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眼看人低」

in STEEM CN/中文4 years ago

我寫這一個標題並不是想罵人,而是最近在 Facebook 來了很多「狗眼看人低」、「駕豪車」及「舊同學聚會」的抖音影片。

其實每一套劇都是差不多一樣的劇本,但不同團隊不斷的抄襲,或許當中有「微創新」,可能是房地產公司變了做酒莊的「微創新」。

我通常是看了開頭一兩分鐘,再挑過中間而直接看最後的兩分鐘,看一看「狗眼看人低」的人的下場,結尾一般也是「董事長,我錯了」。此外會看一看影片下的不同留言。

這樣的情況不止是在大陸抖音影片中出現,其實現實生活中也見不少,某程度上這些影片也反應現實。慶幸是我現時工作領域沒有太多地位高低之分,但是在一些專業領域,又或者姨媽姑姐的聚會場面,往往這些比較就一一出現了。

這類的劇本最奇怪之處,便是原本想低調的大老闆,卻會套出一句「你知道我是誰嗎?」 之後就會跳出一位神祕人「他就是我們的董事長。」

看似很奇怪的劇情,但是卻也曾經在我的過去中出現,內心常常有「你知道我是誰嗎?」的想法在朋輩之間出現,很想跟人說「我是誰」「我是甚麼職位」「我是甚麼成績」......

有時真正有能力的人,有財力的人,真的需要別人的認同嗎? 應該無需要別人的認同及加持,自己都能夠解決問題。甚至,普遍都會無視這些「狗眼看人低」的舊同學、舊情人及舊同鄉之類。

回想過往的工作日子,自己心態裡面最多比較的時間是30-40歲這一個階段,很希望在仍有魄力時,做一些成績,有一些作為。但是這一段時間,我現時回想也是「最令人討厭」的時期。有太多的東西太高調,有太多的態度太囂張,連此刻的我,也討厭當年的我。

另一慶幸,便是身邊攀扶權貴的人並不多,普遍也是踏踏實實的朋友及舊同學。活在這樣的世界,少一點比較,實在是相當舒服,最少一起外出吃飯,也不用太過拘緊。

現時我在講座及分享介紹時,慢慢開始不用再列出獎項及榮譽,慢慢只需用「我是米高xxxx............」。

當然,聽者的人數與以往有天淵之別,常常只在十人以下,昨晚研討聚會更只有七人,但是卻會交流得更加好。太太今早問我,這樣的講座是否繼續辦? 我說:「繼續辦丫,我覺得很好,聰者人數雖然不多,但是交流得很開心。」

這不是客氣的說話,而是真的感到放下光環後,來得相當自在及舒服,甚至「不用再有 - 你知道我是誰嗎?」的心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811.50
ETH 2617.28
USDT 1.00
SBD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