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的自由

in #insurance7 years ago

1 引子

2017年12月23日,“来讲”演讲俱乐部演讲活动,主题——“自由”。我选择了一直很想分享的保险的话题。

因为就我自己的人生经历,发现自由就意味着规则的限制,意味着风险的控制。

真正的自由远不是梦幻美好的想象,而是脚踏实地的牺牲与打磨。

自由是很贵的,想得到它就要有东西来换。

保险在理财中有点受夹板气,受制于概率权的不为人知和从业人员的不得不有的速赚钱心理,这都是客观存在的。

拨开这些复杂的现实,理解一点保险的真相,离自由就多了一分。

2 讲稿

大家好,我是徐丹,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看病的自由》,其实是讲关于看病方面的商业保险,尤其是重大疾病险,我想在此宣传一下关于这方面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一些观点,宣传我是怎么理解是风险控制的,当比如遇到重大疾病这样严重的变故的时候,仍然有经济上和人格上的自由的。

我想到这个话题,是由于我的两段经历,其实挺有典型性的,一段是买保险时和父母的争吵,一段是我的一位亲戚得大病之后的经历。

(互动环节:首先,做个小调查?听说过重大疾病险的童鞋请举手?买了的童鞋请举手?

人多:好,比例挺高的嘛,那我今天就讲故事就好了,对大家的聪明才智做一个补充

人少:好,比例不高嘛,那我就好好讲讲,从讲故事入手,给大家扫扫盲。)

第一段故事,我买重大疾病险是经历了这么一个思考的过程,第一,先说一下重大疾病险的定义,它是医疗方面一种保险,一旦确诊名录上的重疾,就先行赔付的保险。这个名录国家有基本版,就够用了,各大保险公司还会有一些附加。第二,为什要先买重大疾病险,而不是别的类型的保险。因为重大疾病险防范的是这样一种风险,病很重,治疗期长,治愈率不高,生命又不会特别快终止,等到与病魔搏斗终止的时候,往往会人财两空。有点像借钱炒股,一旦下跌,不只是赔光的风险,有可能会倒贴钱。

我的第一段故事是怎么回事呢,两年多以前,是我在学习完调研重大疾病险的产品,要买的时候,因为要填受益人的资料,我就找父母要他们的身份证号,并跟他们说了这个事,刚开始他们可能没反应过来,然后我资料都填完了,他们可能是反应过来了,又给我打回电话,劈头盖脸一顿训。

其实他们还有点懂,先问:“你考虑这不吉利的事情干嘛然后问你花了多少钱,多少年能返还。”

在我回答:“我买的是消费型的重大疾病险,签了三十年的合同,每年一交费,不返还的时候,”

他们就怒了,“你被骗了!”

我说:“不是被骗,这个挺好的,挺值得的。”我就跟他们讲我思考的原理,跟今天的内容其实差不多,但当年嘛,没有现在条例这么清楚,结结巴巴地讲了半天,把他二位听烦了。反正就说你别说了,随你的便吧,反正骂了我一顿,出出火就算了。

确实把我吓够呛,给我幼小的心理留下了深深的阴影。我再也不敢再他们面前揭这个片。反正我该做的事情已经做好了,风险什么也防护上了,也就不去触霉头了,嗯,这就是我的大爱无言。

这是第一段故事。总结一下,就我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买充足保额、期限足够长的重大疾病险,而且买消费型的,不要返还型的,这样性价比最高。

第二段呢我家里一位亲戚的故事,去年突然间得了很重的病,血液方面的,后果挺严重的,花了很多钱,把房子抵押了,亲戚朋友也借了个遍。前半段比较保守,没有想用手术搏一搏,后半段想做手术,但身体已经很虚弱了,最后没有熬到手术就去世了。对他的家人也有很大的影响,筹措的手术费虽然没有用完,但家人可能因为要还房贷等,没有退还,亲戚朋友嘴上不说,心里都在疏远。这位亲戚的去世,其实导致他家庭的社会关系的链条断裂得很厉害。

我心里有个小声音,他年轻的时候如果有保险的观念,给自己买过一个这样的重大疾病险保险,可能会好很多。遇到大病,这样的风险很突然很有压力,但可能他就会从思想上明白的快一些,对自己的决断下的早一些。在确诊之初就拿到赔付的治疗费,不用抵押房子、不用四处借钱,不用辛苦家人,怎么制定治疗方案、经济上怎么分配治疗费可以比较安心地规划。第二个故事告诉我们,其实买重大疾病险是保护自己看病的自由、且对家人负责的表现,这样的情形下选择才是真自由的,对自己最好的。

回到我今天想讲的话题:如何去追寻看病的自由呢?

我的结论是,大家关心自己的健康,除了锻炼之外,也需要考虑一下风险的因素,有这种买保险的想法是挺好,对自己对家人是负责的态度,是追求自由追求人格独立的方式。

看病的自由的真谛就是把风险打包,用合适的方式去控制,然后可以忘掉这些事情,全新全意的好好去奋斗去生活。

3 反馈

(1)

挺好的啊!抛开偶尔的紧张,整个都很顺畅,表现非常棒。

内容方面还是略微单薄,毕竟从一两个人的事例来常识描述一个大行业是不够说服力的,至少要有一点宏观的介绍。

只说个人感受和经验,就可能会存在价值观冲突的风险。但加入行业简单描述,就会显得很真实客观。

比如,我就是死也不肯买保险的,不会买低收益理财,不会做外汇黄金,但如果你告诉我这个行业有多大,参与人数有多少,市场有多繁荣,那就远比说某些人受益了有说服力。

(2)

前后两个案例的逻辑应该再梳理一下,虽然听上去挺热闹的,仔细想一下两个案例没有特别强烈的逻辑关系,这么直接划分成两个部分有点突兀。因为演讲限时8分钟,这么平均使力,使内容的深度、冲击力不足。内容再记熟一点,讲重复的事情段落去掉,还有多说一些保险主题和“自由”的关系,这样会更凝练、更切合要求。

(3)

今天讲的很好,我发现你慢慢开始接地气了。以前你演讲会偏理论一点,上次理财和今天保险我开始期待你演讲了。因为你本身就是理论和逻辑很强,但理财那次我特别喜欢,今天也一样,你开始在理论之后给我们自己的故事和经历了,我特别喜欢。你是深山里的清泉,要慢慢体会,才能理解你的内涵。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506.46
ETH 3417.81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