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学院课后作业 Week 3】我最常使用的交易所「火幣」,與及交易心得

in SteemitCryptoAcademy3 years ago (edited)

我跟蘭教授 @abcallen 說,我除了寫作業之外也分享一些待在 Steem 上的心態,希望讓一些新加入Steem的朋友,可以了解,可能有機會幫助大家待在這裡長久一些。

第三期的"作業主題是交易所買賣",而在做今期的作業之前,我想先寫一段「前言」(有點長):

【前言】

我初初進入Steem時,感覺這裡應該是「零擼」的平台,心想「憑著我的創意」應該可以在這裡大展拳腳。我記得在三年多前註冊的時候,太太坐在我身邊,還問我在做甚麼?

我當時給他看一看 Steem 的主頁:「你看,這一個平台,發一篇文章,竟然可以有數百甚至上千美元! 多麼跨張!!

進入 Steemit.com 後,一步一步從發帖開始,起初以為「擼幣賺錢」很容易,怎知發文後卻無人問津,更做了一些很蠢的事情 - 「在文章中 @XXXX 不同的人,任何文章也有意無意@XXXXX 人」 我最近也有見新人如我當年的 「抱大腿」 做法,一篇文章不斷 tag 不同的人,特別是 tag 一些官方或審查人員。這真的一種很奇怪的做法,因為這不會令人關注,反而會令人反感而「避之則吉」。我自己經歷了幾年時間,覺得營運自己的帳號真的很重要,特別是懂得營運自己的 SP,比寫文章更加重要。

加入Steem後,首15天,其實我也沒有甚麼收入,印象中不足5 SP,原本意興闌珊。突然有一天,看到大偉 @rivalhw 想辦第一次廣州 Steemit Meetup,以當年的 「抱大腿」 心態當然立即報名參加。不過,我當時連同官方代理的 15SP,再加自己手上的STEEM / SBD,合計也沒有20 Steem的價值,出席一個 Steem 博主的聚會,怎樣也要「充一充場面」。

我就是這一個原因,便開始了第一次Steem充值。並且亦就是這一個原因,使得之後將 Steemit 錢包及 Steem,慢慢成為我在區塊鏈生態上的錢包。

在我加入的年代,Steem仍未能於火幣及幣安交易,故此我是經 @htliao 介紹其他香港區的博主,向他以個人 P2P People to People 形式買入。我初初以為用港幣$5000,便以為買了很多區塊鏈貨幣,怎知其實只買了311個 Steem。相對現時的情況,311個 Steem ...... 大家零擼也可以擼得到。不過,我當年真的要擼得很辛苦。

買入這一筆之後,充了一次「大頭」,不過,原來很多來聚會的人都是數千及數萬的Steem......,不要擔心,我沒有因此而自卑,反而覺得「哈哈,真的讓我遇上大腿啦!」 (說笑,有些當年在廣州Meet Up的博主,的而且確慢慢成了朋友,常常在群內碰面)

與其說是「Steem有前景」的原因而投入金錢買Steem,倒不如說,真的是因為有一班想認識區塊鏈的朋友聚在一起,所以自己才慢慢投入金錢買Steem。 因為,雖然我在IT行列工作了很多年,可是,我身邊相信及有去認識區塊鏈的朋友,實在太少太少。 遇到 Steem 的博主後,我才真正認識這一個平台,也同時在這裡我認識了不同的交易所的運作。

一起與大家經歷 Steem 上火幣後,因期待而大升兩倍多;與及也因過度期待 Steem 上幣安時的熱度,而原來是大戶出貨時機,跟著STEEM大幅度下滑。當刻,我是第一次經歷一個區塊鏈貨幣可以在一個月內上升超過 100%,更可以在一兩星期內「打回原形」的韮菜修鍊。

我望著自己的「火幣及幣安」戶口,感到膽顫心驚,因為當時剛剛投入了15000港元左右。而我以往也極少極少接觸股票市場,所以實在太令我感到「天堂與地獄」。當時,第一件事便是進入Telegram 及 微信群,看看各位 Steem的前人是否也在「逃亡」紛紛沽盤。

怎知?!!! 大家竟然毫無反應,只是在群內輕輕說了兩句: 「Steem 大升了~~~ Steem 大跌了~~~ 」

就是這樣的反應,令我百思不得其解,腦海中浮起兩個想法:
第一:這一幫人一定太過沉迷,走火入魔
第二:難道是想「放長線釣大魚」的長遠投資心態?

我抱著這兩個想法小心亦亦地踏入 Steem 市場,並且我也預算了「自己要成為韮菜」,只要我知道如何止蝕 。當期時,我們原本想用一筆錢試買一枚比特幣,慢慢地,我也用了這一個預算,用平均投入的方法,每月買港幣$5000的 Steem。

現時看,好像很聰明,或好像很有投資策略。實情是一直看著 Steem 下跌至 $0.1 美元,從我買入的時候,跌了 97%。不過,這一個過程中,我也開始明白應該用甚麼樣的心態待在Steem裡。 (若想了解的話,可看以下的部份)

【第一步:買入Steem】

前言裡說到,我開始買入Steem的最初兩個原因,第一是「充大頭」(打腫面充富翁)在參加廣州Meet Up前買入港幣$5000 的 Steem;第二是「搏賺錢」,因為知道Steem要在火幣及幣安上架,故此再買入港幣$10000的Steem,心想大賺一筆。怎知...... 不如人意。

我起初加入Steem時,的的確確是走著「零擼還要想暴富」的心態來加入。這幾年遇到不少新加入的人也是這樣的心態,但大部份都待不超過一個月便離開。慶幸,我們當時有一個「新手村」的項目,並且真的認識了一班「也想一起認識區塊鏈」的同道中人。

所以,我便留下來了,並且在當時我看了兩段分享:
第一段 — 「平均成本投資法」
我當時看到一位博主寫了一段對「小白買股票」的分享,內裡指出若怕買入一種股票的價格過高或怕買入後持續下跌,可以考慮使用「平均成本投資法」,即是將手上的資金分作多分,每一段時間(例如每月/每週或每日)固定買入一部份。在將各分的資金買完該隻股票後,會發覺手上股票的平均價很貼近該隻股票的「移動平均線」。

第二段 — 「SP如遊戲上的裝備,SP越高越接近神裝」
這是當年 @htliao 教我的SP觀念。

我因為怕「虧蝕」及怕「輸」,而當期時已經是2018年5月份,故此將手上原本用作買比特幣的資金分為七份,每一分是港幣$5000,每月買入Steem,並充至SP之中。

我加入Steem的時期,交易所沒有現在的方便,正好當時香港有一家「區塊鏈貨幣兌換商」可以充值港幣買「以太幣」,再將「以太幣」轉至「火幣交易所」(我第一個交易所),再在內買出「以太幣」至「Steem」。

image.png

現時火幣上有三種STEEM的交易對,可以使用ETH以太幣、BTC比特幣及USDT美元穩定幣。我最初便是從ETH買入STEEM。當期時對區塊鏈的認知,有如買賣股票一樣的投機心態。故此,基本上好像絕大部份人一樣,以為區塊鏈便是等於「比特幣」與及「以太幣」,而在這兩種幣以外的區塊鏈貨幣,全是「山寨幣」,必然會歸零。

現時,對區塊鏈貨幣認識多了一點點,慢慢也變得更加小心,其他小幣更加不夠膽去碰,只會接觸自己熟悉的項目。每次在買賣STEEM時,已不再是BTC 或 ETH 了,而是選擇使用 USDT 美元穩定幣。

選擇使用USDT的原因,故名思義便是這幣價格與一美元相若,可讓我好像「套現」的感覺;另一個原因,便是USDT的賣出及買入價很接近,讓我不會膽心「賣出STEEM後的價格變動」。

若果我手持的是以太幣或比特幣,用來買STEEM的話...... 我除了要考慮STEEM當時的價格,我還要考慮以太幣或比特幣是升還是跌。這樣的思路,對於極少投資經驗的我來說,腦筋實在轉換不了。

所以買賣STEEM或不同的貨幣時,我手上必然是拿著USDT,下面便是示範我的一次買入過程。

在任何一個交易平台買賣時,我第一件事便是將分析圖的時間間距調至時一分鐘,這樣便可以讓我看到每一分鐘的變化,找到最好的買入時刻。

image.png

image.png
(放大圖)

為甚麼要選這一個呢?

因為Steem雖然不算是主流幣,但是在火幣上,每五分鐘的交易量也不少,另外因為Steem 不是主流幣,交易量沒有主流幣高,故此每一個「買單及賣單」掛單的間距也會比較大。所以,相差一點點已經是 0.x%。看似金額很少,但是這一個差額可能已是您一篇文章的收入。

我不是圖表分析師,故此我不太懂得看圖表,但人人也可以從一些簡單的棒形圖片看到一些「相類似」的「紅綠棒」分隔。

image.png

我很多時候會發,連續三條綠色升軌棒,便很大機會出一條紅色降軌棒(每一條棒為一分鐘間距);此外,當最新的價格超過移動平均線的上限時,很大機會便會降價。 反之亦同理。

image.png

所以我一般會在火幣上,等待「連跌」三格(紅棒)的出現,並且在平均線之下時,便會分階段買入,即是「藍色箭」頭的位置。分階段的意思,便是今天買入一點點,明天或後天再買入一點點。一般會分3次至5次買入。

(同理,若果我想賣出STEEM時,便在當「連升」三格(綠棒)的出現,即是紅色箭咀位置。賣出在第二部份再暢談)

當正式買入時,我很少使用市價方式買入STEEM,原因是STEEM是一種交易量不太大,買賣價的間距比較大的貨幣。所以我買入時會使用「限價」來買入,即是自己定義一個合理價格,例如買入價為 0.8776,並且在買入量裡,輸入想要買入的 STEEM 數量,例如我買入 10 STEEM,此時,火幣系統會自動計算交易額為 8.776 USDT。

image.png

在火幣買賣時,留意一點,每一次交易,火幣都會收取手續費用。現時最初階的等級是 0.2%,若果想升級,大家只需手持多一點火幣平台的貨幣HT,便可以用HT來抵銷手續費的金額。手持越多HT,抵銷的手續費越多。

image.png

此外,買入及賣出的價格,可以在右手邊的區域中看得到現時的掛單:

image.png

放大後會看到有三部份:
最左邊為現時掛單的價格,紅色為「想賣出手上STEEM的人」所定的「限價」,綠色當然是「想買入STEEM的人」所定的「限價」,中間一般為「想賣出或買入的STEEM數量」,最右邊是一個累計數量,可以讓大家「一目了然」地看到累積「賣出 STEEM」的累計數;與及「買入STEEM」的累計數。

image.png

另外,中間還有一個比較大一點的數字 0.8836,這一個數字便是「剛剛成交的STEEM的價格」。

而在這數字的上下,便是現時「賣出STEEM」的最低價 0.8834;與及「買入STEEM」的最高價 0.8797。我們試一試計算當中的差價 ( 0.8834 / 0.8797 ) - 1 = 0.4%

單單這裡的掛單已相差 0.4%,另外還有 0.2% 的手續費。並且又可以看看中間那一欄的掛單數量,有時要買入或賣出的 STEEM 比較多時,便要遇到會橫跨多個「限價價位」的情況。若果直接用「市價」買入,火幣系統便會直接將您從市場上的掛單中直接從「想賣出STEEM的最低價」(即是紅色數字那一批) 買入。

如此,便有可能買貴了STEEM,或者不是心水價格買入的 STEEM了。

image.png

好啦,我已使用「限價」買入了10 STEEM,但是實際並不是10 STEEM,而是 9.98 STEEM,即是剛才的 0.2 % 交易費用,便從交易時立即扣除了。

另外,若果您想查看過去「自己」買賣的歷史記錄呢,您可以至每一種貨幣下,選擇「委託歷史」(下圖紅色箭咀),便可以一目了然:

image.png

您會看到自己在甚麼時候,甚麼價格,買入或賣出多少 STEEM數量與及價錢。

image.png

【第二步:存入STEEM 至 Steemit錢包】


當已買入STEEM後,第一時間當然想「大展拳腳」,因為很多博主買入STEEM的目的都是想充入 Steemit 錢包,並且 Power Up 為 SP。

我們是不能直接將 STEEM 從火幣充為 SP,要先從火幣提幣至 Steemit 錢包,

image.png

image.png

我們先點選「資產」,再在細選項點選「幣幣賬戶(充幣&提幣)」

image.png

如此,便會進入自己的火幣賬戶列表之中,因為火幣賬戶有太多的貨幣,故此我們在「搜尋」位置輸入STEEM。之後便會如下圖一樣,只列出「STEEM」貨幣一欄。

image.png

其後,我們點選「紅箭咀」的「提幣」位置。

image.png

隨即便進入「提幣」的介面,在頂部一欄是在火幣上可以使用的「STEEM」數量 ( 9.98),與及可以提幣的最大限額。在火幣提幣,最少必須要提款 1 STEEM,要不然便會視為提幣失敗。

image.png

在提幣版面會有三個欄目:
第一個欄目是「提幣地址」,Steem系統相當簡單,您的Steem ID便是您的 Steemit 錢包地址。

第二個欄目是「地址標籤」,若您想將STEEM由交易所A轉至交易所B,便需要明確填寫「地址標籤」(MEMO),若填錯或沒有填寫便未能正確入帳。但是若是想轉回自己的 Steemit錢包戶口內,可以無需要填寫 Memo。

第三個欄目是「提幣數量」,您只需填寫心目中想要提幣的價格便可。

我填寫的資料如下圖:
Steem是一種交易相當快捷,並且手續費「極低」的區塊鏈公鏈項目,十分適宜用來作為「小額交易」,個人轉帳手續費為「零」,縱使是交易所提幣也只是定額 0.01 Steem的手續費。

image.png

image.png

當按下「提幣」後,便會出現「確認風險」的條款,點贊「我已核對提幣資訊且知曉風險」及「確認」(Confirm)後,便會彈三組確認碼:

image.png

image.png

您只需在10分鐘內收取電郵及短訊,並將兩組發出的確認碼輸入,再連同「谷歌驗證碼」,只要三組編碼均為正確,便可以完成提款:

image.png

當確認提幣後,我便會在數分鐘內,收到從火幣存來的金額,相當快捷。

image.png

【第三步:將STEEM 從 Steemit錢包轉至火幣】

從火幣轉至Steem錢包就相當容易,但是若果想轉至火幣呢? 操作又會否很複雜呢?

在這裡要十分留意,每一個交易所的STEEM 充幣都大同小異,普遍都有以下三點:
第一,交易所的STEEM的充幣地址
第二,交易所內,該帳戶的標籤編號
第三,最低的充幣金額

若要將STEEM從自己戶口轉至交易所,這三部份必須要填寫。

而要知道有關資料,便要先在火幣登入後,於剛才的「幣幣帳戶」中的「STEEM貨幣」欄目,選擇「充幣」:

image.png

點選「充幣」後會看到以下的版面,留意火幣的充幣地址是「 huobi-pro」,這個火幣地址不要寫錯,寫錯了便不知去了那裡,永遠也取不回。(因為在 Steem 平台上,有不少人登記了很多與交易所的ID很相近的 ID名稱,用來騙過「輸入錯誤ID」的人。

另外,標籤部份便是我在火幣上的ID,這一個數字沒有打馬塞克,因為打也沒有用,大家也會在我的Steemit 錢包內看到,因為memo欄算是很公開的資料。

因為交易所裡有大量的STEEM用戶正在使用,而交易所就是透過這一個Memo用來分辦充入的金額應該屬於那一個火幣用戶的賬號。這一個標籤數字必須要用「半型」純數字輸入 (有使用中文輸入法的朋友,應該懂得分別「全型字」及「半型字」吧??),若果輸入錯誤,同樣也不知道會往了那裡。

留意,火幣接受的STEEM最低充幣金額是 0.5 STEEM

image.png

好了,當收到所有資料後,便可將金額轉至火幣戶口,我這一次會使用 Keychain 來轉出金額。

image.png

在將STEEM轉至火幣前,有一事新舊用戶都要十分留意,火幣及大部份可作 STEEM 買賣的交易所,其實都沒有 SBD 的買賣。故此,千萬! 千萬!! 千萬!!! 不要將 SBD 轉至火幣,要不然您的錢就會被鎖著,要待「某一天」火幣出現 SBD 的交易對時,您才有機會到帳,要不然,一生也不會倒帳。

image.png

當知道火幣的存入帳號,與及標籤地址後。只需在 Steemit 錢包 / WhereIN錢包 或者 我在使用的 KeyChain 錢包,填入相關的資料。大約五至十分鐘左右,您再回到火幣的帳號時,便會收到 10 STEEM。

是啊,是完完整整的 10STEEM,從自己個人的 Steemit 錢包轉至火幣交易所是完完全全「零手續費」。

image.png

【第四步:在火幣賣出 STEEM】

剛才說,我買入STEEM時會用「平均成本法」,其實我「賣出STEEM」時,我也是用「平均成本法」,我也會分階段將貨幣賣出。

在這裡談一談自己的 STEEM 運作心態,我初初接觸 STEEM 時,的而且確是一種「投機」心態,將 STEEM 尤如買賣股票基金一樣。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後,自己卻又對「STEEM的幣價」敏感度及反應下降了很多。最主要原因是我大部份想賣出的STEEM都是從 STEEM POWER (SP) 及發帖創作所產生的 STEEM收入。原本自己投錢進場的STEEM 仍然在 SP 內,所以當我想賣出STEEM 時,手上的STEEM 尤是「零擼」的禮物,其實沒有甚麼成本。

另外,因為很多STEEM的博主帳號內都是 SP,故此就算 STEEM 貨幣當日上升或下跌,他們也要 Power Down (斷電),(要等待四週時間,每週1/4 Power Down金額),才能提取金額 (即是 STEEM) 而賣出。

所以,只要不是炒家,而是純粹的創作者,縱使有沒有買賣股票的習慣,普遍待在 STEEM 一段時間後,也會對 STEEM 的幣價大升大落的情緒反映,接近降至「零」。甚至抱有一種「樂觀心態」 - 寫寫文章便有收入!! YEAH!!

我自己在賣幣時,其實是沒有甚麼「預測」或「策略」,看上去到心目中的價格便賣出。絕大部份時間,更只是看當時當刻的「比較高的價錢」,才賣出。

image.png

情況正如剛才「第二部份」買入STEEM情況類近,不過今次是看「升軌條」(綠色條),若連結三個升軌條,並且又超越了移動平均線。這樣便很大機會到達當刻的最高峰位置。若在這一刻「賣出手上的 STEEM」,將會是「當刻」的「好價錢」。

我很難預算未來一天、三天、五天或一週的STEEM價格,因為這些年裡都是「無定向風」。但我可以把握當刻將手上的STEEM賣得最好。

image.png

在賣出時,我同樣也是會賣出至 USDT,因為賣出後,我可以好像拿著「現金」,隨時隨地看準時機才去投入另一種區塊鏈貨幣,又或者提出我所在地區的真正「法定貨幣」 - 港幣。

【總結】

本作業沒有提及開立交易所事宜,因為我本身已有火幣交易所,若要再處理「開立」交易所便會比較煩複,有機會又出現KYC(確認客戶身份) 的程序,亦不是本篇文章的需求,故此有人若想開立幣交易所,可以到這一個網址 : https://www.huobi.com ,按著指示一步一步登記。若有不明白的地方,可留言提出,我會嘗試幫助,或在未來登另一篇登記交易所的帖文。

(備註: 現時有不少的交易所,在沒有KYC之前,只允許少量交易。而在KYC後(即是提交身份證/護照證明、住址證明、電郵及電話等等) 才可以進行貨幣交易。)

個人覺得若想在STEEM上待得持久,真的不要在開立火幣/ 幣安等等的區塊鏈交易所後,將 STEEM 視為金融產品買買賣賣。最好是原初投入的STEEM都留著為 SP,而想賣出的STEEM,簡簡單單視為好像「購物積分換現金」的心態。將這些每天撰文獲得一些STEEM尤如在交易所裡把「積分變現」並用來銷費,整過過程都是「喜悅的過程」,因為「積分變現」是不論幣價高低也都喜悅。

我自己每月也會提一些STEEM出來,並且會與太太吃一頓「由STEEM 請客的豐盛大餐」。因為本金買入的STEEM,繼續保持在 (SP) 之中,如此,每一次提幣都是「淨賺」,都是「享受」,整個人及STEEM歷程上也會比較輕鬆自在。

如此,待在STEEM上才會比較持久,並且不太受幣價而影響情緒及心情。

Sort:  
Loading...

棒👍!shop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謝謝您.... 我也送您一個 SHOP 幣.

!shop

你好鸭,love520!

@honoru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单身狗粮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多谢米高,分享。也让我看到了方向。如果可能还望分享下SP的管理方面。特别是对于我们新人 上了100以后如何安排。或者500 1000?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現時不用想太多,一是給 JUSTYY ,又或者給 NUTBOX
暫時已沒有甚麼特別的選擇了。

好的,谢谢米高。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十分詳盡,謝謝分享!

以往自己操作時,沒有考慮太複雜;但是當要用來寫教程時,才發覺有很多細節的地方也想指出來。
慢慢越寫便越詳細了.....

👍👍👍学到很多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哈..... 以往的碰壁參考

謝謝分享!用一個老手的心態去分享用STEEM的心理預備,這個真是對我這種新手受用很多!

因為失敗次數特別多,就變成現時的情況了.

谢谢分享,很细心。所有的细节,陷阱,正确的心态。不惜露短,为的是让我们借鉴,走得更顺。

哈哈.... 不是露短,確實是真實的心態.....

你好鸭,米高!

@love520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币圈的春天快来了~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宝典!好好

👍👍👍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935.93
ETH 2645.60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