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永远是这样的

生活永远是这样的

(一)

最近,老鸟迷上了湖南卫视的电视节目:《智勇大闯关》。他还专门打电话让小满看看。

小满笑着说:这么弱智的节目,你还看得笑欢了!

老鸟说:昨天晚上,有个选手的造型,跟电影中的周星驰演的一样一样的,穿着韦小宝的老虎服就出来了。在转动的跑道上,老虎尾巴一摇一摇的。可把我乐坏了,有空看看吧,总有让你可乐的事儿!我最近是每天晚上翘首以盼,呵呵,就想看看今天晚上又有什么造型。

小满对《智勇大闯关》有点印象,有点类似以前很早在电视里播过的一种群众体育节目:《夺标》,或者《城市之间》。

小满觉得这种节目比较有趣。但是也不觉得特别有意思。《智勇大闯关》不也是这样的吗?

小满依稀记得最近好多房地产商打广告过萧条,也在做类似的节目:

也是群众报名,然后,大家挨个地在滚动的跑带上跨栏,过独木桥,或者玩撑杆跳之类的。过了好几个关卡后,鸣锣报喜!

小满看了两个晚上,结果,小满的父母也跟着一起看,迷上了。

小满难得看到父母这么开心过。小满很少看电视,如果要看,也是自己到房间里面,各看各的。妈妈总是看一些当地的新闻:哪里的水管破了;哪里的小学校教室旁边出现了一个马蜂窝;姐姐为了帮助残疾妹妹该不该在网络面前跳艳舞;警方发现落在某居民楼平台上的血手,原来只是一个可恶的玩具......

一句话,小满觉得:这电视怎么就一天到晚,整这些个无聊的事情呢,婆婆妈妈。越婆烦,越惊险,越恶心越好......

好像,收视率就是这样提高的。

看来,好奇和惊悚是人的天性。能把人吓个半死的东西,永远都有市场。

(二)

小满很想知道,老鸟看到了些什么。

老鸟说:刚开始的时候,我也觉得一般般。后来是觉得,的确有点可乐,可以看。再后来,我想它为什么能让人感觉到可乐呢?它的迷人之处究竟有些什么呢?

我换了一个角度来看,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我把这个节目理解为一个娱乐产品,试图从一个产品设计的角度来看这个节目。我发现湖南卫视做娱乐节目,的确很有一套。他们做节目的感觉真的很好!

为什么这样说呢?让我们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我以前看过《城市之间》,就是参考《夺标》,模仿着做的。我看过一期,有好多城市参加,还是跨国比赛的那种。

我们中国人在技巧性项目上,得分很高。但是遇到力量型的项目,比如徒手,象青蛙一样跳跃着用力把自己从斜坡的赛道上提拉上去。我们的选手就差了很多。

《城市之间》这种节目选手的门槛太高了。记得有一次,居然说是某市的特警人员去参加比赛。这太不好玩了。如果特警这种专业选手才能玩,那么,竞技的意味太重了。这样玩,完全背离了娱乐精神。

好的,我们得出第一个结论:

如果门槛太高,那么实际的参与者就会越少。专业性太高,娱乐性就会减少。

这很重要,在电视里面,如果太专业了,不见得是好事情,因为这时的专业又比不上正式的体育比赛。所以,定位会比较尴尬。

难度太大,大家成功的可能性越小,玩家和大众的兴趣就减少的很快。

你选择什么样的玩家,选择什么样的受众,随之而来,决定了很多细节上的东西。

现在就已经有很多台在模仿《智勇大闯关》了。但是,模仿得都有问题。

表面上看起来差不多,仔细看,就会发现:关卡的设计,高下立判。

关卡的设计其实应该有窍门的:

你不能太难,也不能太容易;

有旋转的转盘,要考虑到女性选手的参与,速度、力量,要兼顾、协调;

要让人能够成功,但是不要太容易成功,也不要一天晚上一个成功的都没有。

这些要求很简单嘛?不简单。

你看看其他台,对比一下各自的关卡设计就明白了。

我觉得现在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女性成功的比率太低了。应该可以想办法改进一下。

(三)

《智勇大闯关》,充满了健康的娱乐精神。其实,最好看的部分,不是选手比赛,而是选手亮相的部分。

人们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参加比赛:

挑战自我;

跟老婆打赌,通关后,赢取家庭奖金1000元;

失败了一次,重新再来;

在电视上秀一下cosplay;

满足女友的愿望;

告诉学生:老师也好玩,也很勇敢;

和宠物狗一起比赛;

新婚旅行的第一站;

.......

这就是第二个结论:美好的人生需要理由。

无论是工作,还是娱乐。请满足他们的愿望,让他们自我表达,体现生命的张力。

好的产品给人以意义:那些美好的,自愿的,值得记忆的经历或体验,成为生命中的某个闪光的或有趣的片断。

你想象一下:为什么无论有多远,人们千方百计,自费从全国各地来到大闯关的赛场。即使很多人在第一关就落水,也毫无怨言?

我想用一句歌词来解释:没有人能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很简单: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尝试。

此时此刻,人们展现的是真实中的自我:有机遇,有欢乐,有遗憾,有感动,一种在路上的自由感觉。

(四)

小满说:你觉得这个节目还会火爆多久?

老鸟说:不知道。现在,还在享受中。不过,我估计会跟超级女声一样有影响力。而且这个节目比较“健康”。不容易被各种莫名其妙的理由封杀掉。

冬天也不会办下去,掉在水里也太冷了。冬天最好也不要办,每年可以办一届,换换花样。现在的关卡设计,有些地方太阳刚了。对女性选手,不太公平。还有,如果老年人要参加怎么办呢?能不能设计一些更安全的关卡呢?

简而言之,我从这个节目中,学到了一些东西:

【1】如何创造性的模仿

《智勇大闯关》不是原创的节目。也许,也是通过不知道多少次的调整和重新定位,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的。

模仿是可以的,但是,要知道模仿的是什么,哪些东西应该保留,哪些应该改造一下。

有时,形式都差不多,效果却差很远。

很多时候,你搞得是2.0,别人也说是2.0。但是此2.0跟彼2.0是不一样的。贴一个标签很容易,但是,你为谁服务,你的受众是什么,你提供什么功能或服务,你提供什么特别的价值。

你的产品设计的形式是否跟需求切合,或者是否能释放出这些需求?

会抄袭是一回事,会不会抄袭是另外一回事情。

【2】混搭是重要的

电视是1.0的方式。但是,不排除做出2.0的娱乐来。

所以,如果认为2.0天生就比1.0强,或者,1.0怎么也不应该或不会包含2.0的思路。这是一厢情愿的幼稚想法。

用户是不关心什么1.0,还是2.0。用户也不关心什么聚众,还是分众。哪儿有意思就去哪儿,想那么多干啥呢?

用户关注自己的体验:是不是真的对自己有用,是不是真的好玩,是不是真的能帮自己搞定一些麻烦事情。

如果他们需要聊天,他们就会去安装QQ或者MSN。要看网络电影,他们也不会怕麻烦,即使冒着中木马和病毒的可能,他们也不怕。

如果需要查资料或作业,他们就去网上google。

你跟他们说web会代替以后客户端软件,对他们来说,犹如对牛弹琴。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到了那天再说吧,现在呢,有什么,还用什么。

对用户来说,真正重要的是:我想要的时候,你别总让我接受一大堆不熟悉的东西,然后,才给我真正想要的东西。

为什么不简单、有效一点呢?

(五)
很多时候,我们被花俏的新技术词汇,蒙上了眼睛。我们总以为新的东西,会把过去的东西一股脑儿都给消灭了。

电脑出来后,我们以为很快会出现无纸化办公。结果,后来才发现,打印纸用得比以前更多。

很多事情,并不会沿着我们以为的方式进行。

其实,更合理的做法是渐进的:把新东西作为一种元素,逐渐整合到老的系统中。合理地发挥其作用。直到有一天彻底改变,或者永远不变。

如果说电脑管理比手工更先进,我们恐怕很难反对。有一个例子说明:关键不在于电脑,而在于怎么用。

日本丰田汽车的管理现场,有一种看板制度,据说就是手工填写的。如果看板比电脑管理更直观、更有效。就没有必要用电脑来管理所有的信息反馈。

怎么有效就怎么用。而不是怎么高科技,就怎么用。

这一经验或者准则,有助于我们从更整体的层面上理解技术的选择和使用。

你对顾客的承诺何在?你给顾客设计更昂贵的产品,还是更有效的产品呢?

这些东西很简单嘛?这些东西不需要考虑吗?

(六)

老鸟给小满推荐了一本书:《丰田汽车案例——精益制造的14项管理原则》。老鸟说,他很喜欢里面丰田造凌志的故事。

小满怪怪地说:丰田好像是造汽车的吧?

老鸟说:是造汽车的,不是搞软件的。不过,我发现很多行业的质量控制水准、设计水准都比软件行业高。很多东西都值得借鉴和学习。

其实,这也是一种混搭。

你并不总是需要一直呆在某个行业里面,才能学到东西。

很多行业,只是产品的形式不同。但是设计的方法、原理和守则,却可以相互启发,获得借鉴或灵感。

就好比说看电视,即使是《智勇大闯关》也有可取之处。

现在有很多人批评《百家讲坛》,批评易中天、于丹。还有不少人因为打了明星的脸欢呼雀跃。

你怎么理解是你的事情。别人是怎么理解的,不关你的事情。谁会比谁更聪明,或者更傻呢?

是否存在一个唯一正确的理解,或者是一个应该勃然大怒的理由?

我们从一个没有批评不准批评的年代,走到了什么都要批评什么都要反对的年代。

批评是好事,也是一种选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理解的多元化。看起来多么铿锵的理由,有时是多么不堪一击:你怎么知道我从中看到了什么,你怎么知道我会怎样使用信息呢。

很多人愤怒的理由,不是为了什么真理,只是讨厌有人抢了他们的饭碗。

我只能相信,每个正常人都有基本的智商和判断力。只要不是三聚氰胺,用不着要死要活的。很多事情,大家都心知肚明,不说而已。

看到别人的长处,理解并宽容,我们应该更加开放和自信。

曾几何时,大人们担心我们穿喇叭裤,留长发,还没长大就会学坏。事实上,如今回首,过去的一切都变成了甜蜜的记忆。

生活将一如既往的前进,不停地冲刷傲慢和偏见。

生活永远是这样的:它从来不会直言相告,总是试着用各种事实推着你转动。它说:喂,睁开眼看看吧!

Sort:  

美好的人生需要理由

不弱智能让我开心吗?

生活简单点好

参赛的人也算释放一下自己

生活永远是这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9588.19
ETH 2572.25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