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系列 | 麻鷹的翅膀是用來飛的,雞的翅膀是用來燒的

in STEEM CN/中文3 years ago

我以前看到了一個兒童文學作家郝廣才先生的分享,對我的育兒的看法有很深的影響。

很多時我都會遇到一個問題,大兒子拿了一件玩具,弟弟也搶著要玩,他們就吵了起來。

我就對大兒子說:「你應該讓一讓你的弟弟,給他玩吧!」
他就回答:「為什麼呢?」
我就說:「因為你的哥哥,讓一讓弟弟呢!」

這個回答應該是一般人答案。大家作為家長的,應該沒有覺得有甚麼問題吧,大的讓小的,在我們的文化中,根深蒂固,孔融讓梨,是中華文族的美德。

小兒子卻回答說:「那我就一輩子都不能玩囉!」

這一個答案,亦是我真實中聽過的答案。

由郝先生的演講中提到,他完全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出發。

他說:「你從這個答案中,看到孩子的翅膀多大,飛得多遠,他們想像的空間就是無限的大。」

這個是一個很有趣的角度,在教育孩子時,我們往往忘記了他的創意和思想的空間多大,要欣賞自己的孩子,其實有時很難。

因為很多家長會回答:「你再不照做,我就會叫警察來捉你!」

這個方法可能會收到即時的效果,但就硬生生把小孩子的翅膀折下來,不給他們飛。我們家長怕麻煩,又想盡快息事寧人,他得到了是一個教訓不是教育。

Screenshot 2021-05-07 at 4.50.42 PM.png

凱薩琳

郝先生再說了一個故事,是一個美國小孩叫凱薩琳,她五歲時看到電視說每五秒就有一個非洲兒童死亡,她就問媽媽為什麼?但她的媽媽沒有怕麻煩,和她一起找資料,找到原因是瘧疾。她就發起了用獎狀去換錢買蚊帳的募款活動,最後她找到最大的一筆捐款是由比爾蓋茨捐出的五百萬美元,就是由這個小女孩的一封信寄到他的手中而得到的。一個很美的故事,孩子們的想像從來都是很美。

小孩的翅膀果然是很大,飛得很遠。

這個故事給予我的啟示是,她的成功不只是小孩本身,最重要的是她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不單沒有把她困著,還幫助她展開雙翅,傲翔天際。

直到現在,我會時時提著自己,我家裡的是三隻麻鷹,不是三隻小雞;他們的翅膀是用來飛,不是用來烤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64258.95
ETH 3170.36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