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和而不同

一)

有一天过马路,突然发现过去的红黄绿灯全改红绿灯了。黄灯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就是一个提醒,或者警告,就是说等一下没关系。

大伙都明白这个理儿,但都在心里惦记着呢:我猜一猜,赌一把,掐着该换灯了吧。不是一人两人这样想,大家都这样想呢。所以呢,闯黄灯的不少。因为哪有每次都掐得着的道理,总有几次掐在警察手里。闯黄灯要罚款啊,大家不乐意了,于是,大家都说干脆就把黄灯改红灯算了,这样省事。于是黄灯就没了。把黄灯的时间加在红灯上,也是一个缓冲、警告。闯红灯罚款,也名正言顺啊。简直是一举两得。

绿灯行,红灯停。地球人都知道。可你看人行道,那叫一个惊心动魄:你刚到斑马线中间,红灯还没切换成绿灯呢,这身边的车嗖嗖地掠过,才不管你呢,当仁不让,绝尘而去。

有黄灯就掐黄灯,有红灯就掐红灯。不闯白不闯。不闯咱吃亏,算谁的?万一我就闯了,没被警察逮住呢?

每天,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面,都在上演类似的一幕。往小了说:这是贪小便宜,习惯不好。往大了说:中国人没有契约精神。或者说,就算有契约,大家都心知肚明,哪不就是个规定嘛,人定的,当然可以随便改了。

不过,这样的契约,还算契约吗?

(二)

有人说:中国人一个人是一条龙,三个人是一条虫。这话一点不假。

可问题的关键是:为什么龙变成了虫?

几个哥们在一起做事业,开始的时候,可以称兄道弟,可以抛头颅撒热血,可以两肋插刀,可以共渡苦难。一旦有了利益之争、权利之争,反目成仇、鸡飞蛋打的,谁跟你是兄弟?两肋插刀?插兄弟几刀吧?!

在中国的创业企业里面,有很多老大喜欢给下属开空头支票、喜欢画饼充饥、喜欢江湖义气。但喜欢兑现的不多。

也遇到过一些老大倒苦水,痛心疾首:为什么总是能干的心腹被人家挖走?

好像他们从来没有发现过似的。好像晴天那个霹雳似的。好像每一个老大,这个时候,都很弱势似的。

那些炒掉老大,愤然离开的人是这样说的:我不知道自己能得到什么?我已经不需要实习了。我在创造,我希望知道我的劳动能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回报。如果我不知道明确的价值或意义的话,我当然要计算回报。我或许没有钱,但我在用知识或者青春在投资。老大,我不是一个在讨饭吃的人。我是一个能创造价值的人。我不是一个可以随便让人拖欠工资的农民工。

或许,老大们总觉得是人家对不起他们,能想到的是:忠诚不再,人心不古。

管它古不古的,如果不古,就想点办法让它古?

看来需要加强点管理了。现在就管不住了,以后,还不得翻了天。

说实话,我一直不太相信管理的神话,至少在创业的团队里面或公司的高层,基于“控制”的管理思路是不恰当的。

我知道有些老大,在某些阶段,总是被内部的内耗折磨得惨不忍睹,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他们总想搞定一切,然后,任何管理手段都不起丁点作用。

我宁愿相信管理或企业文化是一种机制:这种机制基于对人性的基本理解。

人性是什么?每个人都没有理由伤害自己。每个人都在追求适合自己的定位、成功和价值观、财富观。

如果一个人在工作中,有他要的部分,他一般就可以自己去做,自己去追求上进,自己愿意去奉献。如果他有力气没地方用,就只好走人。如果他气愤,感到没有路的话,才会去走歪门邪道。

与其成天惦记着怎么用摄像头监督员工,用空中楼阁忽悠伙伴,还不如简单一些,人变诚实一些:这年头,谁比谁傻啊!

建立一种有契约的机制,比去学任何厚黑学的手腕,更轻松,也来得更持久。

中国很多创业型的企业里面,人才是有的。老大也是非常能干的。但是,一般也是一支独秀的。一个团队或组织需要领导,需要统一思想,或拍板的人。但是,一言堂带来的是往往是恶果:溜须拍马的人团结在领导的周围,而意见相左的人开始还嚷两声,后来觉得关自己鸟事,拍屁股走人。其他的人,则噤若寒蝉。

是啊,我想奉献来着,可总让人觉得你就该是农民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企业好不好,能做多久,关我鸟事情。

这就是利益搏弈的简单逻辑。没有合理的利益机制,管理也顶个鸟用。

很多的老大都会把自己想成无所不能的超人:天下都是他一个人打下的。大家现在有肉吃、有酒喝,全靠跟了他。人家要不跟了他,简直就是瞎了眼。一副山大王的秉性:做事情,就跟打劫一样,捞着一票算一票。

所以说,很多中国的创业型企业,刚开始还红火,还没红透呢,就散伙了。为什么呢?

有了钱的人想独吞,干了活的人没有了指望。这事业,还做得下去吗?

在所有人眼里,公司是老大一个人的,其他的都是鸟人。那好,鸟人都走吧。

(三)

《第一团队·携程和如家》是一本介绍携程团队如何在互联网创业的经典案例。我把这本书,归纳成如下几个典型的问题:

【1】什么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创业团队?对一个创业团队而言,什么是重要的:经验?性格?组合?契约?

【2】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技术和资本去整合传统行业?

【3】如何用互联网技术去发掘真正赚钱的商业模式?

【4】如何在经营中体现为客户服务的精神实质?

这是我们从来未曾有过的体验: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真正面向广阔的市场,在最新的互联网平台上,跨接传统服务业。或许,这是我们需要的已被证明的成功模式。

其中,最令我感慨的还是,关于这个第一团队的契约精神的建立和履行。

有人说:中国人一个人是一条龙,三个人是一条虫。可为什么携程的四个背景和阅历都不同的创业者,摆脱了这个宿命?

四位创始人中,没有领袖,没有国王,也没有大哥。在这个团队里,不是依靠权威,而是依靠平等的伙伴关系和契约精神来维系组织的稳定,并且取得了持续的成功。

机会每个人都会遇到,有没有运气遇到,遇到机遇能不能把握。能把握机遇,能不能同舟共济,能否做到君子和而不同。这才是携程团队的难能可贵之处,值得我们细心品味和学习。

Sort:  

信任很重要

内耗折磨得惨不忍睹

志同道合的人少, 利益纷争的多

在中国的创业企业里面,有很多老大喜欢给下属开空头支票、喜欢画饼充饥、喜欢江湖义气。但喜欢兑现的不多。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6
BTC 59515.78
ETH 2505.02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