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寡妇卖老牛给丈夫买棺材,不料老牛开口:你要嫁给屠夫

in #historylast month

柳林村木匠叶新民的头七之日,其妻汪氏一大早就带着祭品来给他上了坟。要说这个汪氏,正是年纪,长得也十分漂亮。可叶新民是无福消受啊,结婚不到半年,就因为一场意外而坠于山崖之下,一命呜呼了。好在他走时无儿无女,父母也不在了,不然真个是白发人送黑发人,那才叫人伤心了。

时值黄昏,汪氏拖着疲惫的身子从山上下来,跌跌撞撞回到村里。还没走到家门口,远远的,她就望见本村的卖货郎张光远在门口张望了。汪氏心头一紧,不由得诧异道:“莫非他要钱来了?”果然,汪氏走近,强装笑容地跟张光源打了声招呼后,这小子十分难为情地说道:“大妹子,我娘病了几天了,我想带她去城里找个郎中看看。你能不能先还我二两银子?”
叶新民死的时候,家里没钱买棺材,汪氏东拼西凑才借来两银子,给他买了棺材,把他给葬了。在这借的两银子里,就有二是找张光远借的。汪氏万万没有想到,张光远这么快就要他还钱了。不过,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之事。汪氏不好推脱,只得强挤笑容道:“我这就去想想办法。”张光远红着脸,似乎有些不好意思,继续说道:“大妹子,我知道你有难处,不过我也是迫不得已才来找你要钱。你……你最迟能不能明天给我?”

汪氏没有办法,只得厚着脸皮回道:“好,我最迟明早还你。”其实,叶新民死了,叶家也再没人了。汪氏完全可以偷偷回到娘家,不再还这些钱。她也可以选择重新嫁人,但是为了信誉,她想等把借的钱都还完了,再做另嫁的打算。只是这两银子,对于她一个妇道人家来说,又是一笔天文数字。一时间,上哪里去找啊?思前想后,汪氏决定把叶新民留给她的唯一一头值钱的老黄牛给卖了。据叶新民生前交代,这头牛至少可以卖两银子。如果把他卖了,不仅能把张光远的两银子还上,还能把剩余几个人的两银子也还上。她为何不找自己娘家人想办法呢?原来汪氏父母也穷,而且最重要的是,家中还有一个未结婚的弟弟,眼看就要成年了,却连彩礼钱都还没准备好。所以,汪氏还是决定卖牛来把这笔钱还上。

为了将老黄牛卖掉,这天中午吃过午饭后,汪氏便去找了村里的牛贩子孙香,希望他能给个好价钱。孙香为了压价,特意上门将那老黄牛看了一眼,又拉到地里去耕了一下地,这才对汪氏说道:“这头老牛,按照人的年龄来算,怕是有好几十了。干活也不行了,只能杀了卖肉。这样吧,我给你三两银子,你如果同意,我马上把他拉走。”汪氏反驳道:“我相公在世时就说了,这老牛至少也值两银子啊,你怎么才给我两银子?如果你只给这么多,那我还是不卖了。”汪氏看出孙湘是要压价,而她又不傻,因此她直接摇头拒绝了。孙香断定汪氏再也找不到牛贩子来买牛了,便冷笑着说道:“那你就去找给你两银子的人来买牛吧。”说罢,这小子转身就走,他这么做无疑是想欲擒故纵。怎奈汪氏根本就不上他的当,等他一走,她便锁了院门,准备回娘家去找他们村的牛贩子汪小伟了。

说起这个汪小伟,跟这汪氏还有些沾亲带故。汪氏认为无论如何他也不会欺骗自己,更不会把价格压得如此之低。匆匆走了几步之后,汪氏忽然想到,回趟娘家起码两个时辰。万一孙香不怀好意,趁机撬开院门,进到牛圈把那头老黄牛给偷了咋办?这小子心肠不好,为了挣黑心钱,据说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呀。不行,不能把老牛关在圈里。
想起邻居胡阿公是个老好人,他又经常去山上放牛,汪氏便准备牵出老黄牛,让胡阿公帮着照看一会。哪知他刚走到牛圈门口,就听那头老黄牛忽然口吐人言,道:“你是不是要卖我了?我是神牛,能保你平安,你可千万别卖我呀。”
“你…你居然会说话?”汪氏以为自己听错了,赶紧走到老黄牛面前仔细看了他几眼。这老黄牛并没有开口,但牛圈里又响起了旺声旺气的声音。只听他道:“我跟着夜幕降活到现在,至少十余年了。学你们人讲话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哎呀,你能说话就再好不过了。”汪氏喜极而泣,情不自禁地扬起一手,摸了摸老黄牛的脑袋,道:“神牛啊,其实我也不想卖你,只是我现在实在是没有钱了,迫不得已才想把你卖了还债啊。”
老黄牛道:“你其实不用卖我,我也可以还债的。村里那个叫周刚的屠夫仰慕你很久了,你如果找他借钱,他不但会借给你,还不会让你还的。你若信我,今晚虚时天黑之时,你去敲他家院门,悄悄告诉他此事,他一定会慷慨解囊的。”

汪氏听了又惊又喜,道:“我倒是见过那周刚几次,早发现他看我的眼神有些不一样。我如果真找他借钱,他或许真可以借给我。可这样一来,他…他不是可以趁机要挟我吗?我听人说,他经常在外面沾花惹草,他的脾气还十分暴躁,他的前妻就是受不了他的暴脾气,才在家里上吊自杀的。我实在是不想跟这样的人有什么瓜葛。”
老黄牛道:“你那都是道听途说的。他老婆不守妇道,趁他每日在外面卖肉,暗中跟村里的张九勾搭上了。周屠夫知道这件事后,狠狠教训了他一顿。他自觉羞愧,才在周家上了吊。而周刚因为心里过意不去,到现在也还未娶妻。由此可见,他倒是一个有情有义之人。你听我一句劝,赶紧去找他借钱,你便能解此次燃眉之急。”
“啊,原来是这样啊。”汪氏将信将疑地点了点头,后也就没有卖牛的打算了。于是这天晚上天黑了之后,他便去敲响了周家的院门。

“谁呀?”周刚的声音很快从院门里传来,随着吱呀一声,院门也打开了。周刚看到汪氏,不由得两眼放光地说道:“原来是叶家媳妇啊,大妹子这么晚了,你找我有何事啊?”
“周…周大哥,不知你方不方便,能不能借三两银子给我?”汪氏埋着头一阵吞吞吐吐,半天才从嘴里挤出这句话来。
周刚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回答:“方便啊,反正我一个人也用不了多少钱。大妹子,三两银子够不够啊?不够的话我再多给你借几两吧。”这人还真是大方啊,这么爽快的就答应了不说,还要给自己多借。
汪氏一洗,赶紧抬头看了周刚一眼,道:“三两就够了,多了我一时半会也还不上。我现在又不急着用钱,你要借的话拿去便是了,不用急着还我。”
周刚咧嘴一笑,又对汪氏招了招手,道:“你吃饭没有?没有的话跟我一起吃吧。正好今日剩了半斤猪肉,我炒了两个下酒菜,一个人可能还吃不完。”
“我已经吃过了,不用了。”汪氏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周屠夫还是如此热情,对他的印象自然又好了许多。
周刚见请他不动,转身便进屋拿了一包银子出来,道:“这里面有两银子,你先拿去用。等什么时候有钱了再还我不迟。”我我只借三两,暂时不用。四两,汪氏深怕还不上,一时还有些扭泥。周刚将包袱塞到他手里,便笑道:“多余的一两银子算我送给你的,你不用还。到时有钱了只还那两银子便好。”

什么?还送自己一两银子,这个周屠夫还真不是一般的好啊。看来那个老黄牛说的都是真的,村里人肯定对他有误解。汪氏一洗,立即又给周刚道了个万福,道:“谢谢周大哥,那我先回去了。”我送送你,你一个人带着银子走夜路不安全。你放心,我悄悄跟在你后面,不会让村里其他人看到的。
周屠夫看了看四处后,便锁上了院门,准备把汪氏送回叶家。汪氏虽然有些拘束,但还是默许了。周刚把他送到了家门口,周屠夫见他进了院门,这才对他挥了挥手,轻声说道:“那我先回去了,大妹子,你一个人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如果遇到谁来欺负你,你告诉我一声,我一定让他吃不了兜着走。”嗯,谢谢周大哥。听了这话,汪氏更是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个时候,他更对周屠夫多了几许好感,看他的眼神自然又是不一样了。
回到家后,汪氏因为高兴,立即就去牛圈将老黄牛感谢了一番,神牛,我听了你的话,去找周屠夫借钱,果然借到了,而且他还送了我一两银子。我看他这人挺好的,为什么村里人都在背后说他的坏话呢?那是因为周屠夫这个人外表看上去十分凶恶,但他内心却十分善良。你不要被村人的话蒙蔽了,这个周屠夫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你找个机会以身相许,这辈子就能得到富贵了。

老牛瓮声瓮气的,说话声很快又在牛圈里响起。汪氏听了这话,又是激动又是羞恼,这这种事,如何让我主动做的那?老黄牛道,这种事情,你顺水推舟,做个人情的话,自然就水到渠成了。比如他让你进屋去吃饭,你就进屋去;他送你回来,你就邀他进屋喝口水。这倒是个办法呀,汪氏点点头,心道这牛真会替自己着想。
这时只听老黄牛又道,今晚子时,你不要睡觉。这是为何?汪氏一脸不解。老黄牛道,因为孙香那小子不死心,会在那时来偷牛啊。他要来偷你那?那我怎么办?汪氏瞬间有些着急。老黄牛不徐不急地说道,你只要不睡觉,再拿把柴刀在身边,等他要从墙上跳下来时,你就冲出屋去吓他,便可躲过一劫。
好,神牛,谢谢你给我指点迷津。汪氏一洗,竟扑通一声跪下来,郑重地给老黄牛磕了一个响头。老黄牛埋下头看了他两眼,嘴里忽然发出猫儿的一声。汪氏以为他是要表达不屑的意思,便拍了拍尘土,从地上站了起来。随后他小心翼翼地关好牛圈门,然后从柴房里拿了把柴刀放在身边。
当晚窗外的月光十分皎洁,汪氏站在木窗之后,便能将院内的情景一览无遗。由于担心孙香提前来到,他是吓得连眼睛都不敢闭一下,一直就提着柴刀站在木窗之后,目不转睛地盯着外面的院墙。当时正值夏季,外面还有不少夏虫在不安分地叫着。方氏好不容易等到了子时,果然看到一团黑影跃上围墙。鬼鬼祟祟地朝院子里望了一阵后,他便准备从院墙西北角的方位跳下来。

“孙香啊孙香,你这坏蛋,果然来偷我的神牛了!”汪氏一急,迅速拉开房门,提着柴刀就冲了出去。边冲他边大声叫道:“孙香,你这混账东西,这一大夜的你不睡觉,竟爬上我的墙来偷我的牛,我跟你拼了!”
“妈呀,这女人这一大夜了怎么还没睡觉,手里居然还拿了把明晃晃的柴刀!”孙香看了这一幕,吓得跳下墙就跑,根本不敢说一句话出来。
汪氏知道“穷寇莫追”的道理,因此,他壮着胆子在院墙处吆喝了一阵后,也就作罢了。不过担心孙香卷土重来,这一晚上,汪氏怎么也睡不着了。于是他又悄悄去了牛圈,找到老黄牛,问道:“神牛,您说孙香那混账东西,今晚还会不会来打你的主意啊?”
“今晚他受了惊吓,肯定不会再来了,不过明后天晚上就说不准了。”
“啊,那,那我怎么办啊?神牛,请您给我指点一条明路啊!”汪氏一急,又朝老黄牛跪了下来。
老黄牛瓮声瓮气地说道:“这事,还只有那个周屠夫能够帮你。在这个村里,孙襄就只怕他。你若不想被他欺负,只有住在周屠夫家里,或是让周屠夫住在你家里。”
“这,这就让我以身相许了吗?”汪氏问起这话时,竟有些脸红。
老黄牛道:“你丈夫已经死了,头七马上也过了,你对他已经仁至义尽了,完全可以重新嫁人了。你若相信本神牛的话,就赶紧嫁给周屠夫吧,他是个值得托付的人。”
“那,那这事看看再说吧。”汪氏有些不好意思,很快回屋去了。好不容易熬到后半夜,瞌睡来猛了,他才倒在床上睡着了。这一觉竟睡到了第二天早上。
张光远上门来要钱了,汪氏才从床上惊醒,急忙拿了三两银子出来,抱歉地说道:“不好意思,张大哥,昨晚睡得太晚了,今早就睡过头了,不然我就给你送上门来了。”
“没事,我还有些不好意思了,大妹子,你别怪我就好。”张光远拿了银子,急急回家去了。
汪氏想起昨夜老黄牛料事如神,帮了他大忙,他便急急进到牛圈,又向他表示了感谢,并问他道:“神牛,今日那个孙香还会不会来找你的麻烦,我又该怎么做呀?”
“毛儿……”让汪氏十分诧异的是,老黄牛并没有回话了。等了他半天,他才如此叫了一声。难道这老牛还是间歇性的说人话,或者是他肚子饿了,说不出话来了?
想及此,汪氏赶紧将老黄牛拉到山坡上,喂了他半天草。本以为他吃饱之后又会跟他畅所欲言,不料这老黄牛还是没有说话。汪氏无奈,只得将他拉回了牛圈。
这个时候,家家户户上空都燃起了袅袅炊烟,村民们又开始做午饭了。汪氏关好牛圈门,也准备做午饭了。
“哐哐哐!”忽然院门被人敲得扇响。汪氏以为孙香来了,吓得一哆嗦,就问:“谁?谁呀?”
“是我,大妹子。”周刚的声音在门外响起。
汪氏听得这声音,情不自禁地打开了院门。周刚赶紧拎起一块猪肉,笑嘻嘻地说道:“大妹子,还没吃午饭吧?我给你送了一斤肉来,你拿去炒点炒菜或是熬汤,好好补补身子才好。”
“谢谢周大哥,进来坐会,喝口水吧。”

感受到周屠夫的温暖后,汪氏的心门也就打开了。尤其是想到那神牛之画,他更是对这周屠夫多了几分好感。很自然的,他便邀请他进门了。
周刚当然是听不得这话,急忙跨进院子,将院门关上了。而他们的故事也从这一天开始了。由于周屠夫的穷追猛打,没要到三天时间,汪氏就投入了他的怀抱。
让他颇为诧异的是,从这以后,那头老黄牛几乎都再没说过一句人话。周刚似乎发现了汪氏的异常,便问他道:“娟妹,你这几天怎么老跑进牛圈里,跟那老牛说话呀?你,你没事吧?”
“周大哥,你有所不知,咱们能够好起来,还多亏了这头老黄牛。”汪氏见状,便将事情原委合盘道出。

周刚听了,不由得感慨道:“没想到,这神牛竟如此包赞我。这么说来,他还是我们的牵线人。我真该把他当祖宗一样供起来。奇怪的是,这几天他都不说话了,真不知是怎么回事。”
汪氏不由得叹了口气。周屠夫攀着他的肩膀,轻声安慰道:“我看他年纪已经很大了,或许他已经到了寿终正寝的地步,所以说不出话来了。如今之际,咱们应该好好侍奉他才是。”
“嗯,我也是这么想的。周大哥,从今以后,你帮我一起照顾他吧。”汪氏将心交给周屠夫之后,便把叶家院门的钥匙交了一把给他。二人经过几天的磨合后,很自然地睡在了一起。
汪氏以为,圈中的那条老黄牛真是一条神牛,他跟周屠夫在一起后,肯定会过上幸福的日子。然而事与愿违,二人在一起后没两天,圈中的那头老黄牛就神秘失踪了。
汪氏在村里村外都找遍了,都没有找到他。这时他就怀疑是孙襄偷了他的牛,可是又拿不出什么证据。无奈之下,他只得请周屠夫帮他想办法。
周刚面色凝重地说道:“没准,这事真是孙湘娜混账干的。我这就去找他说理去。”说罢,这小子拿了把杀猪刀给自己壮胆。

汪氏害怕他惹出事来,便跟着他一起去找了孙香。孙香先前死活不承认,他盗走了汪氏的老黄牛。可等周刚拿出杀猪刀在他面前晃了一圈后,他立马认怂地拿了两银子出来,作赔偿。
虽然他还不承认是他盗了牛,但此举无以表明这牛就是被他盗走了。为此,汪氏还想拿了银子去衙门里告他。
这时周刚就劝他道:“媳妇,得饶人处且饶人。如今这小子既然赔了钱,咱们也就不能再找他麻烦了。更何况咱们还是乡里乡亲的,更不能跟他计较,不然他狗急跳墙就麻烦了。”
“可,那是一头会说话的神牛啊,他咋才值这点钱呢?”汪氏愁眉苦脸,明显还有些不情愿。
周刚便又安慰道:“可我在的时候,他都没有说话呀。他已经老了,没法耕地了,卖两银子已经很不错了。”经周刚这么一说,汪氏才放弃了告发孙襄的念头。
从此后,他也就跟着周刚一起,老老实实地过起了日子。可他万万没有想到,周刚得到他后,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每日不但早出晚归,还时不时的冲他发脾气。
这个时候,汪氏不免又胡疑起来:“难道村人说的都是真的?难道那头神牛是骗我的?真想找他问个明白,可惜他却被孙香那个混蛋盗走了。哎,真是造孽啊。”
如此的过了几天后,孙香这司忽然找上门来,要找周刚给他借两银子。当时周屠夫刚从城里卖完肉回来,还没喘的几口气,一听这小子要借银子,顿时火冒三丈,将他往门外赶。

孙湘见汪氏正一脸愤恨地盯着他,他赶紧扯长了声音道:“姓周的,你不给我拿钱,我就把你的破事告诉给这个寡妇,让他知道你的狼子野心。”
周刚一听这话更是着急,急忙将孙香推出院门,压低声音道:“你敢在这里乱说话,信不信我弄死你?谁叫你不履行承诺,不给我拿钱?我最近手头紧,赶紧给我拿两银子出来,快点!”
孙湘不依不饶地对周刚抡了抡手。周刚无奈,只得叹了口气道:“我这两天也没挣到钱,哪拿得出两银子,最多给你一两,先应下急。”说罢,这小子才很不情愿地从钱口袋里摸了一两碎银子出来,交给孙香。
这一幕情景都被汪氏看在眼里,他这时才隐隐意识到,自己似乎掉进了一个陷阱之中。为了进一步弄清事实真相,次日等周刚出门去卖肉了之后,汪氏悄悄找到胡阿公,请他帮忙找孙香一探究竟。
这个孙香以前没少找胡阿公借钱,胡阿公可怜他,这些年来,零零散散也借了两银子给他,直到如今都没找他还过。孙香自觉很对不起胡阿公,便把事情真相和盘托出。
原来周屠夫觊觎汪氏美色已久,为了得到他,这小子竟在夜幕降回村的必经之路上袭击了他,并将他推下了山崖。夜幕降死后,他又悄悄给了卖货郎张光远几两银子,让他先借给汪氏一些,等汪氏将夜幕降埋葬之后,又让张光远上门要钱。
如此一来,汪氏就会走投无路,很有可能就会卖牛渡过这次难关。这时周屠夫又给了张光远几两银子,让他悄悄躲到汪氏牛圈外,冒充老黄牛讲话。同时,也让孙湘来演了一场半夜盗牛的戏,让汪氏误以为那老牛是神牛,从而给他指点迷津。这样一来,他就会主动投入周刚怀抱。

事后担心汪氏起疑,周刚又悄悄牵出那头老黄牛,让孙襄拉去卖了。不得不说,周刚这一出连环计,想的太阴毒巧妙了。然而他千算万算,却没算到,这个孙襄是个贪得无厌的家伙。
他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竟多次找到周刚要钱。周刚拿不出这么多钱财,便跟孙香撕破了脸皮。孙香给胡阿公道出此事,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他担心周刚狗急跳墙,到时候把他也暗算了。因此他讲完此事后,拉住胡阿公的手道:“老爹,我活在这个世上,感觉只有你对我最好。如果哪天我死于意外了,一定是周刚暗中加害于我。到时候还请您老人家为我报仇,解发这个恶人啊。”
胡阿公听说此事后,竟是一阵唏嘘。于是他又将此事对汪氏和李政说了。李政认为周刚太过歹毒,这种人必须得到法律的惩治才行。于是他写了状旨,陪着汪氏一起去县衙告发了周刚。
由于孙香和张光远都上堂作了证,周刚就是想抵赖,也赖不过去了。最终他交代出了暗算夜幕降,再想办法夺他一双一式,竟跟孙香所讲无疑。于是,孙香和张光远二人也被打了几十大板。至于周刚,则被判了斩立决。
这还真是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雨来迟啊。本故事中,汪氏的遭遇让人十分同情,但他过分相信神牛的话,导致他赔了夫人又折兵。还好他聪明,及时找胡阿公帮忙,才止了损。
这就从侧面告诉我们,发现事情苗头不对时,就要多长个心眼,想办法及时止损,才能有新的出路。孙襄和周刚之流,一个为了钱财,一个为了美色,竟干出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来,实在是罪不可恕。好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让他们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这才是大快人心之事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6
JST 0.032
BTC 64063.60
ETH 2742.49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