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登山的装备

in #hu-wai6 years ago

上次说了在日本爬山的一些大致情况,这次就来说说在日本登山的装备。
以下这些装备主要针对春末、夏、初秋季低山登山所需。如果冬季或高山、雪山,这个等我机会去爬了再说吧。

7月10日更新youtube视频:

[/embedyt]
 

背包:
登山包这个东西其实是要根据你出行计划来选择大小,但总不见的这次日归(当天回去的那种),下次2天的等等就买N个包吧。
我自己是买了个40L的包,相比30L的只贵了1000日币,一般1泊2日选择40L左右就差不多了,但日归的话也不会显得太大。
型号:グラナイト パック 40
品牌:Mont-bell
价格(日币):¥16500

 

登山杖:
这个东西上山的时候比见得一定要用,但下山的时候,特别坡度比较陡的话,还是很能帮上忙的。登山杖应该有三种样式,一种是固定位伸缩,还有是无节伸缩,最后种就是折叠式。最后种往往收拾起来尺寸最小,但也最贵的,我买的是第二种。有些登山杖是超轻的,但一般会标注此类杖的承受力有限。握把又可分I型和T型,T型就是像拐杖那种握把,一半都会选择I型吧。
型号:アルパイン カーボンポール アンチショック
品牌:Mont-bell
价格(日币):¥8500 *2 (这东西按单根来算的,所以你也可以就买一根)

 

地图包:
这个主要是怕地图受湿或一不小心撕了,这个东西淘宝上也一大堆,随便找个双面透明,方便四折,防水的就可以了。我买的虽说哪里都不错,但我嫌它有点份量也不方便挂包上,想着是之后换Mont-bell那款。
品牌:无
价格(日币):¥2500

 

指南针:
在无法使用GPS的时候,这个配合地图一起使用,重要性之前一篇也讲过了。有贵也有便宜的,价格相差得还挺多。建议买大品牌的比较靠谱,颂拓A-10一般也完全够用了。我一直以为这种东西很便宜,逛了一圈才发现这指南针也不是我想象中那样便宜啊~
型号:A-30
品牌:颂拓
价格(日币):¥3150

 

登山鞋:
鞋子最重要了,虽然我是直接网上买的没任何问题,但这个还是建议去实体店试穿了再买,一般都是比平时穿的运动鞋大个一码,一定要买防水的。高帮、中帮、低帮选择也看爬山的行程和季节。我自己而言,近期爬的都会是低山,不太可能超过2000米,而且季节放在春末、夏季、初秋,所以先选了双低帮的,当然直接上非雪季高帮也可以,这样适用多点,但也稍微重点。低帮鞋最好再买个防沙护踝,免得走着走着小石头飞进鞋子里。
型号:XA PRO 3D、TRAIL GAITERS LOW
品牌:SALOMON
价格(日币):¥15000 + ¥3200

 

户外炉:
爬个山,在山顶上煮个咖啡,方便面、饭什么的都挺暇意的是吧。这个国产的品牌就很多,好像火枫就挺不错,还自带防风设计的。风太大的话还得另外弄个挡风板,选择10页片的较为合适。当然气罐另外买这个就不算了,别忘了多带个防风打火机和火柴。我其实还有另外2个炉子,下次再特别来说一下吧。
型号:SOD-310
品牌:SOTO
价格(日币):¥8000 + 四角撑架¥1500

 

食器:
这个看个人选择了,叉子调羹筷子,是否是折叠式的,选择太多,价格也会有比较大的差异,看自己喜欢了。我就买了个调羹叉子2合一那种,就是叉子前带2根叉的那种。杯子、锅什么也根据选择大小就可以了。
型号:SCT-004 MG-142 SCS-008
品牌:SNOW PEAK
价格(日币):¥850 + ¥2350 + ¥2550

 

便携净水器:
这个上次爬山的时候我就用了,非常好用,在带的水用完的时候,溪水过滤后就可饮用了,不放心就再煮一下。因为日本这儿登山地图会有标示,哪里有水源,哪些是可以饮用,哪些是不可以生饮,还是比较方便放心的。有了这个东西出发前地图上可以算好距水源距离及时补充,那么可能的话在出发时就不需要背那么重的水了,也是减轻负重的一项选择。
品牌:SAWYER
价格(日币):¥2850

 

水壶/水袋:
可以带个保温功能的,放冰水热水都可以,这个我没用,因为保温杯太占重量了,带1、2瓶500ml的矿泉水就可以了。另外的备用水用水袋装,这样也比较轻便,水袋选择也很多种看需求买就可以。
型号:2L常规版25601
品牌:Platypus
价格(日币):¥1500

 

防水袋:
一般用具或吃的东西放在那种食用密封袋里就可以了,替换衣服和电子设备的那种就需要专用防水袋了。给照相机的也有,就是多了层海绵而已。我一次买了好几个,买多了有点。
品牌:Mont-bell
价格(日币):¥7000

 

灯:
头灯,这个东西还是需要的,即使这次计划中不涉及到天黑后行程,备一个也是需要的。是否防水、亮度、功能这些都是参考标准。除了这个可以再备个太阳能的LED灯(不用野外过夜的话不是必要的),我买了LuminAID的,因为它内附4000毫安的电池可以给手机充电。
型号:BD81053、 PackLite Hero 2-in-1 Supercharger
品牌:Black Diamond、LuminAID
价格(日币):¥4750 + USD70+(23.5运费)

 

手套:
即使是非冬季雪山,也是需要备一幅的。当然雪山那种就贵得多了,也有人用一般的劳动手套,也不是不可以。
型号:Simple Trekking Glove NN11604
品牌:THE NORTH FACE
价格(日币):¥3000

 

衣服:
这个有钱的就买始祖鸟,没钱的么也尽量别太差(前半句开玩笑的,后半句倒是真的)。
冲锋衣、雨衣、长裤、防水裤、短裤、贴身衣、功能型束紧裤等等,这些看需要买,慢慢买,老砸钱了。刚开始可以先买便宜点的穿几次就会知道要不要升级了。
品牌:Mont-bell、CW-X
价格(日币):¥30000统算

 

急救包:
这类小包的话最好买个防水的,牌子都无所谓,不防水的话就得用个密封袋套一下了。常用药、纱布、医用胶带、创可贴、剪刀、救生毯(就是那种银色金色的保温作用)、口哨、抽毒器(有点像以前那种简易针灸器),我还顺手买了个救生反光镜,应该是用不着的。但日本多地震嘛,这类东西多一件即使不用放家里总是好的。不建议买里面装了东西一套的那种,你也不知道里面那些东西质量到底如何,毕竟是急求包啊,到用了才发现不行就麻烦了。
品牌:无牌
价格(日币):¥5000(估算)

 

刀:
户外随身备一把是有必要的,我买了一把瑞士军刀,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贝爷那种,款式多得是,方便携带就可以了。网上不是有老外视频嘛,国产山寨刀有些质量杠杠的。
型号:0.8461.MWCH
品牌:VICTORINOX
价格(日币):¥4500

 

熊铃:
这个么,日本山上熊太TM多了,无处不在的有熊出没标示;电视上没过段时间就有关于熊袭事件报道。熊铃的作用么就是发出声响让熊知道这儿有人或东西,因为熊是一种多疑的动物,所以一般不会冒然跑过来。这东西款式音色材料都有好多选择,价格也会差好多。但据说现在有些熊已经“免疫”了……那么就需要喷雾了(类似辣椒水之类的),这个我没买,价格有点贵,而且这玩意儿还得你站对风向,不然风把辣椒水全往你脸上吹,不就帮着补刀了嘛。
品牌:无
价格(日币):¥850

 

户外手表:
这个就非必要了,除了看时间,更重要的是最好带有GPS功能的,也可以用佳明那种户外GPS。虽说手机也行,但手机用电更费,等真要用到手机打个求救电话的时候发现没电不是尴尬死了。另外,手机放兜里拿出来放进去的多不方便啊。本来想买卡西欧的F20,但电池方面太残,而卡西欧今年新出的Rangeman,虽然也带GPS,电池也还行,但看了网上日本网友评论说GPS精度不够,很多方面像个半成品就彻底打消了对C家年头了。后来,我在6月26号在日亚上定了颂拓当天上市发货的最新旗舰SUUNTO 9,日亚上价格比官网要便宜不少。现在日亚上这个价格已经没现货了,这块表下次专门来说一下。
型号:SUUNTO 9
品牌:颂拓
价格(日币):¥76500

 

其他:
还有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比如便携尿袋(平时车上放2个也行,堵车尴尬的时候也能用上);能量棒、高能量补充物等;防水钱包(平时用的钱包太大,也不防水);户外小坐垫、类似野餐用防水垫布,这个就不一一说了,小东西淘宝上买买比日本这儿便宜多了。如果需要在外露营住,那就另外还要买帐篷、睡袋、睡垫等等东西,这些我暂时用不着。
价格(日币):¥5000(估算)

 

 

好了,上述装备基本就是在日本普通爬山需要的东西了。但并不是说每次出门要把所有东西都带上,根据行程自己选择,当然在确保必要装备的前提下尽量减少重量才是王道。不然,没走上几步就已经累趴了。

最后估算下总费用,上述这些算下来一共是日币15856,折合人民币就是13473块(应该是只少不多,实际用的可能更多点)。在国内的话,应该要比这个费用低一下,日本很多小东西真的是卖得贵。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otichi.com/dengshan-gears.htm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9926.69
ETH 2622.88
USDT 1.00
SBD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