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领导与城市领导的差距

in #leader7 years ago

说说我的情况吧。2009年高中毕业以后去读了一所全日制大专院校,2012年大学毕业,在省会城市工作了两年时间,工作期间全国各地出差,接触各色各样的人群,多数是教育专家、学者、工程师和经理人等,谈吐都非常文雅。
我是一个满身小毛病的人,在校的时候也是一个口无遮拦的人,脏话有时也会说,出了社会工作以后,受到影响,自己的这个毛病改变了很多,基本是哪个不在犯这样的问题,这是我个人的改变。
接触的人的素质决定了你自己的素质。在外这两年的时间里面,我确实得到了很多的感悟,自己的素质也得到了不一样的提高,包括工作能力和为人处事能力都很大进步,遇事能冷静沉着对待,不计较个人得失,顾全大局。这些都是这2年在外我学习到的基本道理。
在外的两年时间里面,接触的人素质很高,心胸都很宽阔,领导从没有对我们大呼小叫,我们也对领导尊重有佳。即使我们有什么事情做错了,也都是诚恳的和领导说明,领导都能欢喜的接受,从没有出现领导对我们指手画脚破口大骂的情况。
今年初回到农村工作,一切美好都变了,发现农村的工作方式和城里人不同,农村的单位领导和城里的领导对待下属方式不同。常常为一些小事面红耳赤,为一些鸡毛蒜比的事情记恨于心,为一些蝇头小利而不顾颜面,伤人自尊。
农村人都有一种乡土气息,但是乡土气息不是小气,不应该用乡土气息来为自己的小气和心胸的狭隘来作辩解。这样只能体现自己的素质低下,体现自己的庸人本质。
单位有一位副科级干部带班值周,周末因为一点小事,领导对他破口大骂,脏话自不必说,身为一个正科级干部不应该在人面前直接骂人我想是最起码的素质。人不应该仗着自己的职务比别人高一点就觉得自己高高在上,可以对下属随意大骂。骂人自古就是体现一个人素质低下的表现,难道不是吗?
再说一件事,也是有一位刚刚上岗不久的年轻干部,由于领导工作安排不到位,会议上,上级领导就是其大骂,导致该年轻干部当初哭泣,刚来的新干部对工作不熟悉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领导没有安排好工作,反而要把这个责任加到别人的头上,这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受到这样的委屈,我也觉得这位年轻干部真的太过软弱。公共场合更加不应该对人直接破口大骂,可见在基层有多少干部素质低下,大会上对人大骂实在不应该。
还有的干部当着领导的面就直接说谎,自己没有落实的事情说落实了,没有去看的情况说看了,没有做好的事情说做好了。更有领导对下属的一些小过错记恨于心进行不断的报复。一个小小的单位弄得乌烟瘴气。乡村的单位和城市的单位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政府机关单位和私人企业怎么就有如此的差距呢?
1 在城市里人口流动大,领导一旦对下属大吼大叫,下属立马就会辞职不干了,造成人才流失,所有城里的企业都对人才倍加珍惜;而农村单位上,工作机会少,求职者多,门槛高,单位不怕没有人。这也是造成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之一。
2 农村干部长期扎根农村,受到农村的影响,心胸狭隘,缺乏远见卓识,整日勾心斗角,一旦自己有个一官半职就开始摆出一副官僚主义,唯恐没人知道自己当了一个九品芝麻官。
3 干部队伍能力不足。农村干部里面很少有原来有社会工作经验的人才,基本上都是一些没有读大学的和一些即使读了大学以后没有到社会锻炼直接来农村工作的队伍。人应该多去社会上锻炼才能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充分的提高,现在这样的干部素质和能力,造成他们自己工作能力有限只能依靠有能力的年轻干部做事,而他们就摆出一副官僚主义督促你来做事,美其名曰“领导”。
综合这些问题,得出一个结论:人应该尽量往城市发展,坚持自己的立场,改变自己的灵魂,不要随波逐流,人云亦与。
1 人要尽量生活在城市里面,农村待久了受环境的影响,人的心理会发生变化,影响自己的正确的价值观取向。
2 要有自己坚定的立场,不要被周围的人的思想和行为约束了自己的发展,污染了自己的灵魂,失去了自己的本性。
而今,我还在农村工作,但是我必然不会一直待在这里,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不想一辈子就为了这点退休工资而那样荒废自己的美好年华。如自己能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美好生活,造福一方百姓我想我愿意做,如自己不能做到,那我觉得去大街上摆个小摊未尝不可。那也比在这里混上一辈子强多了。起码是靠自己辛苦劳动,双手赚钱,不会受人唾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061.76
ETH 2602.70
USDT 1.00
SBD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