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愿你永远活得像一个女人

in #lady6 years ago

最近新读了一本书,是法国散文作家国际记者Dora Tauzin所写的《简约与优雅:法国女人的生活美学》。我很喜欢这本书的封面,轻描淡画的几笔水墨,便勾勒出一个女人的性感、优雅、骄傲、美丽与神秘。不说一话,便已魅力无穷。

为什么我会突然去图书馆借这本书看呢?我有很多顺口就能答出的理由:碰巧、无聊、扩展知识面。

但挖掘最根本的理由其实是,我恋爱了。

一段恋情中的我,察觉出那个坚硬要强的自己在这份亲密关系中的无所适从。所以,我想要改变了。

单身二十这么久,我早已修炼出一身的盔甲。

我已经渐渐学会了应对各种热闹或冷清的时刻。白天我跟同事热烈的谈论着工作八卦着娱乐;夜晚回到家我会给自己做好热乎乎的晚饭练字跑步看书早点睡觉;过节的时候我会约朋友一起逛街吃饭;想家的时候我就站在天台吹着冰凉的风看万家灯火;生病的时候我就使劲吃饭吃很多很多的饭再躺在床上从白天睡到黑夜。

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情况,下雨了没有带伞,那就淋着雨冲回宿舍,擦擦头发等水开,冲个澡换上干爽的衣服就不怕感冒了;穿高跟鞋出门走累了,那就脱了高跟鞋往马路牙上一坐,玩玩手机看看人群,休息够了穿上鞋勉勉强强的也能走回家;半夜醒来听到脚步声敲门声或者其他奇怪的声响,赶紧打开床头灯,点好手机摄像功能,警惕地盯着房门和窗户随时准备拍照报警。

说真的,我觉得自己挺棒的。我都想打心眼里的夸自己一句真是一个自强自立的好姑娘。

渐渐地,我开始习惯了这样的自己。我几乎都要忘记那些咬紧牙关和着眼泪咽下的恐惧和委屈。

直到……他的出现。

那次,我和他约着一起吃饭,吃完闲庭信步的逛完街出来,发现外面正在下雨。离公交站不是很远,我正踌躇着要不要直接跑过去,就看见他从书包里掏出了一把伞,撑起伞后他弯着手臂微笑的对我说“雨不算很大,一起走过去吧。”在错愕中,我伸出手挽上了他的手臂,木讷的跟随着他朝前走。他的雨伞很大,却还是斜把着帮我挡风。到了公交站,我只有裙摆沾了些雨珠,而他的整个左胳膊都几乎淋湿了。我心里一面觉得他怎么傻不拉几的,一面又觉得眼里有热泪直往上冲。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被当成了宝贝,是特别宝贝的宝贝。

因为相处的过程令人舒适自然,我和他的相处也日渐多了起来。

出门在外他总是优先考虑我的状态和心情,平时的言谈交流中他也总能指出我一些无故偏执的点。

当我因为自己总是拖延时间利用率不高而焦虑时,当我为自己时不时就冒出来的急脾气而懊恼时,他总会告诉我,这是正常的,这是你的特性,它代表着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但绝不代表着你就是一个好或者不好的人。他就像水平仪,教我平衡自己内心摇摆不停的天平。

“探索世界的基础,是内心有一个安全基地。否则,我们就会将注意力都耗在构建安全感上。而这个安全基地,最初只能来自爱。”

慢慢的,我开始坦然接受自己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慢慢的,我的内心世界获得了安宁。

我开始试着去探索外面的世界,去树立一个更加坚固完善的三观,去成就一个更加自信自在的自己。

于是,机缘巧合下,我从图书馆借下了这本书开始阅读。

作者分别从“活得随心所欲”“永远当个女人”“优雅简约的生活方式”三个方面来介绍她的人生观和处世态度。

作者采用的是类似于口语的表达方式,阅览会感觉语句有些琐碎,但同时也可以非常快速的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

我对其中的一些观点印象很深。

♥ 年龄,环境,困难都不应该成为限制女性成长的枷锁。

♥ 对外而言,女人应该是美丽优雅性感迷人幽默可爱的代名词。对内而言,女人也懂得保持纯真,认真的宠爱自己,取悦自己,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

♥ 我们要善于表达爱,也理所当然的乐于享受爱情。

♥ 不刻意追求金钱和消费,而是用心对待生活,享受简约而优雅的生活方式。

“女人终其一生都要性感迷人”

通过书中的描述,我发觉法国人对美的追求和表达都非常简单。或者用另一个词“Less is more”。

她们从不刻意追求暴露的性感,于她们而言,性感必须优雅自然。而当她们想展现自己的魅力时,她们只会选择身体的一个部分来体现,胸部、胸口、后颈或者是肩膀。

法国有非常多的高档名牌,CHANEL、Dior、YSL、GIVENCHY等等,法国女人们敬重却并不推崇这些,它们始终认为适合个人风格的美才是真正的时尚。

对于皮肤的保养,她们同样举重若轻。她们会挑选各种不同香味的香水来转换心情,她们工作结束后总要先来一杯餐前葡萄酒来调整状态,但同时每个清晨她们只会用五分钟来画个淡妆,夜晚睡觉前也只是注重乳霜的品质和涂抹。你看,她们对美的追求就那样简单随性,好像只是顺便做一下的事情。

“法国人只拥有自己真的喜欢且需要的东西。”

文中让我比较意外的一个说法是:法国情侣不会一起出门购物。作者的解释是,因为法国人并不觉得花钱有任何意义。法国人没有“消费才是娱乐”“消费才代表富裕”的想法。法国人享受假期的时候,会带着自己做的三明治去公园野餐,到免费或者有便宜门票的美术馆看展览或是看电影,不在乎花不花钱。

作者所代表的部分法国人对奢侈的定义也似乎与我们传统印象中的定义不尽相同。作者认为女人需要小小的奢侈,而她所说的奢侈是在负面情绪太多时立刻出门,去美容沙龙放松、保养身体。身体乏累了,就去按摩身体。心灵疲倦了,就去换个发型做个美甲。奢侈是藉由美容保养放松自己,让自己心情愉快。

当我行走到人生的第二十来个年头时,我时常会感觉焦虑。担心自己是不是遇不到真心相爱的那个人了,担心自己工作做的不够好让领导不满意了,担心自己从事本职工作太久以后与社会经济脱了节,担心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担心自己想得不够周全会不会又伤害了谁,连本该悠闲惬意的周末也唯恐自己浪费了美好的青春时光,别人都在奔跑而我在原地踏步。

读过这本书之后我才突然意识到,父母朋友甚至外界都并没有给我什么确切的压力,而我却在不知不觉中给自己画了一个圈,坐地为牢。在我想成为一个孝顺乖巧的女人之前,在我想要成为一个积极优秀的好员工之前,在我想要成为一个称职有爱的好母亲之前,我首先是作为一个女性的角色独立生活于这个世界上。

我有我的爱我的恨,我有我的坚持和取舍,我有我的善良与冷漠。

我太想完成好自己的各种角色了,成长过程中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倾听去理解去改变。

我将太多的精力放在了各种琐碎的事情上,却忘了好好完成自己仅此一次的人生,我要强的担起了太多的责任,我多么希望自己能独当一面刀枪不入,却忘了自己生来本就是一个娇柔的女人。

女人啊,愿你永远活得像个女人。

愿你勇敢无畏,也柔软善良,

愿你洗手羹汤,仍自在优雅,

愿你始终热爱生活,热爱自己。

愿你与这世界握手言和,即便江湖有雨红尘有泪不改你清澈的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2001.44
ETH 3479.98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