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 1

in #job7 years ago

我的第一份工作要追溯到大学二年级,还是09年的12月份底,我和舍友在大学里找了一家中介机构。每个人交了80块钱,说保证给我们找到工作。一放寒假,我们就拿着我们的被褥,坐着火车,来到了太原。我和舍友找到了和中介约定的地点,然后就跟着他去工作地点,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很早去了家饭店,我记得好像是人家已经不招人了。但是这个中介,软磨硬泡非要让人家接受我们。好像经理被说服了,完了我们我和舍友看工作地点,住宿环境,确实很糟糕。宿舍里有一股臭味,厕所也没有人冲。那屎就在外头飘着。
后来,我们又去了第二家,走了好长好长一段路。那时我对太原不熟悉,现在才知道,大约从下元走到了胜利街。那家饭店叫做重庆72行酒楼。呆的时间长了经理说,其实你们没有必要找中介的,你们完全可以自己过来应聘的。我返回大学,一度跟这个中介吵过架,觉得他这是诈骗。后来想想这不能怪人家,怪自己傻,算是交的学费吧。
到了这家餐厅才发现,算是打开了了解社会的一扇门吧,这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十八九的男孩女孩,男孩是做传菜,搬动重物的活。女孩一般是做服务客人。这里面有两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件事,服务人员,因为一些小的酒水提成,而相互说闲话。几乎是天天说。听得人很消极。
男的因为,传菜多少而互相推诿。
第二件事是,对大学生的歧视,认为光会读书不会做活。还有女大学生出来卖淫。那是媒体经常用这些题目吸引眼球。
服务员这种工作,流动性很大,基本上过个两三年就没人做了。对了,一个月大概挣900块钱。
那大概事情过了九年了,回头想这些事情,总结如下。09年,中国人处处处于高速,发展时期,那时候国家发放货币4万亿。整个社会,尤其是山西的煤炭行业都充满了一种对钱迷茫,有权钱人挥金如土,穷人累死累活不挣钱,也不受人尊敬,社会是严重割裂的。
餐饮行业,是我第一份工作,有句古话说,挣钱的不出力,出力的不挣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7794.46
ETH 2624.97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