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作业】金兽的读书总结2020

in STEEM CN/中文3 years ago

86940214.jpg

2020年看了31本书,这个数字相比前几年每年100本上下减少了很多。

减少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工作。

2019年7月,惨淡经营了一年半的小生意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我在家坐吃山空待了3个月,内心很焦虑。2019年的年底,我去了海底捞打工。为了不影响白天继续找其他工作,上的是深夜班,工作时间是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工作内容是在后厨洗洗涮涮。比如洗锅碗瓢盆,洗快要一人高的豆浆机,洗下水道,洗泔水桶。

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三个好处。首先是每晚吃一餐火锅,食材任点。当然也有后遗症,我连吃了三个月后,现在一看就火锅就发愁。其次是让我平和了心态,简单的付出劳动获取报酬,确实减轻了我心里的焦虑。

第三个好处是可以在洗洗涮涮的时候听有声书,塞个蓝牙耳机,可以从晚上10点一直听到早上8点下班。书让我从眼前的锅碗瓢盆豆浆机下水道和泔水桶前不断抽离出来,给了我很大的安慰。

1、这期间听了《雪人》,作者是尤•奈斯博,此人经历传奇,但我对这本《雪人》其实没那么喜欢,因为感觉故事就好像写好的好莱坞剧本一样,好像流水线的作品,风格让我想起大畅销作家丹布朗。

2、听的第二本书是余华的《我胆小如鼠》,这本书比不上《活着》或者《许三观卖血记》的高度,但语言和风格都是很余华的,作为余华的书迷读一读肯定是不吃亏的。

3、 这期间听得最开心的,其实是李庆丰先生的评书,我先听了《红楼梦》,然后听了《西游记》,最后也没放过《三国演义》。一边手里的活不停,一边在大观园里游逛,去西天路上探险,于草庐中饮雪长坂坡上大吼,温酒华雄七进七出火烧联营白帝托孤,我的精神和肉体不断抽离,肉体疲劳,但精神愉悦。

四大名著还差一本《水浒传》没来得及听,2020年农历新年之前,我辞去了海底捞的工作,去一个补习中心重操旧业。

这时候最大的感受是原来人付出的时间真的有价码的。你越是不可取代,你的时间价码越高。我在补习中心一个小时可以赚到在海底捞三个小时的钱,而且还管饭有空调。这段时间里我就不断琢磨怎么能把工作干得更好,要比我辞职以前更好。回忆之前的工作,得过且过的日子居多,怨气很重,关键是本事却没有那么大,典型的脾气比本事大。要想把工作干好,还是要先从正心诚意出发。

4、这期间读了《一个笔记本搞定你的拖延症》《精彩人生的一分钟小习惯》《一页纸工作整理术》和《成为快速升职加薪的少数人》。几本书都挺不错的,适合抓住主题速读,大口干了那碗鸡汤后甩开膀子干就对了。

我没有把所有的时间都给补习中心,我还是想去政府学校,从2019年底开始申请,历经磨难,我去政府学校做兼职老师的申请终于批了,时间已经到了2020年农历新年之后。

从那时起,一直到今年的年底,我一直同时做着这两份工作。基本收入已经恢复到了辞职之前的水平。钱真的挺重要的,至少对治疗焦虑来说,这是特效药。这还没发财呢,只是能继续生活,我心里的疾病就好了大半,剩下一些病根,我称之为贪心不足。

今年在工作上,我投入了很多精力,包括很多私人时间,我也用来无偿辅导学生或者批改学生作业了。得到的回报是所在的学校觉得我挺耐用,帮我继续申请合约老师的身份。前几天,这份申请也终于获得批准,明年起,补习中心我也不去了,会专心在这一份工作。

回顾一年,最大的困难并不来自工作,而是父母身体。父亲心梗已经入院四次,每次都下了病危通知,母亲患癌,历经大半年的放疗化疗。父母决计不拖累我,幸得家中亲戚朋友帮忙,一年就这么扛下来了。但是我身处异国的那种无力感和愧疚感,始终在心里是一种折磨。

心里很慌乱的时候,读书就读不进去,我就继续听书,耳朵边始终有人说话,似乎对我也是一种安慰。

5、我听了《白鹿原》,看白嘉轩的一辈子,黑娃的一辈子,小娥的一辈子。听了《永乐大帝》《大唐兴亡三百年》还有《大明王朝1566》,发现帝王家也不外如是,谁都是一裤兜子糟心事抹不干净。然而,不管是升斗小民,还是帝王将相,最后能得到内心安定的,都是从一开始到最终结束都没有放弃自己原则底线的人。这个世上本来也就没有一帆风顺的事,遇到事不怕事,还能坚持自己,这才是活人呢。

所以,还是要走下去。

6、我翻看自己2019年的读书总结,我在里面写希望自己2020年多读几本英文原著。我读了罗尔德达尔的四本书。分别是The Giraffe and the Pelly and Me,Fantastic Mr Fox,The Magic Finger和Esio Trot。都是童书,没有什么难度,都是从孩子书架上蹭过来读的,为的是和孩子有一些共通语言。

7、稍微有一些难度的,是前几天读了史蒂芬金的一个中篇《1922》,讲一个父亲带着孩子杀了母亲,然后孩子和女友私奔离世,父亲也精神崩溃的故事。我没有要特意读这本书,是在整理书架的时候刚好翻到,然后读了两页,不知道怎么就读进去了,索性用了两天读完此书,算是给今年的英文阅读画了个小小的句号。

说起整理书架,也想和诸位聊两句。

以前我整理书架,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把书架填满,现在我整理书架,想的都是怎么把书架清空。这个清空有两个意思,第一个是因为书架上还有不少书是我买来却没读的,我总觉得把他们读完是我应尽的义务;第二个是有一些书读过一次后没有必要再读第二次,我就把这些书捐出去。

疫情之前我捐书,是有人上门收旧物,也收书,我就打包好,放在门外,他们的工作人员来了后就不声不响收走了。因为疫情,已经很久没有上门收旧物的人了,于是我就把这些书捐给图书馆。有几间图书馆设立了书的交换站,你可以把书放在那里的书架上,有人喜欢,尽可以拿走去读,无需手续,方便快捷。

我今年前后捐了四五次,大概有小一百本书,想到这些书也许可能对别人有一些些用处,自己心里还是挺开心的。这应该也算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吧。

最后想说的是,姜文有部电影叫《让子弹飞一会儿》,真是经典。很多事其实都需要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比如去年我写了一个5万字,记录自己的小生意经,本来觉得挺失败的,也没人关注,今年意外得到朋友推荐,编辑青睐,也为自己赚得了一些稿费,这让我挺欣喜的。

再比如前几年我写了一些读书笔记,发在简书豆瓣等处,那时候很焦急的,每天看好几次有多少人点赞留言,如果点赞留言少了,就有些气馁。今年我写的少多了,但是我发现,每次登录豆瓣、简书,还有微信读书的时候,仍然有人为我曾经的那些读书笔记点赞。特别是自己用心写的,获得的赞就多一些,自己胡乱写来凑数的,获得的赞就少一些。微信读书里,有一本书的笔记我获得了400多个赞了,这让我也挺欣喜的。

所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因为子弹需要飞一会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03.16
ETH 3137.29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