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书生高中举人,同窗名落孙山,不料举人却连连跪拜

in #history2 months ago

明朝正统年间,湖州府有个书生叫阎放。三岁时候就死了父亲,从小跟着母亲卓氏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异常艰苦。好在这个阎放十分勤快,除了读书之外,基本什么活都干。

王文江正统三年中举,他与阎放同住在一条大街之上,二人成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然而,王文江自视自己年纪大,是长辈又是个举人,根本就不把阎放放在眼里。而阎放每次看到王文江时,都要恭恭敬敬地向他抱拳行礼问好。

王文江有个女儿叫王彩凤,长得十分漂亮,已经到了出嫁年龄,却迟迟没有嫁出去。原来这个王文江嫌贫爱富,他想把女儿嫁给有钱有势的人家,因此一直在暗中等待机会。

正统五年的春天,阎放二十岁,王彩凤也满十八岁了。一天,王彩凤带着丫鬟小菊去郊外踏青。不曾想走到城门口时,迎面撞上了刚从乡下收完租回城的花花公子柳大元。

这个柳大元是城中富豪柳万贯的独子,仗着家里有钱有势,成天在城里欺男霸女,作威作福。他见到王彩凤后,立马被她的美貌所吸引。于是跳下马来就坏笑着问道:“小娘子,这是要去哪里?要不要大元哥哥送你一程?”

“不用了,谢谢。”王彩凤将柳大元斜了一眼,从他轻佻的脸蛋上已然窥破了他的不良动机,便示意小菊赶紧加快步子避开这厮。

怎知这柳大元像苍蝇一样讨厌,不时在二女面前乱飞。王彩凤是王举人的独女,从小也娇生惯养,见柳大元如此厚颜无耻,自然也没什么好脾气,便怒声斥道:“别跟着我们,不然我去衙门里告你欺负良家妇女!”

“小娘子,你可能还不知道我柳大元的名号吧?哈哈,不瞒你说,府尹刘大人是我表舅,你要去那里告我,那不是自讨苦吃吗?”柳大元见二女已经出城,沿途路人稀少,忍不住便上前动手动脚。

王彩凤更是气急,挥手就给了这厮一巴掌。柳大元可从没被女人打过,他如何受得了这窝囊气,当即也还了王彩凤一巴掌,然后像饿狼一样将她扑倒在路边草丛,道:“臭娘们,敬酒不吃吃罚酒是吧?看小爷我今天如何治你!”

说罢,这厮又去抓王彩凤的衣衫。王彩凤吓得连连大叫,小菊见状,慌忙弯腰在路边捡了块石子,准备砸晕柳大元,将王彩凤救走。哪知这时,柳大元的仆人张桦从后面道路赶来了,他及时揪住了小菊之手。

小菊和王彩凤二人瞬间就如落入虎口的待宰羔羊一样,无助。当时有几个路人途经此地,他们都有些为王彩凤和小菊打抱不平,然而看到欺负她们的人是柳大元后,一个两个地跑得比兔子还快。

柳大元以为这次吃定王彩凤了,谁知这小子还没兴奋多久,就被人用棍子从脑后敲晕了。当然,张桦也被敲晕了。而敲晕他们的,正是书生阎放。

当天家中没柴做晚饭了,这小子不得不去郊外捡柴回家。在即将进城的时候,他撞见王彩凤和小菊被欺负,于是扯下衣袖蒙在脸上后,阎放就抓了根柴禾,敲了张桦和柳大元的闷棍。

王彩凤和小菊早就认识阎放,因此这小子虽然蒙着面,但她们还是将他认了出来。王彩凤是个知恩图报之人,第二日早上,她偷偷命小菊送来二两银子,向阎放表达谢意。阎放却笑着拒绝了:“告诉你们家小姐,咱们都是住在一条街上的街坊邻居,理应互相帮助才对。尤其是我作为一个男人,遇到这种事情更应该挺身而出。”

小菊听了这话大为感动,回到王家就大大地将阎放夸赞了一番,然后又说道:“我听人说,这个阎放不仅勤快上进,对他母亲更是孝顺。这样的好男人实在是世间少见啊。小姐若是能嫁给这样的人为妻,将来肯定会福禄双至啊。”

王彩凤是见过阎放的,对他的长相和为人都很满意,因此听小菊一说,她也动心了,便点点头道:“嫁给他我倒是没意见,不过我爹爹妈妈看中的是门当户对,他们恐怕不会同意。”

小菊献策道:“老爷是个读书之人,阎大哥也是读书之人,他们应该惺惺相惜才对。所以我觉得老爷应该会同意这门亲事。夫人也许会反对,但老爷没意见的话,她肯定也不会说什么。”

王彩凤觉得小菊的分析很是在理,于是又点了点头道:“或许你说的对吧,可这事怎么跟他们说呢?”小姐,老爷不是最疼爱你了吗?咱们不妨先对他说说这事,看看他作何反应再说。鬼精灵的小菊又给了一个建议。

王彩凤脸色一红,道:“这事我怎么好直接跟他说?”小菊看出了王彩凤十分难为情,便嫣然一笑,道:“我知道小姐不好意思,这事就让我代劳吧。”

于是在晚上吃过晚饭,王文江独自一人去后花园散步时,小菊找到了这老小子,详细叙述了颜放救王彩凤又拒不接受谢意一事。他希望王文江能看重颜放的人品,不拘一格,纳他为婿。

怎知王文江听了这话后,顿时勃然大怒。他不仅给了小菊一巴掌,还狠狠说道:“颜放不过是个穷书生,就算他救了彩凤,那又如何?他有什么资格娶她?我们两家门不当户不对的,永远不可能结为亲家!”

当时王彩凤就在一座假山后面偷听。她听了王文江的话后,也觉得自己身份高贵,若是屈身嫁给了颜放,将来肯定没什么好日子过。于是,她很快也打消了要嫁给颜放的念头。

小菊捕捉到王彩凤的心思后,也不再说颜放的好了。

正统五年,王文江中了进士,被派到应天府下辖的一个县去当县令。这老小子踌躇满志,决定举家迁往该县。临行的前几天,小菊表现得十分忧愁,时不时地在王彩凤面前唉声叹气。

王彩凤忍不住问道:“小菊,你年纪轻轻的,老是叹什么气呢?”小菊也不掩饰,直言不讳道:“咱们这一走,以后恐怕是再也见不到颜大哥了。”

“你怎么还念着那个穷书生?莫非你喜欢上他了?你是不是想嫁给他呀?如果你真想嫁给他的话,我就去求我爹把你的卖身契给你。”王彩凤本是笑着打趣的,不料小菊却当了真,当即脸色一喜,眼放金光地说道:“真的吗?小姐若您真能帮我,那您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小菊感激不尽。”

说罢,小菊跪下来给王彩凤磕头谢恩。王彩凤这个时候不好说个不字,只得硬着头皮回道:“当然是真的了,我马上去跟我爹爹说说这事。”

说罢,她当真去内堂找了王文江。王文江是个财迷,当初他只花了二两银子就从小菊的婶婶手里买下了她,如今听说她想要卖身契,便告诉王彩凤:“给她卖身契可以,但是必须要给我二两银子,我可从不做折本的买卖。”

二两银子对于小菊和颜放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但是对于王彩凤来说却是凤毛麟角之事。她感念颜放曾经救过自己,便偷偷给了小菊一只金钗,让她拿到当铺换了二两银子交到王文江手里。王文江倒是个言而有信之人,他得了银子后,自然把卖身契给了小菊。

小菊收拾了些行囊,含泪跟王彩凤告别后,便去找到颜放,道:“颜大哥,我们家小姐要跟着王大人去应天府那边了。我不想跟他们过去,我想继续在湖州留下来,可是我又没有地方去,不知道您能不能收留我。你放心,洗衣做饭我都会,我还会帮你一起伺候严妈妈。”

“承蒙你看得起我,严放感激不尽。从今以后,只要我还有一口吃的,就绝不会让你饿着。”颜放被心地善良、外表美丽的小菊所打动,没多久便请人做媒将她明媒正娶了。

二人成婚后,小菊把严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她还经常对严放说:“相公,从此以后,你安心读书,家里的事情交给我做就可以了。”正是有了小菊的关心体贴,严放才在一年后考了个秀才,后来他不断学习进步,没几年竟考上了进士,同样也坐上了县令。

在位期间,这小子励精图治,广平渊誉,得到县民一致好评。因此在十年之后,这小子一路高升,竟做到了应天府尹的位置。而这个时候,王文江还是一个小小的县令。

景泰年间,王文江老婆已经快五十岁了,早已是人老珠黄。王文江嫌弃她,但又不敢惹她生气,便背着她偷偷在杨柳巷养了个小妾田氏。田氏年方二八,不仅长得漂亮,身材还婀娜多姿。她答应做王文江的小妾,一是看中了他的钱财,另外一点就是忌惮他的权势。王文江只要一有空,就偷偷地往杨柳巷跑。师爷知道了这老小子的秘密后,便劝他把田氏接到县衙里偷养起来。毕竟经常往杨柳巷跑也不是个事。

然而,王文江担心衙门里人多眼杂,因此根本没有采纳师爷的意见。随着王文江攻势越来越多,他的身子骨越来越虚弱,陪田氏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

田氏耐不住寂寞,便偷偷地跟一个姓赵的书生好上了。二人偷偷摸摸,背着王文江干了许多见不得人的事情。他们本以为行事诡秘,不会被这老小子发觉。可他们哪里知道,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

半年之后,王文江得知了此事,便假意给了田氏两银子,放她自由离去。田氏以为王文江当真不管她了,当夜就约了赵书生一起在房里大饮。结果二人喝醉后,房内忽然发生了大火,二人不仅没有逃脱,还被烧成了黑炭。

不久后,田氏的弟弟田志国来探亲,得知姐姐已被大火烧死后,觉得这事十分蹊跷。他便继续打探此事,一打探才得知姐姐跟县令王文江有说不清理还乱的关系。田志国便认为是王文江故意纵火,杀了姐姐田氏,雪耻泄愤。

这个时候,赵书生的家人也觉得这小子死得蹊跷,也怀疑是王文江与此事脱不了关系。于是他们跟着田志国一起去应天府告状了。

府尹阎放接了状旨,了解到事件详情后,亲自去县里走了一趟。正是这一趟,他不仅查出了王文江杀人泄愤的线索,还查到了这老小子贪赃枉法、鱼肉百姓的许多证据。于是,阎放二话不说,立即命人将王文江拘了起来。

王文江做梦也没想到,主审他的府尹大人竟是多年前他根本瞧不起的那个穷书生。为了活命,这老小子不住给阎放磕头,求他能网开一面。

王文江的老婆得知此事后,便找到女儿王彩凤,希望她能找到当年的丫鬟小菊,也就是现在的府尹夫人,请她看在过去的情份上能帮王文江说说情。这个时候,在夫家过得十分痛苦的王彩凤才得知,阎放已经是应天府的府尹了。她简直是悔不当初啊,可是又能有什么办法?

最终,王彩凤厚着脸皮去求小菊,请阎放饶了王文江一命。阎放却向王彩凤拜了三拜,然后摇头拒绝道:“我知道小姐当年对小菊和我有恩,但王县令贪赃枉法,祸害百姓,绝不能轻饶。希望小姐明辨是非,能够体谅。”

听到这里,王彩凤才知父亲活不成了,只得去监牢里见了她一面。王文江估计自己命不久矣,不由得流泪叹息道:“这都是报应啊!彩凤啊,你说,为父的当年若是同意了你和阎放的亲事,为父的还会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啊?”

王彩凤擒着泪道:“阎大人是个刚志不阿之人,他若是生活在我们家里,爹爹必然受到影响,又如何会做出这些伤天害理之事呢?如此说来,都是我的错呀!”

王文江叹道:“彩凤,我对不起你,我害得你现在也不好过,倒是便宜了小菊那死丫头啊,我后悔呀!”王文江大哭失声。

原来,王文江当初千挑万选,给王彩凤选的一个富家公子竟是一个十恶不赦的败家子。这小子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不仅败光了祖上积下的所有钱财,还欠了一屁股外债。王彩凤如今跟着他,成天都是过得提心吊胆的日子。

阎放得知这件事后,不仅想办法让那没落的公子哥休了王彩凤,还让小菊给了她两银子,以表当年的谢意。王彩凤拿着这些银子,瞬间又是泪流满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7
JST 0.033
BTC 64136.37
ETH 2755.37
USDT 1.00
SBD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