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干了这俩碗鸡汤,然后该干嘛干嘛

in #life6 years ago

朋友煞有介事地给我灌了一碗鸡汤。


(图源:https://pixabay.com

鸡汤的大致情节是这样的,小和尚问老和尚:“师傅你悟道之前都干些什么?”老和尚答:“砍柴、做饭、念经”。小和尚又问:“那悟道之后呢?”老和尚答:“砍柴、做饭念经”。小和尚追问:“既然都是砍柴、做饭、念经,那么悟不悟道又有什么区别?”老和尚回答:“悟道之前,我砍柴是为了做饭,做饭是为了吃饱肚子念经;而悟道之后,我砍柴就是砍柴、做饭就是做饭、念经就是念经。”

朋友一本正经地给我解释,帮助我消化这碗鸡汤,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不要太有功利性,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尽管同样是做事、做同样的事,但是顺其自然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显然会更加舒坦。

好吧,这碗鸡汤我干了。不能瞎了她的一片心意。然而凑巧的事,不久之前,我刚刚喝过类似的一碗鸡汤,大致是这个样子:

行者问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什么?”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行者问:“那得道后呢?”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行者又问:“那何谓得道?”老和尚回答说:“得道前,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

尽管是同样的三黄鸡、同样的调料,却熬成截然不同的味道,不得不佩服语言的魅力真是强大。前一碗鸡汤教导我们做事不要太有功利性,顺其自然;后一碗鸡汤教育我们活在当下,脚踏实地。


(图源:https://pixabay.com

佛祖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求不得。有些事情,可能我们没法控制,而求不得,很多时候,都是我们索求太多,满足了一样,又会有新的欲望和要求,如此,当然求不得,如此当然受求不得苦的煎熬。

演讲家尼克·胡哲曾经说过:当你抱怨没有鞋的时候,还有人没有脚,但他没有抱怨只有感恩,而且活得很精彩! 而我们呢,常常抱怨为什么别人的食物比我们的精美,别人的衣服比我们的华贵,别人的房子比我们的大,别人的车子比我们的好,甚至别人家的孩子都比我们的聪明。如此,自然整日生活在挣扎可痛苦当中。

为了吃上精美的食物,穿上华贵的衣服,住上空旷的大房子,开上豪车,我们批命的努力,但是最终发现总有人的生活是我们可望而不可及的。

但如若细细地品味,我们吃的食物也很可口呢;我们穿的衣服也很暖和呢;我们的房子虽然不大,但是也可以遮风挡雨;我们的车子虽然不豪华,但是无论是代步还是自驾远游,它从未掉过链子;我们的孩子也许不是天才,但是他活泼、可爱、健康。这些,足矣。

所以我们不必拼了命去工作去赚钱,把工作当成爱好,你会发现收获会更多。也不必有些什么远大又不切实际不能实现的幻想,好好的活在当下,岂不是很好?


(图源:https://pixabay.com

好了,鸡汤灌完了。只不过,鸡汤终归是鸡汤,填不饱肚子,就仿若这些道理我都懂,但实际上要做到谈何容易,还是该干嘛干嘛吧~~

Sort:  

今天不谈技术,谈人生了,哈哈。

nice!

来,干了这碗佛系鸡汤,然后我还是该干嘛干嘛吧~~😆

干了!先饮为敬

真棒的鸡汤!

小和尚问老和尚:“师傅你悟道之前都干些什么?”老和尚答:“砍柴、做饭、念经”。小和尚又问:“那悟道之后呢?”老和尚答:“砍柴、做饭念经”。小和尚追问:“既然都是砍柴、做饭、念经,那么悟不悟道又有什么区别?”老和尚回答:“悟道之前,我砍柴是为了做饭,做饭是为了吃饱肚子念经;而悟道之后,我发现不吃饭会死。

Soup.... looks superb...

这鸡汤味道很正,干了~

O 哥不仅在技术上是我的老师,而且在生活上更是我的导师,赞一个。

@oflyhigh, 生活,就是在平凡中变得不平凡!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1672.72
ETH 2996.85
USDT 1.00
SBD 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