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内卷和避免躺平?

in STEEM CN/中文3 years ago

swimming-pool.jpg

内卷,网络流行词,本意是指人类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当社会资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时,人们通过竞争来获取更多资源。

躺平,网络用语,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你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表示顺从心理。

最近常看到“内卷”和“躺平”两个词,这大概最能说明目前年轻人所遇到的困境。今天早上无意间读到复旦大学兰小欢博士的一条博文:

作为老师,对当代学生面临的精神焦虑和困境,是有直观感受的。最近两年比六七年前更甚。自己只能尽量把课和知识讲授的更有意思一些,吸引有兴趣的同学多学多问,也不敢动辄就劝人努力。任何事上想出人头地,都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事儿,激烈竞争确实能提高整体效率和成功者的回报,但也会加重其他人的失落、嫉妒、悔恨。我能想到的,也无非就是鼓励学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样努力起来容易一点,取胜的概率大一点。也许更重要的是,因为喜欢做事的过程,所以失败了也容易承受一些。

我觉得他说得挺好的,这才是一位合格甚至优秀的大学老师应有的三观。他的这段话,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内卷”和“躺平”的严重性,要知道这些中国顶级学府的年轻人都有这样的困惑,何况其他的年轻人?

既然抛出了问题,作为一个中年大叔,我也谈一点我个人的看法作为参考——决然不敢说是教导年轻人。

今天的年轻人,如果想要打破“内卷”和避免“躺平”,社会层面需要一些新兴经济的出现创造更多的机会——目前可能正处在黎明前的黑暗时期,因为已有形态的好机会已经被人占坑了,又加上现在的人活得越来越长寿,“老人”不走,占的好坑就不会腾挪出来,并不是年轻人不够优秀。对于个体来讲,可以尝试另辟蹊径,及时切换赛道,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比自己的强项——你总会有你的强项。就像田忌赛马一样的策略,用一等马把二等马比下去。

这招100%管用吗?不一定。但不试怎么知道呢?我本人算不上成功,但无论是求学、工作、赚钱,都是遵循“另辟蹊径”的原则,一路上有惊无险,虽然天赋实在有限,但也能勉强吃口饱饭。

我不担心社会的发展,也根本不用我担心年轻人的未来,相反,我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以上所说也许是些错误的废话,请一笑了之。

余不一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4
BTC 64549.55
ETH 3170.62
USDT 1.00
SBD 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