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街非遗体验馆

in STEEM CN/中文24 days ago

没想到离我家最近的地方还有这么一个好地方而竟然才知道,那就是金家街非遗体验馆。对我来说徒步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就在金家街慢街附近,真的是近水楼台啊!非遗体验馆整个是在一个一层楼内,有4间屋子,走进去,第一间属于大厅,有大屏幕介绍非遗,还有文字介绍,以及活动安排等等。

第二间.jpg
第二间是非遗的展示,这里有海之子,介绍非遗的传承人,这里有国家级大师,其中复州皮影和庄河剪纸艺术已被收录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里还有贝雕艺术,传统手工艺展示例如“虎头鞋帽”等。

没想到虎头鞋帽也属于非遗,老一辈的人对这个应该很熟悉,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很少知道还有这个了。 这里介绍了大连著名的手工艺人“马巨”,相传她的手艺是继承于她的奶奶。后来她又无偿的将手艺传给了她的徒弟,被称为“针尖上的舞者”。老一辈艺人的思想境界令人佩服!

虎头.jpg

我记得我儿子刚出生的时候,婆婆就曾经给他做过虎头鞋虎头帽,当时并没有在意,原来会做这个手工的人,尤其是老人已经不是很多了,年轻人更是少之又少。 老一辈的手工的确需要让大家知道,让大家学习,否则再过几年,也许真的就都失传了。

葫芦2.jpg
葫芦.jpg

非遗里还有漆雕葫芦,漆雕艺术的传承人是陈忠盛,他将漆雕艺术进一步继承和创新,经过精细的工笔雕刻,图案清晰,明快,线条流畅飘逸,葫芦艺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这里有两个大葫芦,真的是让我打开眼界!
庄河剪纸艺术,介绍了韩月琴,属于国家级大师。这里还有 两幅大型剪纸画,壮观,漂亮。

image.png

最后一间屋子是体验馆,有小朋友在这体验贝壳工艺,书法临摹和拓印,还有盖章,刺绣等等,还有大漆扇等等,孩子们通过跟这里的师傅学习,能学到很多东西, 最后可以完成自己的作品,然后可以带走,也可以留下展览和售卖。

其实我觉得这个非遗体验馆布置的非常好,但是在宣传力度上还是有点欠缺,很多人并不知道,而且这里面有很多艺术和手工等需要有人来传承,是孩子们了解和学些的好地方。有关部门应该大力推广一下,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文化宝藏,有的时候,参观学习和体验这里的手工艺术,真的要比只读书本更重要。

Sort:  

You've got a free upvote from witness fuli.
Peace & Lov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634.72
ETH 3493.4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