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的歌曲感想-十個救火的少年

in STEEM CN/中文4 years ago

這一首歌是我近期才首次聽到的,老實說,我都不是因任何的政治原因去留意到這首歌,只是本身我對達明一派的歌很有興趣,所以有天在Spotify 上偶然遇到它。
這首歌被人定性為六四的歌,寫政治的歌。這一個我都不作定義。因我覺得這是一首寫人性的歌。
這首歌的歌曲旋律輕快,很有玩味的感覺,很快會啷啷上口。這一段開心的旋律就反襯出歌詞中帶出的人性的無奈和軟弱。

歌詞如下:
唉呀呀唉呀呀呀 唉呀呀唉呀呀呀
唉呀呀唉呀呀呀 唉呀呀唉呀呀呀

在某午夜火警鐘聲響遍
城裡志願灌救部隊發現
站立在橋邊

十個決定去救火的少年
其中一位想起他少鍛鍊
實在是危險 報了名便算

另有別個勇敢的成員
為了要共愛侶一起更甜
靜悄靜悄 便決定轉身竄

又有為了母親的勸勉
在這社會最怕走得太前
罷了罷了 便歸家往後轉

十個決定去救火的少年
來到這段落 祗得七勇士
集合在橋邊

為了決定去救火的主見
其中三位竟終於反了臉
謾罵著離開 這生不願見

尚有共四個穩健成員
又有個願說郤不肯向前
在理論裡 沒法滅火跟煙

被撇下了這三位成員
沒法去令這猛火不再燃
瞬息之間 葬身於這巨變

在這夜這猛火像燎原
大眾議論到這三位少年
就似在怨 用處沒有一點

在這夜這猛火像燎原
大眾議論到這三位少年
亂說亂說 愈說祗有愈遠

十減一得九 九減一得八
八減一得七 七減一得六
六減一得五 五減一得四
四減一得三 三減一得二
二減一得一 一減一得無

潘源良的詞用一個故事作寓言故事作論。這個很有趣,我特別喜歡這一種類型的歌曲風格。聽上去容易明白,之後再聽會啟發思考,才會令歌曲百聽不厭。有報導指它是參考民謠《十個小黑人》寫成,但我覺得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分別,可能是有作參考,但是兩首完全不同的作品。加上後者是一本偵探懸疑小說的內容,可以談上相距甚遠。

歌詞提到十個人去救火,第一個報了名,覺得自己無能力做,走了。第二和第三個因家庭愛人原因,又有所保留,明哲保身。這三種人,就是人性本身對安全圈的留戀,很人性很正常,人人都有的經歷,如大家會想去做運動,但又怕自己做完會猝死,無時間做等等的原因,結果就只是說了便算。
第四個人開始變得有趣,他們有3個因討論救火的方法,反了面,離開現場。這一組,很有趣,不知道是真的因原則而走還是做一場戲好下台,人就是喜歡做給人看。
還有一個是只談理論,不去做,又成為一個塘邊鶴。
最後三個人就走進火場,但因勢孤力弱,就被火燒死了。這一組又不同,表示了人性有時候的麻木,做的時候欠了理性分析,但可能有時是感覺使然,有時,是時間選了你,你都是身不由己。
但還有後續,就是旁人會說,這一隊救火隊都沒有用處,又救不到火,又燒死了自己,何必呢?
這一個又是人性的弱點,就喜歡結果論,事後孔明,這一個做法人人都常做,做的成本也很低,你說的一定有大道理,一定對,因為說過去的事永遠都一定正確。
我都在聽歌中自省,盡量了解自己的弱點,不只於做個無個人思考能力的生物,只知生存。

Sort:  

@tipu curate

很喜歡這一類歌曲,容易入腦,也意重深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64300.62
ETH 3165.63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