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征途顶多是大海,他们的征途才是星辰

in #internet7 years ago

我所从事的行业是当下火热的互联网,具体在做的事情,是推动公司产品出海,我一直心怀一个很自豪的念头“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而且每每想起,都感觉脑海里有无数个喇叭,吹响着全球化的号角。直到,我开始了解一些人,了解他们所在做的事情。

Elon.Musk,他在2002年6月创建了太空运输公司SpaceX。有“硅谷钢铁侠”之称的他,最核心追求的是“将人类打造成跨星球的物种”,让人类能够在两个星球上建立自给自足的文明,防止可能发生的人类灭绝——我听到的第一反应是,这分明就是人类版本的双机备份啊,确实可以极大增强“人类生存服务”的稳定性!

dragon_inspace.950.jpg

我非常敬佩他的科技洞察和人文关怀,站在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Elon.Musk选择了航天。直到现在,航天业都还是一个很高冷的行业,高是因为门槛极高,投入极大,通常都是国家级的;冷是距离人们的现实生活有点距离,毕竟脱离地心引力这种事情,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真的只能是此生想想足以。我第一次听说有互联网圈的人想要颠覆航天业的时候,也是一半惊奇,一半怀疑,总感觉像是科幻片中怪博士的执念,甚至是一个妄人的碎念。

而Musk不是个梦想家,是个实干家,他深入行业,经过多年的努力,极大的优化了航天业的一大痛点,将火箭发射成本降低了一个数量级,并借此成功商业化。凭借一家公司,参与到国家级的竞争中,被誉为美国科技创新的新一代代表。

除了Musk的SpaceX,亚马逊CEO也创建的致力于提供月球快递服务的Blue Origin,谷歌投资了致力于开采小行星资源的Planetary Resources,还有一些其他或开办或或投资的围绕航天的如Deep Space industry和Shackleton Energy等。他们已将目光投向星空,用另外一种视角看星星,看月亮。

005.01_Processing_v1.jpg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几个美国互联网科技行业的一些担忧:

“我们想要一辆会飞的汽车,得到的却是140个字符”——针对Twitter

“我们这一代人中最优秀的头脑,都在思考如何让人们点击广告”——针对互联网广告

“做实体已经过时了,何况又那么痛苦,还是互联网好啊,融资也容易”——针对互联网投资热潮

美国互联网圈的顾虑,在中国也是类似的。前段时间,圈内还上演着疯投共享充电宝的故事,而彩虹般的共享单车也还在经历血雨腥风。资源共享的出发点确实可以让人们的生活的更便捷,更美好,而追求美好也从来没有大小之分;但当我们把太多的精力集中在所谓的眼前的这些热点,这些短期可以看到名或利的东西时,会不会因此错失了一些更加美好和珍贵的东西呢。

当然,我不否认,复制和微创新这些取巧的模式,会更稳健和聪明;我们的科技起步晚,会需要更多积累;这些都是现实,但一定不是最本质的原因。我的理解是整体环境对于意义的认知,导致焦点都聚集在了风口热点项目上——投资人因为只有风热项目而不得不投更多的热钱,而创业者又因为热钱聚集而不得不更多的选择风热项目。风热是病得治,治以疏风清热为主。我理解的王思聪对共享充电宝“能成我吃翔”的喊话,本质上就是一种希望行业疏风清热的举动,行业需要聚焦更多有长远意义的事情上,而不是只看风口和热点。

WechatIMG37.jpeg

记得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时,程维曾分享道,美国的顶尖公司都在做下一代的汽车,在做火箭,在做前沿科技探索,但中国的大部分有能力有经验的公司都还在做手机。全球的很多区域,确实在经历着中国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的变革,中国企业也在赶这个机遇,诞生了很多C2W的成功案例,这里面出现了很多现在很辉煌的企业,也都很值得我们尊敬;但下一代的科技会是什么,诞生在哪里,会带来什么改变,如何给它提供更好的土壤,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去培养和建立这种最本质和更具意义的认知。然后围绕这样的认知,通过商业化去创造价值。

这样的科技公司,在我们身边并不是没有,比如大疆创新,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经站在了全球无人机行业之巅。其创始人汪滔用他的经历证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终将洞见时代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大航海时代无疑是人类文明进程中非常重要的历史,让全球互联互通。我比较赞同的认知是,我们还只是处于后航海时代,现实中,中国的科技行业也都确实还在出海和全球化。如果从这个角度,我们不妨畅想一下,我觉得下个时代可能就是大航天时代——是一个我们摆脱地心引力,就像现在坐高铁坐飞机一样平常的时代,是将星际旅行这种国家级的行为商业化到平民级的时代。如果从这个认知来看,我们的科技行业可以去做些什么呢?

timg (1).jpeg

而我们再来看看这些科技公司,他们在做的火箭,太阳能,无人机和行星探索的事情,不止是听起来酷炫,是真的能为下个时代做技术积累的。我觉得这是他们对于意义的认知的不同,从而带来的执行上的不同!

在对意义的认知不同的情况下,我们的博大顶多是海阔天空,而他们的博大将是物换星移。

Sort:  

Congratulations @xingleile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346.65
ETH 3107.45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