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DR Tea House / 老道茶馆🍵今日话题:聊聊各地的方言🎤

in #laodr-teahouse6 years ago (edited)

本日店小二: 点点夫妇 @mrpointp @mrspointm

喝茶喽,今天店里新入了一批苦荞茶,欢迎各位客官前来品尝。

16B2DF12-4BBF-4090-AC4D-CCD2237647CD.png

今天的话题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一起来聊聊我们各自的方言吧。

@mrpointp

虽然我从小在新疆长大,直到十岁才回到四川,但我绝对是个地道的四川人,不论是饮食习惯还是文化特色,我都早已融入四川了。说到四川方言,早在很多年前,就有人把猫和老鼠改成四川和重庆方言版本,我个人觉得的确搞笑,不过嘛这个并不一定每个人都如此。比如周星驰的电影,有人觉得配音版的更搞笑,有人觉得粤语版的更搞笑,而我认为,星爷的电影好看之处是那种无厘头的表演和形态,所以不论是哪个版本都好看,哈哈。也有人说四川话很土,其实我还是比较赞同的,因为哪个地方的方言又很fashion呢?

大家来猜猜这道题选什么?

甲:___________
乙:锤子!

甲最有可能说:
A. 你要买什么?
B. 你吃了吗?
C. 现在网上流行什么?
D. 听说你泡了个美眉?

@mrspointm

四川话还是比较容易听懂的,尤其是成都话,大多数外地人都可以理解。而且四川话还很好学,感觉不少人都能记得住一两句,大学时认识不少外省朋友,她们学四川话可快了,并且令我诧异的是,学骂人的话尤其快...

四川方言中的乐山话算是比较难懂的,别说外地人了,就是除了乐山以外的四川人也未必能听懂,一是发音不一样,二是语速较快,所以我通常不说乐山话,除非对方也是乐山人。简单举几个例子:

赞花儿用来形容某人表现欲特强,爱出风头。

霉扑烂榨形容破烂不堪。

铲辣儿等于扇耳光。

...

我们很期待看到朋友们分享一些关于自己的家乡方言,我觉得这应该非常有意思。为了表现各自方言的特色,大家不妨哪某个词或句子作为例子,欢迎大家分享!

15CFD679-E52C-4AB6-B82E-04F788842944.png

Sort:  

店小二桌

报到!

来啦!

来啦

今天日值月破。


还是喝杯茶吧。

热茶来一杯🍵

来了

肯定是D最有可能了噻
自贡也说赞花儿,哈哈哈

报到~

绿茶有没?天好热,来个冰镇的。😄

有,冰镇的那就得等一会,给你冻一下。

方言是不是应该来个语音版的呢,都出来飙一段!

本来打算传一段语音的,看来我要去录一下。😂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6-01)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6-01)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我很多英国同事表示到了苏格兰听不懂那里人讲的英语

我听不懂爱尔兰人讲英语😢,成龙电影The foreigner里北爱尔兰那边人一说话,我就抓头,听着费劲死了。

就问你中不中

嗨,上午好,祝茶馆生意兴隆。
在这里我说说我们家乡的方言称为云南方言,云南大家都知道,但是来云南的朋友们在和·当地人交流,如果是普通话,那还听得懂,如果说了地道的云南方言,十有八九都听不懂,不过呢,随着时代的发展,云南方言渐渐地接近于普通话,云南方言又被称为“不标准的普通话”,但是可不是所谓的“麻谱”哦!!

其实越是民族的越要传承下来,不过现在普遍都说普通话便于交流。四川人说普通话叫做椒盐普通话,而且平翘舌总要说错。

我除了和省外的人说普通话,省内的人基本上都是一口地道的方言!!哈哈哈。

有人会讲福州话吗

我是福建莆田的。离福州就四十多分钟,但一句都听不懂

我去过莆田,我也听不懂那边的话。虽然是同一个语系的

属于闽语吗?其实我真的听不太懂。

嗯,闽东语

这个,最听不懂了,哎哎

嗯,鸟语,哈哈哈

某一年,曾有一段时间,天天看厦门卫视的一个闽南语的电视剧,然后感觉自己太弱智了,要花半天来想他们说的话 :)

闽南语我也是看了好几年的台湾综艺节目才稍微听得懂

我只听得懂闽南语,小时候外婆天天讲

我二婶是福州人,我会听不会说 :P

PS: 超喜欢吃福州红酒面线!

哈哈哈,我也喜欢,但是生日时候才吃

上大学的时候每天都会听到对床的同学说这样一句话:喂,妈妈,滴瞎麻奔len。村长你造吗?

我不造啊,福州话吗?

嗯,我同学是福建莆田人

那不一样的,闽东语里面还有很多分支,大家都听不懂对方的方言就对了

恩呢,村长能不能和您商量一件事,就是在新人评论的时候,留一个我的微信,可以加聚贤阁;也留一个您的微信,可以进入新手村,总之留住进入steemit的新的小伙伴,您怎么看?

留你的吧,如果你有发现新人中有意愿长留下来的可以介绍给我,我们愿意帮助他们成长。

好的,steemit越大越好,我们是一荣俱荣,祝新手村越来越好,越办越大。

@mrspointm 偶欢喜内❤️。
偶啊欢喜“老道茶馆”,该搭穷好白相额。🍭🍭🍭
HiaHiaHia..... 请结合上下文阅读理解。

…我感觉就读懂了“喜欢”的意思。

苏州话,哈哈哈~
我喜欢你;我也喜欢“老道茶馆”,这里老好玩了。

哈哈,可以的可以的。

难道是说我们很配😂

这么理解也没毛病!😂

外!各茶几钿一壶?

是不是问茶多少钱一壶?

厉害哦!!

目测应该是差不多地方的,哈哈哈!

个天时热到堵唔条(天热到顶不住)哈哈

广东话?

潮州话。哈哈

瓜叔楼上是老乡,讲广东话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9
BTC 56087.39
ETH 2965.10
USDT 1.00
SBD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