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控力|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in #life7 years ago

打开文档准备写文章,计划用1个小时拟一下大纲,拿起手机定时,喵了一眼微信有消息,顺便聊了几个回合,半个小时过去了,大纲文档空白还没开始下笔!

这周准备开始减肥,发誓打死都不喝奶茶不吃夜宵,同事说“你今天多跑了2公里,卡路里多消耗了,吃一点点不影响,”心想“也是呵,那今天吃一点点明天就不吃了”减肥越减越肥!

明天早上我想早起半个小时,“我不要迟到”,闹钟响起,“不!好困再咪10分钟还来得及”继续迟到!……

岁月蹉跎,废了一个计划接着重建一个计划循环往复,懊恼不已,是时候提升一下自己的自制力了,开始阅读凯利.麦格尼格尔著作《自控力》然后开启变身之旅!

自控力: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无论是举杠铃来塑造二头肌,还是发短信来训练大拇指,只要通过训练,你身上所有的肌肉都能变得更强健。如果自控力是肌肉的话(比喻)我们也应该能训练它,锻炼身体可能让你的自控力肌肉感到疲惫,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它肯定能变得更强健!

自控力是可以锻炼的,莫名的喜悦,书中有几点精华对我帮助很大,现在和你一起分享我的变身之旅!

一 一次只培养一个好习惯

自控力也可以理解为改变旧习惯,培养健康的新习惯,很多迫在眉睫的需求,分散了注意力,导致了拖延,所以我们需要先减少目标,一次先培养一个好习惯,来训练自控力!

在工作运动学习等众多重要习惯里我先选择了改变晚睡晚起,培养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二 把”我不要“变成“我要”

把每天早上起床“我不要迟到”变成“我要第一个到”!

早上闹钟响起时我常常会再眯一会,今天早起失败就寄托明天会成功,为了改变这个情况,我把每日上英语外教课放在了早上,有个外力让我不得不起床,当想再眯一会儿的时候,脑袋会有一个弹窗“我要说英语”我要流利的说英语“”会说英语可以看原版好书可以自由行走更远“虽然初阶也有过依然起不来取消当天约课,但随这这种“我要”的意识越来越强烈,现在已经连续早起上外教课两个星期了!

三 10分钟法则+你2.0
m想要戒烟决定从减少吸烟做起,当他应对抽烟的渴望时,总会对自己说:“不!等够10分钟再抽”练习几周后他利用等待10分钟的等待时间,到不能吸烟的地方去,让自己冷静下来,几次过后他就能转移注意力忘掉吸烟的冲动!

阿米娜是大二学生她的梦想是进入医学院,但是她对Facebook上瘾了,上课的时候她没法不去看这个网站,这意味这她错过许多重要的课程信息,本该学习的时候她在Facebook花了很多时间,阿米娜把网站视为对自己成为医生的威胁,当她受到诱惑时,她就会问自己:

“为了它,我可能成不了医生,这值得吗?

这是书中10分钟法则和你2.0的案例,多跑了2公里出现允许多吃的补偿心理,想吃时,用10分钟法则,驾驭自己的欲望,准备写文章忍不住回微信时,当早起还想继续眯一会的时候,创造一个你2.0(未来的你),想象一下未来的你,第一个是希望成为的自己,那个人能坚持锻炼,拥有自控力,充满能量,第二个是害怕成为的自己,那个人懒散平庸,毫无活力,当你和你2.0博弈时,你2.0会帮你很平静果断的在自控力训练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四 选择你的社交圈

意志力也是会传染的,当周围的人在做同样的事时你也会被影响,寻找一个榜样(那些经历过同样挑战并成功的人),当你需要多一点意志力的时候,想想你的榜样,问自己:那个意志力强的人会怎么做?

公开自控力训练,曾经在朋友圈打卡英语学习将近200天,帮助我养成了每天坚持学英语的习惯!

你还可以把你的自控力训练变成集体项目,找好友一起互相监督,互相鼓励!或找到一个新的“群体”并加入进去!

五 改善心情,做让自己快乐的事
本是个中学老师他希望在暑假结束时候完成自己的小说,实现这个目标他需要每天写10页,每天都得写,实际他每天只能写2-3页,然后因为进度之后备受打击,常自我批评后来索性什么都不写了。逐渐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他开始想:“挫折只是人性的一部分,不能说明永远不会成功,如果这个目标很重要他会鼓励学生坚持下去”他开始用激励自己替代自我批评!

情绪低落容易让我们屈服于诱惑,相信我在自控力训练过程,你也会经历挫折所以失败的时候请原谅自己,面对挫折持同情自我的态度,以免罪恶感让你再次放弃抗争!

经历挫折时想象一下取得成功后会多么自豪,想一想你所在群体中的某个人会为了你感到高兴,你也可以和人们面对面地分享自己的故事!让自豪感给你力量!

你还可以做个进步本,记录你的意志力选择,量化记录变化,一点一滴实实在在做到的,会让你感到踏实和快乐!拥有这种快乐的力量,去做更难的事!

PS:自控力训练小工具
冥想
锻炼
睡眠

像聪明的运动员那样去训练去提升我们的自控力极限,自控力的秘诀就是集中注意力,当我们做出决定时,需要训练自己的大脑,让它意识到这点,而不是让它自行其是!

愿你也变身成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3774.40
ETH 3406.49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