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弦山紫水】他应该与司马光齐名——上官尚光

in #life5 years ago (edited)

我儿童时住过司马院,是吃着司马井水长大的。儿时的同学里没有司马姓氏人,有上官姓氏的,好几位,其中有一位还是孩童时同学的好朋友。

那时,上官姓氏人在城郊是一大户,专门有一个村落,叫作上官岗。我的记忆里,好像是“上官”二字在人们的口头上很少说,只称“官”字。比如我呼唤同学,叫他“官某”或者“官某某”,那城西边约三、四里路的村庄直接叫作“官岗”。偶尔的,大人们也说“官”姓实际是“上官”姓。很多年后,再见同学时,人家都自称“上官某”或“上官某某”了,我不知其因,只记得人家确实是姓“上官”。

上官和司马都是复字姓。

上官岗村人的祖上有一人名叫上官尚光,他就是那位被司马光砸缸救出来的人。

司马光的父亲司马池曾担任过当时称光州,现在称光山县的县令,也就是县长。司马池祖籍是山西的,但是,司马光是在光山县城出生的,他父亲以儿子的出生地为儿命名,唤儿司马光。

司马光童时(西元1026年七岁时)砸缸救出的小孩姓上官,名字是尚光。司马一家当时居县城,上官尚光成人后,移居到县城西边的朝南向缓山坡地处,还特意建了个亭子名曰“感恩亭”, 以报司马光救命之恩。我估计,建亭子那时候司马光已经在黄河南岸的东京城里做了大官了(我小人之心,哈!)。那时候能够在那好地方置地盖房的人家一定也是富有之家。

当年,上官家为了报答司马光的救命之恩,经常逢过新年时去司马光家拜访,并且还送了许多贵重的东西。大年初一的一整天里都是拜友邻,故乡的这习俗延续至今仍是如此。老光山县城并不大,南城门到北城门不过两里多地,东西城门之间还不足二里,直到’1960 年代县城的城区差不多一直就是这格局,几千年如此。一个故事在县城里不几天就能“满城风雨”,司马光砸缸救了上官尚光,这件事情很快就被大家传开了。

F098BDC6-BD16-45E0-A334-304FE97AFA31.jpeg
致谢图片作者

虽然司马光本人很少提起小时候的这件事,但是上官家却将这件事记录在了上官家族的家谱之中,上官家世世代代都知道这件事。

然而,后来写在小学课本里“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中上官尚光的名字并不被人们知道。其实,后来事实证明他的品行以及其上官家族人的知恩图报的品德也非常值得我们传颂,因为上官尚光他知恩图报的品行和写了《资治通鉴》的司马光救人的品质是一样地高尚!

-待续,弦山紫水的生活-


Steem,司递梦!
九丰庄主,RS48.2018-12-16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3
JST 0.033
BTC 62931.02
ETH 3031.06
USDT 1.00
SBD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