我安慰。它们扑到玻璃窗上发出悉悉索索的响声,配合翻动的书页为我演奏着交响曲。

馥郁的栀子花香在空气中肆意蔓延,与浓墨书香在这方空间交合缱绻。角落里的塞万提斯与莎士比亚在暗暗较劲,喜剧与悲剧的厮杀从未停止。

闭馆音乐响起时,我跟以前一样,安静地收拾好书本笔记,然后安静地离去。

行走在烟雾朦胧中,我从一田的清浅水洼里钓上来一尾名为回忆的鱼,紧接着大学四年来的点滴细节如同雨后蟾蜍般一个个蹦了出来,争相展示着时光倒错的意义。

许多故事都是从雨天开始。离家那天也下着雨,母亲坚持送我。夏雨稍歇,和前一阵雨像隔了多年时光。我和她并肩沉默地走着,走在雨和雨的间歇里,雨声之中是疯狂的安宁,该生长的都在生长,说凋零的也在凋零。

再过几年她就要年过半百,身高会缩短,头发会变白。但是在我心中,她一如既往地温柔、纯良且美丽。她已经陪我度过了二十多个年头,如今我们之间的距离愈发遥远,我对她的爱却愈发浓烈。

可恼的是我从不善于对真正在意的人表达我的爱意,或许是“情到深处总是沉默”,又或许是“手足无措莫测执着”,在急需表达爱意的重要时刻,我总会条件反射变成哑巴。

习惯站在一定的距离之外观察我爱的人和我自己,我怀疑自己并不曾真正爱过、生活过。我一直拓展着身处某一层面的身份——女儿、朋友、学生、同事等等,但作为个体,我知道其实我是柔弱且贫瘠的。

我想稍稍摆脱一点眷恋,我想丰富我自己,于是我匆匆远行。但在远行的途中却发现,内心的眷恋已经越积越多。果真人都是俄狄浦斯,总会在逃离命运的路上遇见命运。

回到北京之后的我,如同回归轨道的列车,继续有条不紊地前进着。办公室里严谨有序的工作会议、朝阳主路高峰期的人群汽笛以及厨房叮铃当啷的锅碗瓢盆,这些让我一时忘记了那些复杂细腻的情绪,仿佛一切坚固的都消散,只留下生活带着袅袅炊烟。

但我想我是会继续热忱地眷恋的,它的存在是我对爱的人和物保有纯情的证明。远行路上,这激荡的钟声,我不愿让它停歇。

  • END -

脑海有鱼,名为思凡。
↓↓↓

↑↑↑

Sort:  

你好。昨天,你在 steem 的 cn 社区第一次发布文章。为了让更多的人读到新人的文章,你的文章被列入了中文区新人之家的“希望工程”,欢迎点击查看

新人之家欢迎你,这里有帮助新手了解 steem 的指南。请注意,新手最容易忽视的两点:1. 千万不要丢失你的密码;2.千万不要抄袭,非原创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请务必注明出处,否则可能会得到差评并列入黑名单。

欢迎参加之家举办的各种活动,并期待你在未来继续发布优质原创文章!

Hello. Yesterday you posted in CN category for the first time. Your post is listed in the Welcome Center for New Steemians. Welcome to CN community. Please do not forget your password. Do not plagiarise.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high-quality posts from you in the future!

Thanks for your kindness help and supply.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709.93
ETH 3505.67
USDT 1.00
SBD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