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也是手机有瘾族

in #life6 years ago

这几天老婆与孩子去娘家做客了,下班回家就没事干,看看电视。原来以为,终于可以安静的休息了。相反,在不知不觉中,我走入了迷途——玩手机游戏成瘾。

看完电视,突然脑海里冒出前几天玩的一个手机游戏———JJ斗地主。这个JJ斗地主是一个平台,里面有很多的游戏,例如捕鱼游戏,还有军棋,麻将等。不知道是哪根神经不对,想起玩这个平台上军棋游戏。

军棋游戏,小时候玩的比较多。商店里那种2元一副的军旗,很简单、粗糙,但是很好玩。如果是刚刚拿出来的新军棋,还有很大的塑胶味。反正那个时候,如果哪个小朋友一副军棋,那么他在小朋友中人缘就好,大家都愿意跟他,因为跟着他有军旗玩。随便找一个地方,摊上军旗纸,就可以玩了,甚至上课,都偷偷的玩。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太多的其他新颖的娱乐游戏。

小时候玩军棋的影子一直没有在脑海中消失。看着完电视的时候,心里想,反正拿着手机看看新闻,也是浪费时间,不如看看这个游戏怎么样。这个JJ斗地主平台里面的军棋游戏,有翻翻棋,暗棋两种玩法。我一般是玩翻翻棋。

晚上十九点四十分,看完新闻联播,正式开始玩这个军棋。

最开始的时候,这个游戏规则还不是很了解,总是被被人踩。但是慢慢的摸清了门道,就发现这游戏挺吸引人的,因为无论什么时候,总有玩家一起玩,网络的世界的能量真是无法估量。

晚上十点四十分的时候,手机上弹出消息“已经玩了三个小时,可以休息一下”。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玩了三个小时,心理想着,再玩一盘吧。谁知道一盘又有一盘,看着游戏中的等级在一级级的升高,心理还很有成就感。

转眼间,手机又弹出一个提醒的界面“已经连续玩了三个小时,请注意休息.....”.一看时间已经是常不多凌晨2点了。赶紧退出了平台,洗漱一下,睡觉。

2点20分左右,躺在床上,突然发现自己有点无法入睡。怎么办,总不能这样看着天花板,闭着眼睛数绵羊,因为数绵羊,反而更加清醒了。于是,又拿出手机,开始玩军棋游戏了。直到凌晨五点,才在一百个不愿意中,强制关闭了手机,这次竟然睡觉了,可能是玩的太累。

通过这次事情,发现自己原来也是这么对手机游戏有瘾。以后的日子,还是不玩这种游戏为好。

综观玩游戏成瘾的过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信息焦虑导致手机依赖。人们的心理需求——爱,安全,尊重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等,现在便捷的移动社交网络,使得“自我实现”的变得容易。例如,我沉迷一晚上玩军棋游戏,就是感觉自己的阶层,通过努力,不断与对方博弈,不断的得到提高,努力付出有“回报”。同时,通过这些社交软件,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总喜欢去窥探别人的隐私生活等,不停刷屏,时刻关注最新的动态,寻找与人交流的共同话题,渴望拥有信息的知情权,而这些通过现代便捷的社交软件,都是很容易实现的。

第二:自我存在感的焦虑。我们生活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生活在一个高压力,加速度的社会,为了适应这个上班,下班等这种固定化格式程序。而在这种固定化的格式中,我们自我价值被大大的削弱,例如,一个单位是主要领导说了算,所谓的民主,其实到最后听主要领导的意见,资源的分配等等,都无法去把握,就像工厂的流水线——产品的发布会上,按钮基本都是领导。那种生活的自己存在感,价值得不到应有的体现。于是出现了深切的迷茫使得人们转向对技术工具的依赖,将自己封闭起来,与外界的嘈杂、紧张隔离。在自我建构的狭小空间里,通过对工具的使用来找寻自我的价值,用玩手机、上网等低能耗方式获取宁静。

第三:科技将我们的生活方式牢牢捆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也是把双刃剑。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养成了对工具的严重依赖。很多的时候,我们习惯了以车代步,离开了键盘,我们竟然不知道字怎么写,人对技术的使用转变为技术对人的占据与控制,选择生活方式的自主性和能力则逐步丧失。而手机只是这其中的一种缩影。

Sort:  

Use your story telling skills to WIN "FIVE WORD STORIES" daily challenges. I announce winners every Saturday.

Happy Steeming

5WS_icon copy.p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4
BTC 63914.94
ETH 3312.82
USDT 1.00
SBD 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