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的生意

in #hospital3 years ago

我妹妹到城里来办事,在我家里与我妻子聊天,谈起家乡的人情事故,其中那关于白衣天使的事儿,让人觉得家乡作为一个小镇,变化确实让人“刮目相看”。

事儿说的是妹妹的一个朋友,学了几年医学,在小镇上开了个诊所,凡是到她那里去的患者,即使是感冒发烧,也要叫你吊上个一瓶两瓶的,并且一吊就是两三天,直到你的口袋瘪下去为止。这些“医生”彼此相见时还互致问候:最近生意怎样?市场经济看来确实是好得很呢,柴米油盐原本就是市场上的东西,菜蔬瓜果是改革开放之后才花枝招展地摆上街的。

到机关单位办点事儿,最近几年来也兴起收点“服务费”,起初是羞羞答答的,后来是理直气壮的,最后是横眉冷眼的。慢慢的那手术刀也“走向市场”了,这景象,让人看了,还煞是蔚为壮观呢——瞧,连开处方都改了个稍带点时髦味道的名儿,唤做“做生意”,写处方笺比写文章都还能来钱,真有趣!手术刀在钱堆里所向无敌,“真是神了!”

不知是对医生的传统形象难于磨灭掉,还是因为年纪太轻,社会阅历太少的缘故,我总感觉到医生与孔方兄勾肩负搭臂的行为有些异常。试想:如果你是病人,当你在病痛的折磨下呻吟着一步步来到一个医生面前的时候,这位先生不是望你的面色,而是望你的口袋鼓不鼓,不是闻〈听〉你的心跳正常不正常,而是听你“叮当响”的音色纯正不纯正,不是询问你的病情,而是了解你的财力,不是切你的脉搏声,而是“切”你的血汗钱的时候,你怎能不对自己不能分辨站在你面前的是天使还是魔鬼而感到毛骨悚然?

图片.png

我们在很多时候又确实需要医生,需要他们为我们解决痛苦,用他们的药为我们消除我们身上的病,然而,面对那些“做生意”的医生,我始终认为他们也是病人,只不过他们的病灶不在肉体上,而在心灵里,但是问题在于:医生病了,谁来救他们?医生都快要下地狱了,谁来拯救病人?

我爱医生,我也敬重医生,因为我们的生活中只有医生的存在,才能始终保持平安和健康。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如今的医生就好象是独生子女,实在是任性得很,他们的处方笺可以随意决定你的医药费,他们的药品可以决定你的患病时间长短。

试想:谁敢用自己的健康甚至于用生命作代价去跟医生讨价还价?于是,在没有多少监督的情况下,医生就索性做起“生意”来,你能把他怎样?

看病出钱理所当然,但是医院是为群众服务的,所以它才叫人民医院,如果把行医当成了做生意,一心只想赚钱,作为人民公仆的医生也就成了“人民币公仆”了,人民医院就成了“人民币医院”了。

其实,孩子不听话就该打屁股,这是情理之中的事,下属部门的职业道德出了问题,作为主管部门就应该进行整顿,应该健康的还是要健康着,铜臭不能让手术刀生锈,医生的屁股不仅可以摸,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打,否则,他把你的钱放进他的腰包,把小女孩的卵巢给切了,把小男孩的双肾弄掉一只,多少眼泪都无济于事。

图片.p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438.65
ETH 2632.46
USDT 1.00
SBD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