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识的偏见

in STEEM CN/中文2 years ago

近期参加了一个培训:Unconscious bias (无意识的偏见)。其主旨是帮助人们认识一些潜在的偏见,进而想办法避免产生偏见。

image
图源:Pixabay

在培训中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觉得自己存在偏见吗?估计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选择No。我自己看问题很客观,很公正啊,怎么可能存在偏见呢?但答案让人大吃一惊,所有人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各种偏见。

先声明一下,一下提到的一些例子只是在某个研究报告中看到的,并不代表我的个人观点。

比如: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亚洲人给人的形象就是工作非常努力,大学生给人的形象就是比较懒散,甚至在很多成语、常用语中都存在着这种偏见,比如:嘴上没毛,办事不牢(对年轻人的偏见),头发长见识短(对女性的偏见)。。。

甚至在该研究报告中发现,在工作面试中,给黑人的面试时间通常比给白人的面试时间要短25%;白人面试官在面试黑人时会和被面试者保持更远的距离;如果仔细想想,这样的例子可以说是举不胜举。。。

究其原因,就在于每个人对周围事务的认知都局限于自己的经历。更为深层的原因在于,自从远古时期,出于生存本能,人类需要能够快速判断敌友的能力,这样才能够生存,因此这种本能被深深的刻在人类的基因之中。因此,人类会对和自己长的比较像的人产生亲密感和信任感。但这种感觉会让人在处理某些事情的时候产生一种偏见。

处于自我保护,有些人在产生偏见的时候总是想办法证明自己是对的。比如:如果对一位年轻人的工作能力有偏见的话,那么,一旦这位年轻人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可能就会趁机证明自己的判断,“我早就觉得年轻人办事不靠谱”。。。

如果这种偏见足够严重的话,那就是各种歧视了。比如:对于种族的歧视,对于年龄,性别的歧视等等。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也许无法根本解决。首先就要承认问题的存在,然后才能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问题。

真的是不参加培训的话,不知道包括自己也存在着一些偏见。原本一位自己还是很客观的,但现在看来,偏见无处不在,第一步是发现和正视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4854.61
ETH 3478.75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