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读大学对人生道路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或者说学习不好真的让人一辈子抬不起头吗?文理分科又如何看待呢?

新人报道。这个问题其实困扰了我十多年,可以说是我自己的心结,特此来和大家交流一下。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情况,作为一个90后,今年刚满30岁,我的人生有十二年的时间是在国外度过的,我是11年来到加拿大。说到当时出国的原因,可以说是我人生目前为止最失败的点,也是困扰我这么多年的一个问题。未来本人可能还会返校继续深造,所以特意来次想彻底解开心结,学咱就要纯粹地学,真正的学自己想学的东西。

从小到大我学习还是不错的,一直到高中。我不想找客观原因,但是我们初中进行了课改,导致了我们城市本地初中生在理工科课程方面基础不扎实,进入高中之后和专县生差距非常大,难以竞争。抛开竞争不谈,就课程本身难度,由于基础课程初中过于简单,导致和高中衔接上有点问题,感觉学起来很吃力。我从小到大一直是个热爱学习的好学生,当时态度还是很好的,可是一直很努力,成绩却难有起色,让我一度对自己的智商产生了怀疑,因为从小到大成绩一直还挺好的,高中也是考到了在全国都算是最好的几所高中之一了,那种挫败感让当时还不成熟的自己痛苦万分。我也不是抱怨父母,我们高中文理分科,当时也不知道未来想选择什么样的路,因为我这个人对什么都感兴趣,都可以并且愿意去学习,而我的父母也是挺重视家庭教育并且开明的人,只是在文理方面一直比较倾向于理工科,并且一直在给我灌输“理工科在中国才有前途”的观念,这一点,我到今天都不认同。但当时我听话,想着学什么都无所谓,就选了理科,结果越学越糟糕,越学越痛苦,不是说讨厌做题,而是努力了之后看不到希望,那种绝望对于一个当时还不成熟的我来说是折磨,我父母看我状态不好,害怕读书读到人扭曲了,所以高二就把我送出国了,所以我算是连高考都没考过的那一类人。

出国后,现在多伦多念完了国际高中,后来考上了加拿大前5名的大学,当时头铁,为了证明自己国内高中理科没学好,申请的依然是工程专业,可是大一读完,发现自己是真不行,一步错步步错,基础不扎实,工科的课就太难了。后来转了商科,然后毕业。

这几年发展不错,但回头看,其实和我大学包括前半生的学习真的没什么关系。我在大学期间,除了完成作业,别的还真没干什么。我现在的工作是我在课外时间自己在当地社会活动当中找到的一个机会,当时表现不错,被我现在的老板欣赏,然后我当时还在念书,老板就给我工作机会,并且一直催我赶紧毕业,对我也很好,带我学习很多东西,又是带我参与这边各种市政府、省政府和联邦政府选举之类的政府工作,结交了不少本地的白人国会议员,甚至还有保守党党魁(几年前的andrew scheer),还带我做牛肉的国际贸易(大宗的,加拿大政府牵头),后来我还替香港经贸发展局做了连续3年的海外招聘,对我个人而言从本科开始到现在自己的发展确实还不错,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到现在,我的老板已经准备带我一起搞副业,已经算是把我真的当自己人了。这些基本上和本科没什么关系,甚至我这几年常常在想如果我早点读个college(加拿大这边一种两年学制的学院),拿个pr,可能还能省不少钱和时间。

我从来都是认为教育很重要,但我认为教育有很多种方式,虽然我念了大学,但我更感激父母给我很好的家庭教育,我认为我能争取到这些发展机会,其实是父母教育的结果,是我在社会实践当中学到和争取到的,跟大学没有丝毫关系,我在大学也无非就是写作业,赶paper。而且我老板录取我也不是看学历,甚至当时我都还没毕业,甚至他一直还说我读个college就可以了。当然,我现在还是想深造,不是因为工作需要,而是精神需求,也是父母的希冀。

以前没有那么深的感受,现在年纪大了,越发体会到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个人观点,上学和专业这事不是人云亦云,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正确的。当时转专业也正是放弃了以前对工科的执着才毕业的(当然我内心是非常佩服工科学生,学习是真的好,是真聪明)。如今我想的很明白,年纪小的时候不知道怎么选,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出国,而是留在国内,果断转文科,而且我会选择自己喜欢的电影专业或者表演专业,甚至去报考一所艺术类院校,嘿嘿嘿,我妈看过我演话剧,觉得我很有表演的天赋呢,不过现在说这些也不过是过过嘴瘾罢了,我相信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真正的去学自己喜欢的东西,并且坚持下来,应该也不错。

我父母他们从小培养我的兴趣,我从小看了很多书,尤其历史方面的书籍,从小读了很多,所以我对历史一直很感兴趣,这一点我很感激。我甚至前几天和我妈开玩笑说,让我当时本科学考古我也愿意(我的兴趣真挺广泛的)。我父亲自己学的理工,研究生读的法律,个人的文学素养极高,他也希望我可以平时爱好文,但最好学理工。可是我觉得我无法达到他那个文理兼修的水平,他的要求对我来说太高了。我是觉得无论选什么专业或者上什么学校,都应该有好的前途,主要是取决于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抓机会的能力,选择一条别人不看好,但是自己热爱的道路,并且能够真正的坚持下去,我相信是能够有一个不错前途的,不知道诸君如何看待?也正是因为父母不认同,认为我太理想化了,但我觉得他们并没有真正理解我,所以让我困扰了很长一段时间。希望能和诸位交流交流。

也感谢大家耐心看完,新人第一次发帖,执念有点深,废话有点多,谅解一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29
BTC 60935.14
ETH 2365.47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