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区块链学院 - 课后作业八】我對Tron生態的感覺:多快好省

in SteemitCryptoAcademy3 years ago (edited)

【一。Tron第一印象:股市炒作】

Tron 是我在踏進 Steem時,同時期二選一之下,我去了 Steem。但是,其實接觸 Tron 比 Steem 早一個月。始終我是做資訊科技及媒體行業,在這一個範圍內,若果能霸佔了宣傳渠道,將會成為那一個項目的皇者。因為,未來的宣傳將會接近免費。

Tron在那一個年頭,處處也看到他們的消息,可能因為孫宇晨高調的關係。當時心想「這麼喜愛製造新聞的人,必定會吸引很多人買他們的貨幣!」 當年,我視區塊鏈項目便是像股票一樣的項目,高賣低買,炒消息套現。

觀察了幾星期,當時 (2018年1月) 又正直牛市轉熊市,所有貨幣都在一個月內,隨著比特幣而大幅度下跌。

與此同時,我也被 Tron / Trx 的下跌而嚇跑。

「原來,區塊鏈貨幣不是股票市場,而是比股票市場及期貨市場的波幅更可怖~~~」

在被Tron大起大跌的情況嚇倒後,我就去了嘗試尋找第二個區塊鏈項目,突然發現有人介紹寫文章可賺幣的 Steem,之後就被引導來到 Steem了。當年寫文章介紹Steem的博主都已一一離開了Steem。

【二。Tron第一次接觸:藉著Nutbox而認識Tron】

若不是因為 Nutbox,我應該不會像現時,到處週遊列「國」嘗試及體驗不同的區塊鏈項目。

待在Steem實在太安逸了,雖然幣價不怎麼上升,並且當 BTC 下跌時,Steem就會以倍數的陪伴下跌。但是因為每天也可以藉著 SP 而增加貨幣數量,一年複投的話,大約有100-200%的增長。

故此,自己一直留戀在 Steem之中,直接2020年10月份 Nutbox 的出現,推出 Steem 與 Trx 的跨鏈項目 Pnut,與及 Steem - Trx 的融合錢包。突然令我每天也可以自然「新生了」一些 Trx 幣。

就是這些原因,讓我打開了Steem 以外的新世界。在這一個牛市下,我大膽地將 2/3 的 Steem Power Down 了,轉至其他的區塊鏈項目。原時算一算,都已經 Power Down 了 45000 SP,連同這兩三個月每天新生的 STEEM 及 SBD,合計應該將 55000 Steem 的價值,進了其他的區塊鏈項目。

現時回想,就是因為 Nutbox 的 Trx 生態,讓我在很低成本的過程中,去為其他區塊鏈項目做「預習」。

【三。Tron第一次 DEFI體驗:Justswap】

第一次在 Chrome 上安裝 TronLink 時,慶幸當時因為 Nutbox 及 Steem-TRX 融合錢包的關係,整個 Steem 平台的人都在做這些動作,故此有很多參考的文章及可以在微信問大家。

因為人人都在做一件事,故此當時並不覺得有任何難度;若果現時新加入的朋友,相信就會比較迷惘。特別是不知道 Steem 與 Tron / Trx 的來龍去脈的Steem新手博主,更加不知道大家在說甚麼。

我是十分慶幸自己於 Steem 成為我踏入區塊鏈的第一道門,不是因為 Steem 容易上手,而是因為 Steem 的模式,令我天天都可以有帖子結算,有新貨幣做嘗試,並且可以將成功或失敗的經驗寫下來再賺更多的 Steem。

我將每天帖子結算的 Steem貨幣,尤如不同項目的測試幣。當上年 Defi 流行時,因為怕改變,故覺得這項目距離太遠,因而沒有參與。但當 Nutbox 出現,手上又多了一些 Trx 幣,便覺得想透過 Just Swap 窺探一下 DEFI 世界。

當踏足了 Defi 世界後,便完完全全感到像發現外星人一樣。「竟然單單只是 Tron 平台,也有這麼多活躍的區塊鏈項目。」我以往的世界觀,實在太渺小了。

當我第一次打開 Justswap並且想將手上的 Pnut 貨幣換作 Trx 時。發覺內裡有極多貨幣選擇,並且,1000個貨幣最少有 990個項目我是完全不認識。

image.png

另一邊,以交易量及流動池來看,一個在 Steem 接近首三位的項目,但是在 Tron 上的交易兌,竟然要排至不知多遠 (超過百大)。

image.png

而 Justswap 只是Defi 世界上一個比較次要的平台。

就是這一種感覺「安逸讓人退步」,藉著上年年底的 Nutbox 及 Trx 融合錢包,再加上 Justswap 項目,確實令我大開眼界。並且讓我下定決定,要儲足資源「走出去」,看一看這一個世界。

【四。第一次參加 Tron活動:世紀挖礦】

在開始使用波場的錢包後,其實我常常會收到「空投」,或許有凍結 Trx 與及有交易的人, Tron 上的 Dapp 項目都會有記錄而向這一班人給予空投。

image.png

每當我的 Tronlink 錢包看到有這一顆小紅點,我就知道有新的空投自然而來。早前我凍結了一些 TRX,但是我見最近 Pnut 下跌中,故此我解凍了 Trx 而轉為 Pnut。

要不然,以前因為有 Trx 的能量凍結,故此有任何的 Tron 空投時,我也會第一時間兌換。


image.png

當點擊那個第二版的另一個小紅點後,就會看到一些最近新加的貨幣列表。其實這一個紅點不是代表有空投,而是代表我有一些 Tron 生態下的 Trc 10 或 Trc 20,我並且將之加進主頁的列表。而以往我是覺得有用的貨幣才加在 Tron Link 的主頁中,其實無用的小幣,我一般都會立即清零。

所以,當這「小紅點」出現時,便是代表有一個「我還未清零的貨幣」,亦即是我形容的「空投幣」,有項目方送了給我。

不過,您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這些幣,其實一點都不值錢,從這個「新資產」的列表中,看到內裡的價值其實是 $0,即是很少很少,少於 1美元。就是因為太少,故此,若果沒有做「TRX 凍結能量」的話,實在不領這些幣比領幣更好,因為手續費 Gas 比這些幣的價值更高。


image.png

當看到 Tron 的生態後,我開始知道分別「良幣及劣幣」的重要性。其實,Tron 生態貨幣這麼多,而 Pnut 及 Tsp, Tsteem 等等排名很後,對於 Tron 用戶來說,實在是一個「極小極小規模」的項目。

所以,我就藉著代理 SP 給 Nutbox.io因而每天也會產生 Pnut 貨幣,再將這 Pnut 金額兌為 Trx,嘗試去參與 Tron上的不同項目。

起初,我是在 Tron Link 錢包,一個一個項目進入去看。點選紅箭咀的位置,便可以看到一些熱門的 Dapp 列表。


image.png


image.png

Tron 的生態,真的是令我大開眼界, Dapp 多如星宿,並且不同的 Dapp 項目也有自己的貨幣。我也是一個開發者,看著這一個Dapp 列表,我一直在想...... Tron 這一家公司,到底有多大呢?

規模完完全全是 Steem 的百倍!!

最厲害的地方,便是不同的 Dapp 項目,只需使用「Tron錢包」,便可以輕易進入。

原來,「Tron錢包」是 Dapp 項目的入口。但是 Steemit的界面及流程設計觀念 (UI/UX) , Steem的錢包卻是大家「賺幣的終點」。

這一點我是相當欣賞 Tron 的!!

我在一個又一個嘗試時,孫宇晨覺得自己在 DEFI 市場中「落後了」,突然宣佈「世紀挖礦」計劃,並且推廣自己的貨幣 SUN 及 sun.io 世紀挖礦平台。

我在構想「如期自己摸索,不是參加 Tron 舉行的活動 - 世紀挖礦。 如此,自己便不用盲摸摸,可以跟著 Tron 的活動走。」

故此,在「世紀挖礦」 ( https://www.sun.io ) 推出後,我們開始投入貨幣而參加。我因為「怕輸」,怕在試項目是「傾家盪產」,故此,參加的是穩定幣 USDJ 的 Lend 池 ( Tron 的自家推出穩定幣) 的挖礦。而當中「世紀挖礦」最吸引我的地方,便是可以藉著「鎖倉」一種或兩種貨幣,便可以挖出其他五種貨幣。


image.png

因為只需投放 USDJ 美元穩定幣,而這些美元穩定幣,我也是從 代理 SP 的 Pnut 而兌換出來。故此,整體上就算全輸我也不太肉痛,更何況是「美元穩定幣挖礦」,過程中只有保本。另外,最重要是 Tron 的2021年4月份重點宣傳推廣活動, Tron 不可能讓這一個項目失敗。

因此,我便透過「世紀挖礦」,而除 Pnut 外,開給擁有越來越多 Tron 生態下的貨幣。

【五。Tron錢包:多快好省】

我現時每天都會使用 Tron Link 錢包,不論是買賣 Pnut 或其他貨幣,又或者是內裡的流動挖礦貨幣調動。有時是 Tronlink 與我的火幣帳號的 Trx 轉帳。

整個過程,我覺得 Tron 的轉帳速度相當快,特別是從 火幣轉錢至 Tronlink錢包,完全可以在 10秒鐘時間內收到。與 Steem 的速度,不相伯仲。

唯獨是......... Tron 的錢包地址,確實沒有Steem使用 Steem ID 的方便。


image.png

最重要有一點,便是使用 Tron 生態來轉帳,不論是 Tron 鏈上,於交易所提取 Trx 幣,手續費也只收 1 Trx。

此外,就算不是在交易所提取Trx 幣,而是提取 USDT 美元穩定幣,若果便用 Tron 的生態鏈來轉 USDT,將會與其他鏈相差很遠。做一個示範給您們看。

image.png

當然在火幣使用 HECO 火幣鏈網絡必然最使用,但是,若想提取 USDT 時,使用 Tron 的 Trc 20 網絡,便會比 ERC 20 及 OMNI,便宜很多很多很多。而速度更非常快。

【六。總結】

Tron 錢包的模式,讓我知道 Tron 區塊鏈生態很多元化,很多項目都環環緊扣。甚至更有一種「掌握」了一個 Dapp,便想去接觸另一個 Dapp 的情況。

另外,我在試 Tron 的項目時,也發覺內的 Dapp 相當多賭場項目。難怪,Tron 的區塊鏈感覺都好像在「賺錢」「賺幣」的財技平台。

可能大家看到 Tron 已比Steem 強大,但是其實 Tron生態 對比其他項目仍然有一段距離。所以,對於 Steem 用戶或新手來說, Tron 項目確實是一個很好的跳板,在大家接觸其他區塊鏈項目前,可以練一練手。

不過,有一點要十分十分留意,若果每天操作 Tron 的次數較多,請務必要凍結 TRX 為能量。要不然,單單 TRX 作為GAS 手續費,已經虧死。

Sort:  
 3 years ago 

点评:

  • 学员@honoru,当前声望75,本期课程所参与的课后作业文章为“写一篇文章谈一下个人对于波场钱包运作模式的认识以及看法。”,当前作业文章符合本期课程的参与要求。

  • 在本期课程的作业文章从初识到加入,最后深入Tron三个方面来对Tron展开认识,在@honoru对于波场钱包的描述可以得知波场钱包的强大之处——一个钱包贯穿了整个波场生态,一个钱包成为波场生态的入口。

  • 除此之外,波场生态的多样性也带了无限可能,每个波场生态项目都有对应着的Token,与此同时也给了使用者更多的体验。

  • 对于波场钱包运作模式的看法,@honoru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多快好省”,多快好省的确是波场钱包别具一格的运作模式,而这种运作模式符合当下发展所需。


优点:

  • 对于波场钱包的运作模式能够从多个方面出发进行描述,深入浅出的表述直指波场钱包的运作模式的关键,出发点很好,有助于Steem用户的学习。

缺点:

  • 整篇文章对于波场钱包的出发点具有局限性,仅仅表现Tron Link插件方面,而波场生态更多的精彩存在于不同的外部合作项目以及存在于Tron Link手机端。

建议:

  • 区块链中存在着很多的“赌博”项目,当然Tron当中也存在,建议远离这些区块链赌博项目。“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就如同本文中世纪挖矿中选择了稳定币一样,尽量规避风险较好,别让这种无奈居身近处。

打分:「满分10」

  • 8.58分

真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拍拍!!shop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你好鸭,米高!

@zhangyan-123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新手村三宝 瓜子 汽水 小板凳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米高,用pnut点赞的帖子,必须是挖矿的号?在nutbox自动点赞前手动操作?

建議是同一個號,一天的第二篇帖子才買pnut點贊。

要不然,每天的自動點贊就不會來點。。。也是浪費

好的,下次试第二篇帖子。谢谢米高。
!shop

你好鸭,米高!

@liumei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小泡芙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850.79
ETH 3415.87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