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庭如何塑造人》《像我这样一个女子》《四种爱》 | 365天听书 567

in STEEM CN/中文2 years ago

1.jpg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 | 365天听书 5

这本书的理论基础建筑于一个概念:人类真实的不幸都源自自我价值的匮乏,而自我价值最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

所以为了提高自己价值,避免不幸的心态,就需要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如何做到这一点,作者提出了一些建议。

比如在家庭中设立:

1)自我时间
2)两人时间
3)团体时间

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同时也为自己保留一些空间。

对这一点,我有一些反思。最近两年的生活模式,我更侧重两人时间和团体时间。我极少独处。但其实我是一个很需要独处来恢复内心能量的人。最近时常感觉内心无力,需要经常压制内心负面的想法,要不断给自己做心理建设,很多次莫名觉得悲伤,有一定的失眠问题,去开药的时候医生怀疑我有抑郁倾向。

我觉得抑郁应该到不至于,我可能只是需要一个独处的世界和空间。这并不是说我讨厌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只是我需要在内心中进行一些整理才能以健康的态度面对。

作者还提到,可以为家庭设置一致性目标,以及可以设置倾听家庭会。我觉得也是可行的,特别是作为和孩子沟通,听取孩子内心想法的方式,应该是有用的。但我不想弄得太刻意,那样就没有了一家人在一起相处的放松感觉。这点还需要继续尝试和进步。

这三天听的这三本书,这本《新家庭如何塑造人》对我的帮助是最大的。

2.jpg

**《像我这样一个女子》 | 365天听书 6 **

作者张爱伦,笔名西西,据她自己解释,西这个字好像穿裙子的小孩子在跳房子。西西从小喜欢跳房子的游戏,于是用西西当作自己的笔名。

西西说自己不能接受宏大叙事,他自己则擅长以童真的眼光看待承认时间,用童话和幻想的方式反映现实世界。

我没有读过西西的作品,不过我是期待宏大叙事的,不论是现实的还是虚构的,宏大叙事往往更得我心。

也许因为这个原因,我不大可能去读西西的作品,但感谢十点听书让我多了解到一位有影响力的作家。

2.jpg

《四种爱》 | 365天听书 7

这本书的作者路易斯写了《纳尼亚传奇》,和写了《魔戒》的托尔金是好友。本书不是小说,而是讲述作者对四种爱的认知。

作者认为爱可以分成四种:情爱,友爱,爱情,仁爱

其中情爱指的其实是亲情,来自彼此相处熟悉的感觉。友爱则由共同的兴趣联结。爱情就是爱情,路易斯认为爱情的伟大之处在于全身心的投入、将幸福置之度外、超越了对自我的关注。而仁爱是无私的大爱。

作者也将这四种爱分成两个层次,分别是给予之爱和需求之爱。其中并没有好坏之分,都要行之有度才能带来幸福。

————————————————————
今年买了一本十点读书的日历,每天可以扫码在其App里听一本书的解读,计划一天一本全听完,坚持很难,对我来说是挑战。

今天发的这三本是前天、昨天和今天分别听完的,但直到现在才有时间坐下来把零散的笔记稍加整理。虽然有些仓促,但至少新年的第一个星期没有让挑战失败。后面就不好说了,尽力而为吧。

这三天其实并不是很忙碌,下班比较早,也没有很多需要下班后继续跟进的东西,但我感到疲劳。可能是因为新的一年刚开始的缘故,各种deadline纷至沓来,我似乎看到了暗淡的前景。

我挺怀念简单工作赚取简单报酬的感觉。但人就是这样,被很多东西推着走,不能停下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320.07
ETH 3154.23
USDT 1.00
SBD 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