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2017

in #in6 years ago

奋斗.jpg

     农历2017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回头再看年初制定的计划,几乎没有得到执行。今天在这里推文反思,是想借这个平台向以前的自己道个别。

     既然是反思,那就应该拿批判的态度来对待。2017年有得有失,也不能全盘否定自己。因此我会正确的看待这个反思,肯定应当肯定的成绩,否定应当否定的败笔。

     一、制定2017年计划的起源及合理性

   (一)计划的起源。年初曾看到两个观点:一是没有目的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标的人生叫航行。二是选择人生。今日的生活是由三年前的自己选择决定,而三年后的生活是由今天决定。于是有感而发制订了2017年度计划。年度目标是解决自己核心能力问题,各个阶段有学习的具体内容,具体方法还参照了《刻意练习》,还对每周工作进行了大致的安排,好像已经万事俱备。

   (二)计划合理性。由罗振宇老师的激励,我爱上了学习,很有冲劲,很向往三年后的自己。三年后我能成为什么样,应该活成什么样子,心中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憧憬,而这个憧憬便是我三年后的样子。恰逢年初反复学习了《刻意练习》这本书,为我提供了方法支撑。计划的产生与形成有了历史根据与现实需要,因此,这个计划的存在本身是合理的。

     二、阻碍计划落实的因素分析

   (一)未抓住主要矛盾。想解决的问题是“五全”(业内术语),这个定义太宽泛,针对性不强。导致列出的学习内容太多,太全面,以至于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学到什么程度。从现在的认知水平来看,应当是没有找到实现目标的问题症结,实际上缺的是如何学习及如何思考的能力。所有现存问题都可以从这两个能力的缺乏上找到答案。因而如何提高学习及思考能力才是主要矛盾,需要迫切解决。

   (二)违背一般优秀管理者成长规律。出类拔萃,需要主管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学习与实战锻炼才能逐渐习得,而自己却想在一年甚至三个月达到,显然不切实际。曾经看到一篇公众号文章说:如何画一年的时间学到别人三年能学到的或者如何一个月学到别人三个月才能学到的东西。虽然通过思维模式的转变和高效学习可以达到,但仍然需要大量的时间去沉淀、历练和固化,这起码需要三年以上。

   (三)贪多求全,量变难以转为质变。质变是量变合乎规律的结果。由于贪多,我便不能在某一方面精攻,不能聚焦某一方面,必然导致缺少大量的练习(学习),就没有精力控制质变的方向,也没有精力去研究这些练习(学习)是否合乎规律。“刻意练习”是个好方法,但他确实需要大量的正确的、有教练指导的练习,光是一个“大量的”就限制了我同时对所有内容同时提高的可能。于是,我醒悟了,我应该进一步明确核心竞争力的要素,而不是宽泛没目标。

   (四)逻辑矛盾频现,影响计划执行。总的目标是提高核心竞争力,阶段目标不提解决什么,只强调学什么,不明确要练什么或写出点什么,阶段目标等于没目标。典型的就是,计划前面已经规定了每周二晚上学习英语,后又安排周二与员工交流,前后矛盾,缺乏逻辑,首尾不可兼顾,无法执行。

      三、计划未落实的本质原因

    (一)对未来目标的定义不清晰。若有人问我三年后的自己想成为什么样?我可能会在心里这样说:像马云、马化腾一样牛掰、叱咤风云等等。目标不能够直观清晰的看到,不够聚焦,无法给自己提供及时反馈,不利于执行。有目标后,采取分解目标、分步达成、效果反馈的方式非常可取的,但却被我弄成形式上的东西了。由此可见,我连目标应当怎么确定都不知道,更谈不上去实现了。

     (二)没有一套自己做事的手段。确切的说应该是思维的手段,思维的方法决定了我做事的方法。时间利用率太低,注意力不集中,但思维上却没有感知到。机械的工作占据较多时间,带思考去工作比较少,因此也不善于创新,公司业绩平平。

     (三)对工作缺乏及时总结。没有深刻理解马克思的名言:“实践是以主体、中介、客体为基本框架,通过目的、手段和结果的反馈调控而自我运动、自我发展的过程。以实践的效果和效率作为衡量实践活动是否合理的基本尺度”,多么深刻啊,它揭示了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所有的实践活动都应遵循“目的、手段、结果反馈”这个基本过程。并以实践的效果和效率作为衡量实践过程是否合理的基本尺度。由此来看,我每天的工作基本上算是浑浑噩噩,漫无目的,也没有用“效果和效率”这两把尺子来总结每天或阶段的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对于国企中层办公室领导而言,什么最重要?无疑是得到认可最重要,比得到认可更重要的是对能力的认可,能力的认可体现在办事上就是执行力强弱。那么执行力强弱最重要?比执行力更重要的是你有一个好的团队,纵使你再强,单枪匹马是完不成所有任务的。那么带出一支好队伍就是最重要的?自己性格如果还是不能做到较真碰硬的话依然带不出好队伍。那么改变自己最重要?思维模式决定了行动方向,思维模式不变的话,自己还是原来的自己。那么改变思维模式最重要?很明显,若不加强学习、善于学习的话,改变思维模式就是个笑话。绕来绕去又回到了学习上。学会学习再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一)提高核心竞争力。首要是学会如何学习,然后再学习,通过改变思维模式,影响行为方式,长期坚持,形成良好习惯,固化下来,形成能力。用新型能力带强班子,打造高效的执行力。高效的执行力是个人处事能力的体现,同时也是我的核心竞争力。

     (二)坚持思考问题。每天思考一个问题,写出来。每周聚焦某一领域去思考,整理成稿,给下属授课,提升单位员工的办事效率和认知水平。

     (三)提升写作和演讲能力。写作和演讲,不仅是工作需要,而且是重要的影响他人的工具。同时也是想借“输出”这种方式,倒逼自己加强“输入”。

      加油吧,自己。
Sort:  

你这个排版阅读体验不好,请修正

好的,我在试一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44.02
ETH 3142.36
USDT 1.00
SBD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