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适中的科幻佳作 | 《Ender's Game》

in STEEM CN/中文3 years ago

1.jpg

1

2021年的第二本英文原版。

先是在Audible里听有声书,整个一月都在听,从头听到尾然后再循环播放,累计的时间大概60多个小时,按照这个计算,循环听了四五遍。

听的时候不够专心,都是在做其他事的时候顺便听,比如上班路上,做饭的时候,遛狗的时候。所以虽然听了好几遍,但是对故事的全貌还是没有把握,只是有一些细节印象比较深刻。

于是从图书馆借了实体书回来,前两章一边听Audible,一边读,读的过程中就发现自己之前听有声书的时候漏掉了很多细节。听读完前两章,后面基本就是直接阅读了,因为很多细节比较熟悉,加上已经进入了故事设定的情景,阅读速度相对就快了很多。

我想,因为我很早以前看过中文译本,后来还看了同名电影,这也对我的阅读有很大帮助。因为有一些看不懂的词句,靠着记忆里的印象,在阅读的时候也并没有形成太大的障碍。

2

我不喜欢太硬的科幻。因为科技方面天马行空,人物却很薄弱,读起来就好像在阅读一个脑洞。我也不喜欢太软的科幻。披着科幻的外皮,讲着或者言情或者悬疑的故事,读起来就失去了科幻真正的味道。

这本《安德的游戏》软硬适中,我很喜欢。

有很硬的科幻成分,比如和虫族大战的世界观,比如选取天才儿童进军校训练。特别是作者描摹战斗场景的细致,给了故事很真实的阅读感受。

同时故事也不缺少人性的挣扎。比如安德的哥哥在差点杀掉安德后又站在安德床边对安德说自己爱他,比如安德如何应对敌意,孤立和挑战,特别是安德得知最后的大战是真实发生的,而不是一场模拟游戏后世界观的崩塌和重建,这些都让这个故事富有人性的深度。

故事的情节也富有冲击力。这种冲击力往往是通过讽刺来完成的。比如安德终于打败虫族后,世界迎来的不是和平,而是新的一场世界大战。比如成人训练儿童冲锋陷阵,自己躲在阴影中决定他人的命运。我觉得这些讽刺性的情节都可以找到对应的现实。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到其中的荒谬,很有可能是因为我们自己身处其中,我们自身就是荒谬的一部分。

3

故事中有一个设定很有意思,讲的是人类和虫族冲突的根源在于无法沟通。

虫族沟通的方式是心灵感应,人类则依靠信号和语言。这两种沟通方式并没有高下之分,只是形式不同,优劣也不同。重点也不在此。重点在于无法沟通造成的冲突,这种冲突如果体现在种族层面,带来的损失是毁灭性的。

从科幻的角度而言,这其实和大刘《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遥相呼应,可以说是为黑暗森林法则增加了一个注解。(当然作品有先后,大刘也说过自己很喜欢《安德的游戏》)

从现实社会的角度而言,因为沟通不畅造成的人与人的冲突,族群之间的冲突,乃至国家之间的冲突不胜枚举,文学是现实生活的浓缩和升华,《安德的游戏》在这一点上也凸显了其作为科幻小说的文学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6
TRX 0.12
JST 0.040
BTC 70846.59
ETH 3567.69
USDT 1.00
SBD 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