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让人穿错了鞋 Formalism Makes People Wear the Wrong Shoes

in STEEM CN/中文4 years ago

33.jpg

原单位当年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至今记忆犹新,明知是形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可还是要搞;因为找不到出路,找不到有效的方法。或许,这也是促使企业破产的原因之一。

职工上班迟到早退的现象曾一度很是猖獗,尤其是那些上常白班和蹲办公室的职工。,厂里的领导便想了一个办法——早上7:30准时关大门,中午11:30开大门。

又因为为了照顾职工哺乳幼儿,3岁以下孩子的托儿所设置在了厂区。女儿小时,我便抱着女儿一大早一块急急往厂区里赶,特别是到了冬季,早上送孩子入托更是件令人揪心的事情了。

别说是孩子,冬日里的早上,就是我们大人也不愿意起床,谁不贪赖那热乎乎的被窝?往往就是,早上醒来已是7点钟多了,虽然天还只是蒙蒙亮。急急把孩子叫醒,穿上衣服,抱着孩子便向厂里匆忙赶去。宿舍区门口有一家卖灌汤包的包子店,买上两个包子就是女儿的早饭了,然后再接着往厂区急奔而去。

有一次,由于刚出笼的包子实在是太热,也因为装包子的塑料袋实在是太薄,或许也是因为我抱着女儿跑得太匆忙,那包子竟从塑料袋中脱落了出来掉到地上。后面赶上来的同事替我抱着女儿,我捡起包子接着跑。因为7:30大门一关,你就进不去厂子里了。而一旦你迈进厂大门,你就可以歇一口气,慢悠悠地步行了。

而中午要到11:30 才开大门,可那些职工不到11点就挤在大门口,黑压压的一大片,等着那下班铃声响起,然后电动大门缓缓开启。随后就是如脱缰的野马,如奔流的洪水,场面颇为壮观。因为职工都等着下班买菜做饭、接孩子回家等,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这样的场面持续了好长一段时期,可后来干脆也就不了了之,工人无事可做或者就那点事做,让他们在那里靠时间,除了吹牛闲聊,又能做点什么呢?根本不在这上面,不动真格的不会解决什么问题,可若是没有好的办法,还会引起事端来。最后,只能是倒闭,一了百了。

我同办公室的一个同事,比我大几岁,因为结婚晚,孩子年龄与我女儿差不多。他也曾有过我同样的遭遇,甚至比我的经历还要传奇。

有一天,他早上醒来发现快到上班的点了,便急急下床穿上鞋,叫醒孩子穿上衣服,奔着厂里小跑而去。一进厂里的大门,总算舒了一口长气,他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下。可他低头一看,瞬间头皮竟炸了起来:原来匆忙之中,竟把皮鞋穿错了,一只黑色的,一只棕色的。又急急赶到办公室里,换上办公室里一位老大姐放在那里的棉鞋,回到家里再换了鞋。

这件事后来成为了一个笑话,至今我都无法忘掉,可我笑过以后更多的是忧虑。形式主义的东西害人不浅,凡事只停留在表面上,不触及根本性的东西,只能是无人竭尽全力、无人真心为民了。形式主义表面上认真、负责,实则是敷衍塞责、欺上瞒下,更是一种危害。

55.jpg

Sort:  

Nice picture, makes me want to visit Asia for a feel myself.

Welcome to China, a beautiful country with a long history and culture where you can enjoy delicious food and wonderful sight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9
BTC 61238.93
ETH 2454.57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