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in STEEM CN/中文4 years ago (edited)

Uploading image #NaN...

父亲的一生简单至极,是很多农民的写照。

早年,家里的兄弟姊妹多,穷的吃不上饭,30岁才娶了妈妈,两人一辈子拌嘴。

年轻时为生活奔波,徒手种四五十亩地,只知道种玉米大豆花生,不会分析市场,不知道种哪个能多卖钱,于是种很多地也是一年一光;

出去打工,总也放心不下家里体弱的妈妈,出去几天就上火了;

开过粉粮店(把玉米磨成粉)​,一次玉米里混入的大石头把机器门炸开了,由此得了心脏病。

之后接触了基督教,说是一进基督教堂,心里的不舒服​就消失了,感谢耶稣治好了他的病,还给了他多年的精神支柱。

​父亲和妈妈说介绍成亲的,没有恋爱。妈妈觉得是意外让她下嫁给父亲,父亲是懦弱的人,没有主见,只知道使蛮力。妈妈虽然体弱,但很强势,总是指责埋怨父亲,两人三观从没合过。父亲的感情生活是失败的。

我的记忆中没有和父亲亲密互动的画面,听妈妈说父亲以前很疼我,上山除草也会把我抗在肩头。但那是太小时候的事了吧,我完全没有记忆。

我青春期叛逆期还会和妈妈一起“打压”我一下。他不会和子女沟通。

父亲吸烟,我们都劝他戒了,一是没钱,二是对身体不好,他总说戒不了戒不了。

疝气时戒过一段时间,之后烟瘾又犯了,验证了他的“戒不了”。

去年查出癌症,我们跟他说他得了很严重的病,真的不能再吸了,他也意识到严重性,很自觉的没再吸过,但为时已晚矣。

父亲实在,这是他的大优点,更是大缺点。“实在”在他出生的年代是个优点,人们大都如此,但社会在发展到他成年时,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思想都发生了变化,他还是把“实在”当做人生信条,因此给了很多人利用他的机会。

他一辈子都不懂拒绝来自别人的要求,哪怕自己身体不行也要上,经常给别人家帮忙后累得晚上胸口痛。
因此,在邻居口中他是个“好人”。
他也因此自豪,生病后还说过人们都会为他悲痛的话。

我和哥哥还小时,家里的亲戚关系还行,后来因为琐事,他跟兄弟姐妹们也疏远了。跟妈妈家的几个亲戚倒是走得近些,因为他们总主动给一些物质上的帮助。

在他丈母娘眼里,他是木讷的老实人,不会说话,但能本分过日子。舅哥,小姨子们会给帮助是同情他们的姊妹。(这块很复杂,我们就是接受了人家的帮助。但父亲的存在,只是他们找到的一个照顾陪伴他们姊妹的人。)

教会是最尊重父亲的地方。那里人们互相以“兄弟姐妹”相称,没有尊卑之分,没有欺诈。人们很抬举他,他唱歌好被选为唱诗班成员,家里有活也有兄弟姐妹来帮忙,在他生病时教会来过好几拨人探望。在教会他得到了尊重。可惜,父亲生病后就一直没再去过教堂。

父亲善良,他农活做得好,还勤快。菜园子里的菜和农产品总能跟邻居亲戚分享。

父亲不愿意出远门。但治病时又是住院,又是检查的,这一年时间有小半年是在外面度过的。在接触了多的外面世界后,他反思了自己的一生,认为自己的生病是因为忍耐了妈妈的强势造成的,心里对妈妈有所怨恨,也想反抗,但他能力确实有限。

妈妈的精神不好也照顾不到一个病人的情绪,或许互相的争吵造成了父亲病情恶化的加速,治疗后的半年离开了我。

父亲和妈妈的关系或许是生病的一个原因。但家族遗传史占据的比例更大。我奶奶和她的姐妹四五个姐妹都是死于癌症,父亲的兄弟姐妹三个患癌,我的一个堂姐也是癌症。

父亲虽然是个很不会表达对子女爱的人,也不懂拒绝,一个很木讷的老农民。
但他是我的父亲啊!这个为我撑起过童年生活的散的人倒下了,阻挡我与死神的墙塌了。

IMG20200610111440.jpg

这条路上再也看不到父亲接我送我的身影了。再也不能看到父亲、摸到父亲、听了他的声音与呼吸了。

父亲节的今天是父亲去世的“满月”。
父亲,那里有父亲节吗?

愿天下的父亲都能幸福快乐!

第一幅图图源 https://pixabay.com


文笔有限,谨以此来纪念我的父亲。

Sort:  

您的“一波字正在努力赶来”好有趣
拍手👏

你那里天气如何?来一份新手村小卖部的美食吧!@teamcn-shop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你好鸭,阿花!

@cnbuddy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大闸蟹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061.76
ETH 2602.70
USDT 1.00
SBD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