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哥闲扯淡: 硬叉19与平等

in #life6 years ago

8个月以前硬叉19发布的前夜,我发表了文章:非正式翻译:硬叉19 “平等”即将到来,线性奖励 / Informal translation:HF19 "Equality" Coming Soon: Linear Rewards!

这也是我在STEEMIT上最荣耀的时刻,这篇文章一度占领STEEMIT榜首,获得1,620.84 SBD的收益,这真是荣光无限,要名有名要利有利。以前我曾感慨一些作者整天霸榜,相当不平等了,现在我成了榜首,终于盼来了平等,硬叉19,无愧于它的代号:Equality


(图源 :pixabay)

看到这里,我自己都忍不住要骂上两句,我呸,别人上榜就不平等了,你上榜就平等了。没错,人就是这样,古今中外,莫不如此。对自己有利的,要夸夸其谈,对自己不利的,嗯,选择性失明就好。我当然也不能免俗喽。

哇咔咔,跑题了,我们的主题不是吹牛吗硬叉19与平等嘛?很多老用户会体会较深,就是HF19,STEEM整个变化太大太大了。而造成这个变化的无非是HF19中两个主要的修改:线性奖励机制以及投票消耗四倍能量

线性奖励机制

说到线性奖励机制,你可能觉得太过于术语话,其实通俗点解释你一下子就明白了。所谓线性奖励机制就是你有多少有效SP,用对于点贴的话,就可以给帖子增加相应的收益

举例说,假设你有1W SP,在Voting Power保持100%的时候,投出一个100%比例的赞,会给帖子增加了2SBD的收益,那么我有10W SP,同样条件下,就会给帖子增加 20SBD的收益。是不是很简单明了?

同样是因为线性奖励机制,导致了所谓的抱团取暖变成了伪命题,因为无论是抱多大的团,有人受益必然就有人吃亏。HF19之前一些大中小鲸鱼会跟一些热门作者,因为,帖子的收益会有类似乘积的效应,但HF19之后,乘积效应不再,一些热门作者走下了神坛。基于这两点,HF19之后的点赞更趋向于自我点赞,因为这样你占不到别人的便宜,你也吃不了亏。

四倍投票权重

HF19之前,每投一票消耗你投票能量池的0.5%的比例,而投票能量池以每天20%的速度线性恢复(最多100%),这样就意味着每天需要投出40票,才可以把能量池的恢复的部分消耗掉,以免池水溢出,白白浪费。

而HF19之后呢,每票消耗4倍的能量,也就是说,消耗能量池2%的比例,而能量池每日恢复的速度依旧是20%,这就意味着只需10票,就可以把每天增长的投票能量消耗掉

原本大家都在愁怎么把能量消耗掉,毕竟就算100%投,还要投40票,如果再考察帖子质量,25%比重投,那就要160票了,如果阅读和评判一个帖子用5分钟,那么需要13.33小时

而现在好了,10票啊,留给自己还不够呢,哪有精力管别人。什么,发不了十个帖子?发不了帖子可以发回复啊,然后把每个回复都100%顶上去,钱都就到自己腰包。

再说HF19平等

回头再看,无论是线性奖励机制,还是4倍投票权重,都变相助长了人性中自我的一面。所以HF19之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都是利益最大化。所以STEEMIT上有刷帖的,有卖赞的,有各种纷争。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STEEMIT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这就引出一个疑问,这还是HF19所倡导的平等吗?

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国外一ID,原本是STEEMIT上的斗士,一边自己刷帖刷回复赚钱,一边大棒挥舞(踩)打击那些刷帖赚钱的。然而一段时间之后,他发觉浪费能量去踩有些吃亏,不如专心刷钱的好。

所以,回头再看HF19的平等,其实它说的平等是有多少(等效)SP,就有多少平等对话的权利。或许这本就是HF19中平等的真正意义,只不过我们都曲解了罢了。

结尾

写到这里,有点伤感。

为什么要把这么血淋林的真相揭开呢?而在这血淋林的真相后边,自己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有朋友常说,不忘初心,然而谁能告诉我初心又是什么呢?

有朋友在帖子中感慨STEEMIT就像是个社会,我去回了一条:

STEEM本没有什么原则,只是大家有各种各样的选择,选择的人多了,就变成了原则。

那么,你的选择呢?

安全提示:O哥闲扯淡系列本就是闲扯淡,诸位千万别当真!

相关链接

Sort:  

O婶一针见血的“平等”!

新人来学习了

新春快乐!

羊毛越薅越少~
挺喜欢闲扯淡这个系列呀,哈哈,每天的睡觉读物。

虽然自己挣得太少,但是想想国内还有很多才华更杰出的人士,还不知道steemit这个平台呢,想想这个,自己心里也就释然了。

有些事就看自己怎么想吧,换个角度想就会轻松很快乐。

我回抚顺了,离哥很近,内心感觉小激动一下,有点傻是吧?

祝哥你新年快乐哈!

哇很有趣这表明你是多么善良

我来了半年了,慢慢的适应了,我现在已经懒得想什么公平不公平的,累,而且想明白也没用。特别是@ace10的一首诗《茶点》,点醒了我,我现在就本着娱乐精神玩,挣点就行,挣不到也无所谓了。开心为主。

能赚到钱肯定没人反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steemit就是小型社会,把它当乌托邦不大现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513.75
ETH 3146.11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