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杀猪的时代

(一)

周末,去小区周边工商银行办事。

刚进去,觉得比以前亮堂了很多。很久没来了,最近才翻新过的。办事的窗口还是3个。一个给散户的,一个给企业户的,还有一个是VIP的。

以前每逢月初的时候,交房款的、电费的、水费的,络绎不绝。一路排下来,直接拐到隔壁的宠物店。

最近装修了,宠物店搬家了,位置留出来,搞了2个24小时的提款窗口。还有2-3排椅子,估计能坐10来个人。

一进门,先是看见别警棍的门卫,然后,一披绶带的服务经理就跟过来了。满脸堆笑的对你说:

“请先拿号。”

又不是没干过,去拿号。

56号。前面还有32个。还早呢,回头一望:椅子上全是人。

心里一想:等,还是不等,这是一个问题。

不如多走几步,到家乐福附近的那个分理处去办?

在哪儿不是等啊!

想罢,转身离去。很快赶到新地,拿号,排队。这次运气好一些。32号。已经叫到20号了。

时间还充裕,决定抓紧去家乐福一趟。

(二)

自从猪肉涨价以来,跟着很多的东西都往上窜。所以,有时如果周末搞特价销售的话,那情形简直就是肉搏战。

今天,搞特价的是食用油。一进去,就看见有人兴高采烈地跑出来,脸上红一道白一道的,人很兴奋,手里拎着油。

我想起妈妈说过的话:遇到这种情况,你就别进去了。有年夏天抢西瓜,差点出了人命。

前段时间,不是重庆的家乐福也是搞促销,就真出了人命。再后来,接到上级的指示,就是不准各大商场搞促销了。当然了,这是后话。

在饭桌上,妈妈说:当然要抢了,人家一个月才几百块钱,都不能活了。

妈妈说的是,我们的小区后门对面的农转非小区里的人。10年前,这里是一块块农田。农民的地收了,集中住在砖瓦房里,每人每月给几百元作为补偿。

农转非小区里的人基本没其他的收入。幸亏周围开了家乐福。听说,他们把家腾出来租给家乐福的员工,然后,自己搬到更远一些的乡下去住。

我们前门对面的小区是一国家单位的住户,房子比较旧,但是,每天都是大客车接送上下班。据说,是个旱涝保收的秘密单位。单位的福利比不上外企,但也差不多,关键是从不会下岗。跳舞的王阿姨,有一天,跟妈妈说,考虑到房子涨价,他们已经在附近的中海名城给12岁的小孙子,买了一套150平米的房。等孙子长大了,结婚的时候用。

我们小区则有些不同,流动性比较大。最开始,就看见小区里的车,很NB:什么公检法的、电视台的标志。还有几个过气的足球明星的跑车或大奔。

我就纳闷:这小区,他们也看得上?后来才知道,结果,好多是单位买下来,发的,象征性地给了点钱。明星们哪里看的起这种房子,都是明星的丈母娘在住,房地产商的活广告。不要,白不要!

住了两年不到,房子看起来就有些旧了,人家就挪窝了。搬到更high,更好的小区了。然后,小区就进来很多做生意的,还有很多来中国工作的老外。

这两年,周围的房价开始从4,5000千,往 7,8000,10000多级跳。High(吓)你到永远。

所有的人,都觉得钱不够。然后,就发现猪八戒的肉,比唐僧的肉还贵了。

据说,8月份,人们还在玩笑:跑不赢刘翔,也要跑赢CPI;9月到了,这次人们开始加油了:跑不赢刘翔,也跑不赢CPI;10月一过,大家认命了:刘翔也跑不赢CPI了。

当然,我相信,刘翔还是跑得过CPI的。还有很多人是跑得过的。其实,关键不在于你自己能跑得多快。而是你乘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

是“神舟”牌的,还是“农转非”牌的。人家坐火箭,你坐木牛流马(俗称,鸡公车)。你跑得过吗?

(三)

一看家乐福这情况,赶紧撤。

去招行,准备办一张新卡。虽然银行都时兴通存通兑了,但据说跨行交易是要收工本费,还有按比例抽服务费滴。

咱有的是时间,就是没钱。时间算啥呢。哪儿等不是等!咱不在乎,多跑几个地!

还算顺利。因为有一张N年前招行搞促销时送的卡,服务生建议我只是办理密码挂失。只是需要等四天后,才能去取。

反正卡上也是没钱,我想,就四天,不就是才四天嘛!

很快地填了表格,算挂失了。

这个倒是很快,5分钟解决战斗。出来,买了份报纸。

报上有文章说关于人道杀猪的事儿。题目是《“人道屠宰”怎样才能成为人道主义的胜利?》。

(五)

回到工行的时候,很快轮到我了。

我的业务很简单:因为人太多,排队时间太长了。我想把折子注销了,办成卡,再开通网上支付。服务人员很麻利,递出一堆的单子。

先是注销,然后,我恍惚间,看见了好像有手续费什么的。管他的,还是时间耽误不起。认了吧。

这时家里来电话,问什么时候回去?。是啊,早上8点过出门,到现在,3个小时都快过去了。

办了20分钟,才算完工。

我看见很多单据:注销手续费、网上支付申请单、U盾收费单、短信通知服务单。手上抓了一把,匆匆出门而去。

走出门口,回首工行门口醒目的ICBC标志,在中午的阳光下,格外耀眼:爱存不存。

两天后,新浪大众书评汇稿费到我招行的账上,被莫名其妙地扣除了23块钱。打电话问客服。客服态度很好,解释说:因为多年未使用该卡,所以被累积扣除了多年的帐户管理费。

我大吃一惊,居然还有这样的逻辑,赶紧把招行的标志找来看,CMBC:存吗?白痴!

(六)

昨晚读报,又读到“人道屠宰”,兴趣盎然:人类真是进步了,杀猪,还会考虑到猪的感受。我对人类的未来,充满了乐观。

然而,当我想到银行去办事的种种体验,就不那么乐观了。不仅花了3个小时,而且还被莫名其妙地抢钱。谁会考虑你的感受。

当然了,还有那些下岗的、农转非的,没有了土地,也没法活下去的人,谁又能考虑他们的感受?

和谐社会,人道杀猪,猪是幸福的,因为这更符合人的精神追求。

我不知道,对于那些可以被忽略和被任意掠夺的人们,人道主义的光辉何时才能象猪一样照耀在他们身上。

Sort:  

其实有的人更需要人道关注啊

世界是弱肉强食的, 哪来呢么多人道

资源永远是为少数人服务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7856.68
ETH 2352.26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