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 They Discuss about sending 10 Million Chinese women to USA? The State Department declassified 1973 document on Conversation Between Dr. Kissinger and Mao Tsetung 美国国务院解密 一九七三年基辛格和毛泽东会谈纪要

in #history7 years ago

greatwall.jpg

In late 70s and 80s, there were rumors and gossips in China about the meeting between Dr. Kissinger and Mao Tsetung. One topic that Some Chinese people murmured about was that Mao wanted to send 10 million Chinese women to United States. I did not believe it and thought it was a joke.

Recently I read the declassified document from State Department. To my surprise, Mao did mention it several times during the meeting.

For English readers, I posted the document pages that related to this topic below. You may judge it by yourself.

下面我翻译摘录了有关讨论中国妇女的部分

123.png
document page 123

Mao-131.png
document page 130

Mao-131.png
document page 131

Mao-132.png
document page 132

138.png
document page 138 end of conversation

最近看了一份美国国务院解密的 一九七三年基辛格和毛泽东周恩来在北京的会谈纪要。 读来津津有味,一点不枯燥。 文革中的一个 有关中国打算向美国输出妇女的传闻, 以及后来网络上流传过 几个不同的版本, 是否真实, 无从考证。 这份纪要证实了确有此事。 这份纪要很详尽, 涉及的范围很广。我只翻译摘录了有关讨论输出中国妇女的部分。

会谈纪要
北京二月十七-十八, 11:30 pm -1:20am
与会者:
毛泽东主席
周恩来总理
王海容外交部部长助理
唐闻生翻译
Shen Jo-yun (中文名字不详) 翻译

亨利 基辛格博士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Winston Lord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成员, 后任驻华大使, 太太 是作家, 华裔(上海人)

1973年二月十七日晚十一点, 周恩来在基辛格下榻宾馆附近的一个别墅与他见面。 他告诉基辛格,毛泽东主席会在当晚的十一点半,在他的住所中南海与他见面。 十一点二十分, 周恩来带着基辛格来到毛主席的起居室。 主席被一位年亲的女士(大概是张玉凤)搀扶着站了起来, 迎接基辛格。相互问候。毛主席在回到椅子时说:“我看起来不坏, 但上帝已向我发邀请了”。

(这句话的英文是“I don't look bad, but God has sent me an invitation”.翻译不准确。 毛是无神论者,不可能用上帝这个词。 我只能猜测, 他大概用的是当时文革中的流行语” 准备去见马克思“ 之类的话。如果照直翻译的话, 可能会造成误会, 或听不明白。)

会谈很快进入正题, 毛主席示意摄影师离开。 谈话涉及英美关系, 中美关系等节略。

在谈到两国贸易的时候 毛主席说:“我们两国的贸易目前少得可怜。 慢慢在增长。 你了解中国是个非常平穷的国家, 我们一穷二白, 但我们有大量的妇女。 (笑声)

基辛格博士:对她们没有配额和关税。

毛主席:如果你们想要的话, 我们可以给你们一些, 几万名 (笑声)

周总理: 当然是自愿的。

毛主席: 让她们到你们那里去 她们会给你们造成灾难。这样就能减轻我们的负担。 (笑声)

基辛格博士:我们对中国贸易感兴趣并不是商业性质的。 是建立在政治上互利的基础上的。

毛主席: 对。

基辛格博士:这是我们这次讨论的精髓所在。

毛主席: 我有一次和一位外国朋友讨论(翻译和毛主席在交谈) 我说我们应该画一道水平线 – 美国-日本-巴基斯坦-伊朗-(毛主席咳嗽地很厉害)-土耳其和欧洲。

基辛格博士:我们有类似的理念。 你可能在报纸上读到过Helms先生。 他已去伊朗。有不少猜测说我改变了我的立场。 事实上是我们派他去伊朗的。 他负责土耳其, 伊朗, 巴基斯坦和 波斯湾的事务,因为他了解那个地区。 我们在那里需要有信得过的人,了解那里复杂的关系。 (毛主席又点了根雪茄)我们会给他权利去处理这些国家的事宜, 但我们不会公开发表声明。

毛主席:对你们国家的事我们不了解。我们对许多事不了解。 比如说, 你们的国内事务我们不了解, 你们的外交政策我们也不了解。 也许在今后的几年我们能了解一些。

基辛格博士:我曾对总理说, 你们有比较直接的和果断的行动方式。但我们有时候不得不考虑到国内的情况, 采取些复杂的方式 (毛主席问翻译和唐女士Mode of action 行动方式))但对我们的基本目标, 我们会果断地义无反顾地去做。如果出现了危机或霸权, 不管在哪里, 我们都会反对,正如我们的总统对主席说的, 为了我们两国的利益, 我们对其他人是不会仁慈的。

毛主席: (笑了)这是实话。

基辛格博士: 这是我们的立场。

毛主席: 你们需要我们中国的妇女吗? 我们能给你们一千万。(笑声, 特别是女士)

基辛格博士: 主席加码了。

毛主席: 如果我们这么干的话, 我们会让她们涌入你们的国家, 造成灾难, 损害你们的利益。 在我们国家, 妇女太多了 她们有一套干事的方式。 她们生孩子 我们的孩子太多了。 (笑声)

基辛格博士: 这是个新颖的提议, 我们需要研究。

毛主席: 你们可以成立一个委员会, 专门研究这个问题。 这是你来中国如何解决人口问题的一个任务。( 笑声)

基辛格博士: 我们要研究如何利用和分配。

毛主席: 如果我要她们去的话, 我想她们会愿意去的。

周恩来: 那不一定。

毛主席: 那是因为她们的封建思想和大国沙文主义。

基辛格博士: 我们当然愿意接收她们。

话题转到了其他事宜 节略。

在会谈结束之前, 话题转到了苏联有可能入侵中国。

毛主席: (用双手比划着) 苏联的目的是占领欧洲和亚洲

基辛格博士: 我们要阻止苏联的进攻, 但不是打败苏联。需防患于未然。 (周恩来看着手表)
毛主席: 纵观世界,我们很难判断事态会向我们想象中好的方面发展。

基辛格博士: 哪个方面?

毛主席: 就是说他们会进攻中国, 并被中国打败。 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

基辛格博士: 那是必须做的 (周恩来笑了)

毛主席: 在我们国家, 有许多妇女不会打仗。

唐女士: 那不一定, 我们有女兵。

毛主席: 她们只会站在舞台上。在现实中, 如果打仗了, 你们很快会逃跑, 钻到地下避难所里。

唐女士: 如果这个谈话公布于众的话, 有一半的人口会愤怒的。

毛主席: 那是一半中国的人口。

周总理: 首先, 外交部不会通过。

毛主席: 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秘密的会谈。 (中国人笑了) 我们应该公开这次会谈内容还是保密?

基辛格博士: 这个由你决定。 如果你愿意的话, 我打算公开这次会谈。

毛主席: 你是怎么想的? 是公开好还是是秘密好?

基辛格博士: 我认为还是公开好。

毛主席: 那么我们今天谈的有关妇女的事不应公开发表。

基辛格博士: 我们会把这些内容删去。 (笑声)我回去后会研究你的建议。

毛主席: 中国有一个伤害美国的计划, 送一千万妇女到美国, 以增加人口的方式来损坏美国的利益。

基辛格博士: 主席已将这个想法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子里 我肯定会在下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 (笑声)

毛主席:可以, 没问题。 我不怕。上帝已向我发了邀请。

基辛格博士: 我真地发现主席比去年健康多了。

毛主席: 是的, 我比去年好多了。 (摄影师走进房间)他们在向我们进攻。(主席自己站了起来, 向美国人说再见)请转告我对尼克松总统我的热情问候。 并向尼克松夫人和国务卿罗杰斯表示歉意, 我未能见到他们。

基辛格博士: 我一定转达。

周总理: 在一小时内, 我们会把新闻稿发给你。

(毛主席陪基辛格博士到了外屋, 向基辛格博士和Lord先生告别。 然后周总理送基辛格博士到车门)

Sort:  

I just read the whole thing and I STILL don't understand the 10 million women offer. Were they serious, joking ...so lost...

Nobody knows. what really in Mao's mind. Poor Kissinger had to participate the conversation.

This is excellent news. Well done!

Congratulations @jc109897!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wow ... this is very interesting @jc109897 . I like from your habits. But I have no courage ..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4294.06
ETH 3427.66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