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后。。。

in #inviest3 years ago

最近基金跌惨了,大家还好吗?一直有读者想要我写关于理财方面的文章,今天它来了。

毕业快7年了,除了花出去的钱,我目前手头上,可以支配的资金大概有140万。

这笔钱,如果是我妈妈拿着的话,一定会把它给存进银行,毕竟在老一辈人的眼里,什么都有可能倒闭,银行是与世长存的,所以存银行,那叫一个地道。

但我很不听话,没有把上一辈人的人生经验,不分青红皂白地复制粘贴过来,而是有自己的想法,今天就来说说我是如何做资产配置的。

1,资产配置
对于手头上的140万,我是这样配置的:

购买基金理财产品:55万
购买定期理财产品:42万
购买股票:10万
现金存款:32万
购买保险:1万

从这些资产配置中,你们大概就能知道,我不是一个风险爱好者,没有梭哈股票,更没有梭哈比特币或者区块链,我这点钱,想买也买不了多少,而是非常稳健,把绝大部分的金钱,都放到基金,定期理财,现金存款上。

为什么我会这么稳健,稳健到几乎可以用「保守」来加以形容?

原因有很多。

第一,理财理财,最最最重要的是保证不要亏掉本金。

也就是说,你不能理财理着理着,把自己的底裤都赔光了,所以,那些在股票市场肆无忌惮梭哈的人,可能会因为一时运气好,赚到不少钱,但更多是会出现这样一种可能:本金被套牢,套牢到最后,因为别的地方需要资金,于是只能忍痛割肉。

资本市场的羊毛没有薅到,反而被人割了韭菜,这样的栗子真的不要太多了。

当然有人可能会反驳我,说舍不得孩子,抓不到狼啊,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你不去冒风险,怎么可能获得巨额收益。

在说出这句话,做出这些行为之前,你首先要掂量掂量一下自己,多问问自己:我配吗?

别人为什么能够在股票市场梭哈?你为什么就不行?

你有和别人相同的家庭条件吗?
你有和别人相同的工作背景吗?
你有和别人相同的投资本金吗?
你有和别人相同的学习能力,信息获取渠道和投资理念吗?
你有和别人相同的.......

很多人常常无法意识到的一点就是,别人能够做的事情,不代表你也能够去做,就拿郭德纲来说吧,他能够在台上什么包袱都不斗,就在那里东扯西拉,但如果你刚学相声,也和他一样,那观众肯定会把你赶下台。

别人能够做的事情,你不一定能做。要牢记这一点啊。

第二,不在股票市场梭哈,选择定投基金,是因为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

很多人在刚开始投资理财的时候,特别容易犯的一种认知错误,就是「整天盯盘」,哦,今天大盘上涨了一个点,开心的要死;啊,今天大盘跌了2个点,手中的黄焖鸡,突然间就变得不香了。

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当你一整天都在盯着大盘,那你就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经营好自己的工作,甚至是事业。

控制能够控制的,不能控制的,就接受它,很显然,整天盯着大盘,是和这种理念背道而驰的。

对于大部人来说,自己能够控制的事情,是什么?是以下这些:

通过努力工作,经营好自己的事业,获得升职加薪,事业稳步发展的机会;因为事业稳步发展,代表着你每个月,每一年的收入都会持续上升;收入持续上升,本金就能不断变多;本金不断变多,同样都是在做投资理财,拥有相同的理财机会,你就能够比别人,拥有更多的投资收益。

所以,选择定投基金,选择定期理财产品,小额投资股票市场,就是为了腾出更多时间,去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

这点,希望大家能够牢记。

2,不要佛系,不要佛系,不要佛系
今天和大家聊资产配置,但实际上,我所说的这些,对于一个只想要佛系,只想要躺平的人来说,起不到任何作用。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人想要佛系,想要躺平,想要做一条咸鱼,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有什么好奇怪的,他们本来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啊,他们想干啥,还不是因为他们真心想要去做。

错,大错特错,错得无以复加。

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每个人看似在独立思考,看似是在独立做出决策,但却无时无刻不被社会流行的观念所影响。

举个栗子:

前几年,整个社会流行的是个人奋斗理论,那时候,你想要躺平,想要不奋斗,就会成为异类,可如今,整个互联网流行的是什么?

流行的是教你如何摸鱼,如何怼资本家,如何薅资本家的羊毛,躺平和摸鱼成为一种政治正确,你业余时间想要去多学一门技术,反而需要畏手畏脚,生怕被人指脊梁来骂。

通过互联网抒发出来的情绪,特别容易通过不断讨论,讨论,再讨论的方式,成为不容置疑的价值观。

但这种价值观,真的正确吗?

不一定,很多人之所以赞同这种价值观,并不是因为自己真的在践行这种价值观,而是赞同这种价值观,能够给自己带来流量和关注。

所以,互联网就出现这样一种蜜汁现象:

天天和你说上班要摸鱼,要薅资本家羊毛的人,反而经常在加班输出。

因此,我想要和大家说,我们之所以努力赚钱和奋斗,不是为了别人,更不是为了和摸鱼躺平的社会风气做斗争,我们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为了自己,都是为了让自己拥有更大的底气。

我特别讨厌所谓的「被人瞧不起」,很多人的努力动力,全部都来自于将来能够被人看得起。

这种思维是有害的。

之所以说它有害,是因为努力最后的果实,享受者是谁?当然是你啊,如果是你,那别人怎么想,别人的感受是怎么样,关你什么事?

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基于自己真正想要,而不是为了抵抗什么社会风气,更不是为了报复别人。

赚钱是如此,投资理财,也是如此。

3,要保证大后方不出乱子
我提倡个人奋斗,提倡通过读书,赚钱,投资理财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有些读者看到这里,就特别容易陷入二元对立当中。

所谓的二元对立,就是很多人会误以为,自己好好奋斗,努力赚钱就足够了,至于自己的身体,还有父母的身体、心理健康是怎么样,统统不用管。

这种二元对立,在互联网上极其流行,为什么会流行?因为写出并信奉这种价值观的人,是年轻人,年轻人通过在互联网上不断讨论,讨论,再讨论,又形成了一种政治正确。

和摸鱼躺平是一样的。

但你要知道,是什么支撑着你在陌生的城市里,一心一意地为理想而奋斗?是不是好在你的身体,父母的身体、心理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中国的家庭,尤其是中西部的农村家庭,抵抗风险的能力非常堪忧,亲人如果不幸得了大病,就能摧毁一整个家庭,就能让整个家庭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看到这里,有人会觉得我是在贩卖焦虑。

是,如果我没有每年去做体检;没有带着老妈去做全身体检;老妈体检出现了问题,没有督促她按时吃药;没有给自己买保险,以保证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能够不陷入财务危机。

如果我都没有做到这些,那你大可痛骂我是在贩卖焦虑,毕竟言行都不一致了,毕竟都人前一套,背后一套了。

但这些我都有在做,并且也希望有能力,有条件的读者也一一去践行。

所以,你不能骂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8
BTC 66392.28
ETH 3318.61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