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區塊鏈學院第三季第三期課程 | 我所遇到過的區塊鏈陷阱

in SteemitCryptoAcademy3 years ago (edite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很開心學習了「Steemit區塊鏈學院」CN區教授 @abcallen「第三季第三期課程|區塊鏈陷阱」,在此提交本期作業。

1.jpg


我遇到的區塊鏈陷阱

steemit平台上的詐騙留言

第一個我遇到的陷阱就是steemit平台上的詐騙留言,如下圖所示,留言中表示恭喜我得到100STEEM,而且這篇留言看起來很像是由見證人所發出,所以看起來可信性很高,一開始我看到這篇留言的時候,真的很想點下相關連結,後來看到下面的一排留言,才發現原來這篇留言是詐騙訊息,感覺我離被詐騙只有一線之隔。

205766907_1753739464806592_1014294585347423312_n.jpg


在收款地址誤填入私鑰

另一個我遇到的陷阱就是誤解公鑰、私鑰的功能,公鑰是用來轉收帳可公開,但私鑰則是作為管理資產之用,需要嚴密保管。

例如我一開始透過Steemit錢包轉帳TRX至其他TRON帳戶時,真的很疑惑收款地址該填的到底是公鑰還是私鑰,但後來重新思考了下公鑰、私鑰的功能,就會發現收款地址應該是公鑰,如果不小心貼了私鑰,我想TRX就會轉帳失敗。

switch tron.png


轉帳時未填MEMO

最後一個我容易踏入的陷阱是關於虛擬貨幣轉帳至交易所或錢包的MEMO備註,有時虛擬貨幣轉帳不須要在MEMO上備註,例如從幣安交易所轉STEEM至Steemit錢包時,只要在收款地址上輸入steemit ID即可,但有時又須要在MEMO上備註,例如從Steemit錢包轉出至幣安交易所則需要填入9位數字在MEMO中。一開始我差點在轉出STEEM到幣安交易時沒填MEMO,好險後來看了教授相關的文章,才逃過了此陷阱。


我對區塊鏈陷阱的看法

我覺得區塊鏈陷阱之所以會形成,第一個原因來自於「無知」,例如因為不理解私鑰作為管理資產之用,需要嚴密保管,而失手把它貼在公開的MEMO上,導致私鑰被偷,或是進行轉帳須於MEMO上備註,卻未為備註導致轉帳失敗,資產有去無,此類陷阱大都是因為對區塊鏈交易的認識不夠。

第二個原因來自於「貪心」,例如我看到Steemit平台上的詐騙留言,因為可以得到豐厚的獎勵會忍不住想點下連結,其實這就和現實生活中接到詐騙電話告訴你中了大獎,請你提供銀行帳戶等資訊一樣,都是因為貪心而容易踏入了陷阱。


如何避免落入區塊鏈陷阱

避免落入陷阱的方式之如下:

  • 把教授 @abcallen「第三季第三期課程|區塊鏈陷阱」給轉發收藏,日後如果遇到有疑慮的陷阱時,可以再回來看看這篇帖子。
  • 多多學習區塊鏈的相關交易流程,以及理解每個名詞例如公鑰、私鑰、MEMO等在區塊鏈裡中所代表的意義。
  • 遇到相關轉帳問題或疑慮,可以問問我們中文區的Steemit微信群,畢竟人多力量大。
  • 無論如何不要點擊來路不明的連結。
  • 記住「貪心不足蛇吞象」,不要被豐厚的獎勵給誘入陷阱中。
Sort:  

無論如何不要點擊來路不明的連結 - 嗯,我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有血有泪 T_T

like!

Load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220.55
ETH 2560.85
USDT 1.00
SBD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