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奶奶 / Miss my grandmother

in #life6 years ago

昨晚吃水果店买的柿子,吃着吃着突然想起了我的奶奶,潸然泪下。

奶奶离开我们已经有近20年了,我一直忍着不去想她,因为怕触及这份伤悲。我知道,如果死后有灵的话,奶奶的在天之灵一定希望我快快乐乐的,就像我小时候,我开心了她就很开心。


(图源 :pixabay)

小时候家里条件算上不富裕,所以小零食什么的基本上是与我无缘。但是奶奶经常会用爸爸和姑姑们逢年过节孝敬她的钱给我买一些好吃的,比如说热乎的油炸糕、酥脆的江米条、甜甜的柿饼子、以及甜甜又水水的大柿子等等,这也是为何我吃柿子的时候,会情不自禁的想起我的奶奶。

奶奶有一双巧手,我小时候的鞋子,都是奶奶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我依稀记得,奶奶用大锥子和麻线给我纳鞋底的场景,废了很大力气在鞋底上钻孔,然后将长长的麻线穿过去,奶奶有时候会用牙齿使劲拽麻线,只为让麻线缝的更结识。小时候,小朋友们都羡慕我的鞋子,样式好看又结实。奶奶还会做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比如说刷锅的刷子,扫地的扫帚,等等等等。

奶奶非常勤劳,每年入秋都要为我们这些小辈做棉衣。量好我们的身高和腰围,裁剪好布料,然后奶奶就开始她的大业。牢牢烙印在我记忆深处的一个画面就是奶奶坐在炕头,一点点给棉衣絮棉花。棉花一个薄片一个薄片的往上铺,一整天也铺不了多少。我曾问奶奶把棉花堆在那里摊平不就可以了,为什么要费那么大劲呢?奶奶笑着回答,那样的话,棉袄就不厚实,不暖和了。小时候穿着奶奶做的棉衣,天寒地冻也不觉得冷,别的小朋友冻的鼻涕一把眼泪一把,我有时候热得冒汗。算姑姑们家里的孩子,奶奶每年都要做十多套棉衣。

奶奶还很有商业头脑,比如说种葫芦到秋天收获的季节把葫芦锯开,扣空里边的瓤,晒干以后就变成小瓢,用来舀米什么的非常方便。奶奶弄了很多这样的小瓢,和我去集市上出售,很快就会被一抢而空。而春天的时候,奶奶会在家里的院子里平整出一块小地,播种上西红柿和茄子等种子,然后用竹皮和塑料搭个小暖棚。当种子长成幼苗时,奶奶将幼苗带一些泥土一并挖出来,弄成几个一扎,然后去集市上出售,同样大受欢迎。对想弄茄秧或者西红柿秧子的懒人们而言,这极大的方便了他们。赚到钱之后,奶奶都给我买了好吃的。虽然赚不了多少年,但是从我记事开始,奶奶就一直在弄,乐此不疲。


(图源 :pixabay)

奶奶还很爱学习,听奶奶说,她是旧社会时候的大家闺秀呢,还读过几年私塾。这在她们那一辈的女性中来讲是了不得的事情。可惜私塾没读几年就赶上社会动荡,奶奶便结束了她的私塾生涯。可是奶奶真的认识不少字,尤其是很多生僻字,比如八卦中的几个字乾、震、坎、艮、坤、巽、离、兑都是奶奶教我认识的,而我估计现在我的同龄人,估计没几个人能认全这几个字吧。奶奶有一阶段开始读圣经,好大好厚一本《新旧约全书》她从头读到尾,毕竟奶奶读书少,所以经常遇到不认识的字,然后奶奶就画上圈,等我放学了就来虚心地请教我。我教了她好多字之后,有些不耐,于是变想了个取巧的主意,教会了奶奶查字典。于是字典就成了奶奶的好伙伴,整天不离手。读了《新旧约全书》后,奶奶不知道又从哪里划拉来一堆佛经,开始读佛经,生僻字更多了,但是奶奶自己全能搞定了。

奶奶很有主见,教会的人知道她开始读佛经,就和她说你这是信仰异教,死后会下地狱的。奶奶听后很不愉快,回来和我说,谁说得有道理的就听谁的,人家佛经说众生平等博爱,而教会的人说读佛经就会下地狱,高下立判啊。况且人死如灯灭,哪来的天堂和地狱呢。经过此事后,奶奶再也没有去过教会了。宗教的事情,我不懂,但是我觉得无论是佛教、道教、基督教都是精神信仰罢了,先不说哪个更好更高明,但是如果强迫信徒只能信仰自己,那肯定是不对的。就好比,苹果、香蕉、桃子、梨,只能吃一种,想想就觉得可笑。当然了,几个教徒的想法不能代表整个宗教的立场,但是奶奶的立场无疑是正确之极的。

奶奶还有很多事迹,但是越是回想,越是思念,越是伤感。我记得那是个有着蒙蒙细雨的日子,正在读书的我,接到家里的消息,说让我回家一趟,从电话听筒中我隐约听到令人感伤的哀乐之声,我有个不详的猜测,但是我不愿意相信。连夜赶火车回到家里,我发现我的猜测成真,我亲爱的奶奶,对我最最疼爱的奶奶,还没来得及再看我一眼,突发脑溢血与世长辞了。我扯着奶奶那依稀带着余温的手恸哭不止,心里堵堵的,你怎么舍得不再看我一眼,不再让我再看你一眼就离去了呢? 我还想着等我毕业了赚钱了好好孝敬你,也给你买很多好吃的,带你到处走走看看,而这一切都因为你的突然离去而成为泡影。

我哭啊哭啊,哭到很累,然而却不能得到奶奶一丁点的回应。再也没有慈爱的目光看着我,再也没有粗糙的双手抚摸的头,甚至于以后奶奶这两字我再也没有机会叫出口。你不是最疼爱我的奶奶吗?你怎么能这么忍心抛开我。在家人的安慰下,我回到房间沉沉入睡。然后,我看到了我的奶奶,依旧带着慈爱的目光,来到我的床前。我上前抱着奶奶呜呜哭,奶奶原来你没去世,太好了。奶奶看着我,笑着说,不要哭了孩子,奶奶去世了,就是回来看你一眼,看你一眼奶奶就可以放心地走了,以后你要学的坚强。然后,我看着奶奶一点点变淡消失,我惊醒过来,恰逢外边的哀乐再次想起,伴随着亲人们的痛哭。


(图源 :pixabay)

而我却不再那么悲伤了,我知道这不是梦,奶奶真的回来看过我。既然如此,死亡也不是终点,奶奶只是去了一个我们暂时到达不了的地方,那里或许是天堂、或许是仙境、或许是佛国,或者是同一个地方的不同叫法,但是有一点我确信无疑,那里一定众生平等人人博爱,就像奶奶期望的那样。

Sort:  

看哭了

老人对宗教的那段理解太有禅意了。

感人好文, 谢谢O哥分享!

我奶奶今年将近86岁了,之前身体一直很好,可去年摔倒后身体就大不如从前了,哎。。。每次去看她都挺让人心疼的。

我奶奶今年也有88岁了,好害怕她有一天会离开我。。。

写得很感人!

老人总是我们心里那块平静的地方。
你奶奶真有思想呢,挺有独立想法的!原来棉衣是需要这么做出来的,又多学习了一个新鲜事儿,谢谢你的分享!

我也想起我的奶奶了……

好慈祥的老奶奶,睿智而充满人生经验,被你笔下的奶奶感动了。真情实感,异常动人。

love them while they are still alive in the worl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44.02
ETH 3142.36
USDT 1.00
SBD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