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月拿美国绿卡

in #greencard5 years ago (edited)

从去年七月底寄出申请材料,到上个月底收到绿卡;我的整个绿卡申请过程花了六个月。应该是比较快的了。

绿卡,真的就是一张绿色的卡片!

当然,我们的每一步都准备得很充分。做到不被退件,不被延迟。

2019年2月2日,我从中国厦门飞到美国凤凰城。在凤凰城呆了一周后,与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一起前往墨西哥参加会议。当时的计划是,墨西哥的会议结束之后,就一起前往南美洲其他国家流浪。没有长远或者详细的计划,俩人就是一拍即合地准备一起去南美洲探险和生活了。

2019年2月23日,我们还在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Acapulco, Mexico)。我被意外求婚了。

没有钻戒,没有香槟,没有鲜花,就这样在墨西哥被求婚了!我答应了。于是,我们订婚了。

说是意外,但也不算太意外。因为那天之前的一个星期,一整个星期,基本每天都会被问道,“I want to spend my whole life with you. Do you? (我想与你共渡我的余生。你呢?)”我隐隐就觉得有事要发生。果然。

订婚当天晚上,我记得在那家墨西哥餐厅吃完饭之后,我们去到了不远处的星巴克,上网,向双方家长通报喜讯。父母家人们纷纷表示祝贺,都为我们感到高兴。

后来第二天,他就跟我说他不想去南美了。他想回美国。他觉得当下我们存款不多,他不想我经受他曾经受过的苦。(他一个人在中国的那五年也算是吃了不少苦头)大概是订婚了,让他感受到了作为未婚夫的责任?

2019年2月27日。我们坐上回凤凰城的飞机回美国了!

然后很快我老公就提出结婚的事情。我当时还是懵圈的。因为我以为一般都是订婚了一年两年之后结婚的;最快也要半年之后结婚。然后他又提出要帮我办绿卡。我以前一直觉得他是被动型的。什么事情都要催着。渐渐地,才明白,对于他在乎的重要的人和事,他是非常非常非常积极和主动的。这家伙不傻!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婆婆。她退休前是律师。做了28年的律师。她建议我们去移民局官网(USCIS)预约移民官咨询。我们照做了。当时凤凰城的预约已经满了。于是我们预约了图森(Tucson)的移民局办公室。(注:一个月后,移民局官网就全部撤销了线上预约的业务。我们是真的很幸运!)这次的直面移民官的咨询活动对我们帮助很大。毕竟我们都是第一次结这样的跨国婚姻,第一次办理移民;毫无头绪。但是,咨询之后,我们就很清楚接下来应该做什么。有了方向,有了步骤。这位移民官Officer Urena还解决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担忧。我们不想因为结婚的日期或者程序上的不合适给后期的绿卡面试埋下任何的隐患。但是,Officer Urena说,只要你不是到美国的第一天或者第二天就结婚,那就问题不大。所以这里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网上很多人说拿着B1/B2签证来美国结婚的话,会被拒,或者说会很大概率上被拒。我们一开始也是心有戚戚。但是整个申请下来,我们发现在B1/B2签证期间结婚申请绿卡一点负面影响都没有。移民局关心的只有这两点:你们的婚姻是真实婚姻;你的逗留是在合法时间区域内。

当时给我们做咨询的移民官给了这个小单子。帮了我们很大忙。

接下来就开始走结婚程序。到市政厅申请结婚执照(marriage licence)。然后定时间举行结婚仪式(marriage ceremony)。仪式现场需要一位minister(牧师),两位见证人(witness)。这三个人后面都需要在我们的结婚证(Certificate Of Marriage)上面签字。

结婚执照以及结婚证!

由于我们不信教,他是无政府主义者(anarchist);所以我们的婚礼不在教堂,不在市政厅。我选了凤凰城内我最喜欢的那座山,驼峰山(Camelback Mountain),作为我们结婚仪式举办地。

2019年4月9日。我们俩人在驼峰山山顶上对着天地日月在大自然的见证下结婚了。

出于法律程序需要,2019年4月12日,我们俩在家人的陪同下在驼峰山的山腰上,在牧师以及家人的见证下又结婚了。

结婚之后,去了圣迭戈蜜月。

蜜月回来之后,他开始找工作,同时启动绿卡申请。(找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安抚父母,另一方面也是为绿卡申请做准备)。

绿卡申请的第一步就是做体检(Medical Examination)。表格I693。如果不懂怎么做可以去USCIS官网下载I693的说明(Instruction)。测身高体重血压。抽血验疫苗抗体。我记得我当时体内是缺了两款疫苗,后面去沃尔玛补打了(其中有一款要隔一个月后再打一针,但是因为I693是有时效性的,要在医生签字之后的一个月之内寄出。所以那第二针我们也就没有再去打。后面证明没有去打第二针也是可以的。移民局在乎的是医生的签字。具体的细节移民官基本不会过问)。说到体检,虽然USCIS官网列出了授权的符合规范的医生和诊所,但是不同诊所的收费真的是相差很大。所以建议去之前,多打几个电话,多问几家,好好对比一下价格。因为竟然都是授权点,那么专业度自然都是被认可的。那么这其中的价格差别真的就是非常没有必要的。“贵的可能会更好”这一点在这里就不适用。

I693填完之后,医生的签名之后,核对一遍,没问题的话,给回医生放入包装袋密封。注意:一定不能擅自打开密封袋。擅自打开的话移民局会做无效处理。

接着就是填好其他表格。

I485表格是填我作为受益者的相关信息,我签名。

I130表格填的是他作为请愿者的相关信息,他签名。

最后就是最麻烦的I864。之所以说它最麻烦,因为它涉及到钱和税。需要过去三年的收入证明,缴税证明。我们中间因为这个表格被要求补充材料。不然程序可能走得还能更快一点,可能四个月之内就能走完。

I131表格用于在绿卡申请期间出国用的。因为我不想节外生枝,就下了决心在绿卡下来之前不回国,也不去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所以就没有申请I131。

I765表格用于申请工作许可(EAD: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就是绿卡下来之前,你可以用EAD出去找工作或者兼职。这个现在看来其实可有可无。因为EAD卡是12月初下来的。绿卡1月底下来。前后不过一个多月时间。但是因为这个申请不需要额外支付费用,很想工作赚钱的我当时也填写并申请了。我确实在12月份用EAD卡找了个不错的兼职。聊胜于无。

最后就是面试。面试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困难。可能我们俩之间的很多小细节显示出了我们婚姻的真实可靠,面试我们的移民官刚开始的一分半钟还是非常尽职和煞有其事。但是很快,他就开始和我们拉起了家常,谈起了他的中国妻子和中国继女。我们也确实是很幸运能分配到这样一位移民官!

结束之前,很想提的一点是,在绿卡申请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积极寻求外界帮助很重要。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双方家人以及社会很大的帮助。

比如,我弟弟在中国帮我弄出生证明及其公证。有这么个靠谱有能力的弟弟真是省了很多麻烦。

比如,在移民局要求我们补充材料证明过去三年的收入和税收时,他的妹妹主动提出要做我的co-sponsor(共同担保人)。这真的是关键的一笔!永远感恩。

比如,凤凰城当地的一个社会服务中心的移民律师,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见了两次面,通了一次电话。每一次与她的交谈对我们的帮助都非常大。比如,不要提供任何移民局没有要求的文档/信息。比如面试的时候,等移民官发问完毕了再回答;只回答问题,不做过多的解释和补充。比如她说“你们已经通过了我的面试”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等等。虽然是免费的咨询,但是给的建议真的非常专业。

当然,还可以上网搜索寻求帮助,但是,我当时全网搜索,能搜到的信息非常有限。希望我今天写的这些,能给到有需要的人一些指导和帮助!

篇幅有限,就先写到这里吧。有需要的可以留言。谢谢。

Sort:  

Congratulations @xuqingyi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Steem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Downvote challenge - Add up to 3 funny badges to your board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171.52
ETH 2421.68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