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在春节前了了一桩十多年的烂事

中国那边已经是除夕了。由于时差,美西这边还要等到明天,不过也没有什么氛围,就是一些小范围的庆祝活动。不过,值得庆贺的是,我终于在这个春节前了结了一桩十多年的烂事,算是可以过个好年了。

说起来,这事也还是有点传奇色彩。2006年我从香港回到中国东部一个中心城市工作。后来,没有想到竟然在一间超市买东西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在香港读书时认识的朋友。他是清华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在香港中文大学读硕士,人还是有点才华的。在香港的时候,我们两个人一起参与过中国西部省份的支教工作,毕业以后就失去了联系,没有想到竟然五六年后又相逢了。当时的确是很欣喜。叙旧之后,了解到他也辗转到了这座城市,也在这个城市安家结婚了,正在与他太太那边的一家人经营着一间不大的快递公司。

就这样,我们就建立了联系,交往起来,也去他家和公司去玩过。2012年夏天的一天,他跑到我的办公室里,跟我聊他的一个创业计划,也是物流快递方面的。他决定扩大公司的规模,弄出一个数学模型,来优目前的快递布局和线路,承接一些大公司的业务。就在那个时候,我恰好对快递行业也有兴趣,因为我认为快递行业的现金流比较好,而且随着电商的发展,快递行业也算是一个基础设施,会有一个快速发展趋势。再加上,正好手里有一笔稿费,大约十来万。于是,就决定一起干。经过多轮磋商,我,他,他太太的哥哥,还有另外两个人一起,每人再各出十万,加上原来公司的资产,一起算上100万的注册资本。当时,谈的时候,公司的财务报表分析过,每个月的现金流都是正的,也就是说一直都是赚钱的。

后来没有想到的事,过了一年之后,这个人不知道中了什么邪,去搞上了上座部佛教,要去东南亚的寺庙去修行,一开始说是一年。走了之后,我也就忙自己的事,快递公司的事情也不太管。不过,很奇怪的就是,从来没有分过红,也没有给股东做过任何汇报。过了两年,我恰好有一段空档期,时间有空,就去关注一下快递公司的事情。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公司已经面目全非。那个人也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公司也没有什么员工,就剩下他太太的哥哥在支撑着。而且,另外两个入股的人也都退股了,一个是全额退款,一个是转成每年的社保公积金什么的代缴。当时,我就受刺激了,就我这一个冤大头啊!

当时,我也提出退股。那个时候,留守公司的他太太的哥哥还是挺义气的,也同意了,当时签了退股协议,可是公司当时没有现金给我,就只好同意分期偿还退股金额。我想吧,总共也就十万,公司经营的好,一两年就差不多了吧。哪曾想,他这是一年还个一万,这样搞起来,我的一位律师朋友劝我,告上法庭,把公司清盘掉算了。我这个人心善,觉得他又不是不还,可能有些困难,再说我也不等这钱用,就不要去催他,为难别人了。

就这样,拖了十年了吧。到了这个春节前,我微信他说,还有最后一万块节前打给我,大家也好了结了这个往事,以后还有可能再一起去做一些新的项目。因为,我觉得他这个人还是蛮诚实肯干的,一直坚持把这个快递公司经营下去,而且还每年还我钱,没有赖账。之前,我有几个物流的事情,本来想找他一起干的,但是我这个人有个习惯,就是在上一件事情没有了结前,就不会再去与同一个人开始一个新的事情,就这样,他可能错过了好几个机会了。

就在昨天,他回复我的微信了。说我之前找他快递过几次东西,他算了一下,大约有2500块钱的快递费没有结算。其实,我都有记录,只要是超过100元的快递费,我都是已经付过费的。于是,他就要扣除掉2000元,打给我8000,就算了事了。当时,我听了这话,气不打一处来。本来他在我眼中的形象瞬间崩塌。本来他坚持把这十万元退给我,我觉得他是个比较诚信可靠的人,而且也还坚持了十年,就在最后临门一脚的时候塌房了。要是我的话,我估计还会多转2000,作为这十年的利息。这事既然做了,就要做的漂亮一些。别到最后,反而让人不愉快。我这个人一向不计较别人,或许他真有难处吧,就同意了8000了事。
不过,确实也就从此了断了。

我想,以后我不会在与他联系了。茫茫人海,各走一方。今天记录下来,也算是一个人生经历吧!

Posted using SteemPro Mobile

Sort:  

老哥心善,履历丰富。2006年我还在学校准备考研

哈哈哈,我高中还没毕业

村长太优秀啦👍🏻

青年才俊啊!

Posted using SteemPro Mobile

虚长几岁而已啦!

Posted using SteemPro Mobile

记得看过一部电影,里面说的一句台词是,不要和最好的兄弟一起合伙开公司。这句话还是挺中肯的

亲兄弟明算账

其实关键问题在于他最后要扣2000块,实在是让人糟心。其实,这十万块他完全可以不给我,我也就当投资失败打水漂了。他一定坚持要还给我,人还是不错的人,就是这最后一下没有做好,或许是真有什么困难,说出来的话,这钱我都可以不要,呵呵

Posted using SteemPro Mobil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699.39
ETH 2655.06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