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倾向生女孩

in #girl6 years ago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本来笑一笑也就过去了,但回家路上又忍不住看了看,就萌生了新的想法,也是好久没写日记的缘故吧,想着缕一缕有关这个问题的看法,以免以后开了倒车而不自知。
文章的内容不值一提,大概就是现代人各有各的折磨与苦痛吧,这不是我想说的话题,而是“我们为什么不想生男孩,或者更倾向于女孩”。
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这种倾向呢?往前追溯的话,应该是五六年级时,母亲问我如果给你生一个妹妹怎么样,那时候的我还没有过这样的思考。对我来讲,家里多一个妹妹,只是饭桌上多一双筷子,衣橱里添两件衣服的事情,简单而平常。但是,我可以感觉到母亲是不愿意的。于是,我快快地蹦出两个字“不要”,低下头,在老师的嬉笑声中跑开了。
后来,随着自我意识地慢慢觉醒,我不再仅仅用眼睛去观察这个世界,而是用脑子慢慢去感受,原来这个社会对于男人与女人真的有着不同地要求,我们形容女人时总是说她貌美如花,温柔贤惠,而讲一个男子汉时却要他顶天立地,敢于担当,这时候我才知道车内的10分钟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是多么得弥足珍贵。
这种泰山般的责任感压得小小年纪的我喘不过起来,我开始逃避他,逃避这个我即将成为的、遥远的生物,我感觉到好累、好幸苦。也正是这时,我开始思考,若是生了个男孩,他岂不是要和我一样承担这么大的责任,那他能不能顶住呢,会不会怪罪我把他带到这个世界来呢。还是生个女孩吧,每天带着笑容上学,回家后把书包一扔呼呼大睡——这是我能想到最舒适的生活了。
再后来,我的阅历增长,原来努力与拼搏的人生是选择无关性别。即便是拥有女儿身的她们也有太多太多的纠结和想法,一点儿也不比我们轻松。于是,我陷入了另一个困境——“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赎罪的吗”,那么我们不断地生产、繁衍,把一无所知的婴孩带到这个不完满的世界,本身是不是一种罪孽?我害怕了、颤抖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陷在这种两难的绝望中。在绝境中呆久了,竟给我开辟出一条新的生路,既然不愿意承担这样的罪孽,或许可以去抱养一个?一只披着袈裟的大尾巴狼就这样堂而皇之地走在路上。
可是袈裟再华丽,也不会把一个自私的小人变成一个活佛,我果真是为了儿女才倾向女儿吗?不可能的,周国平在“妞妞”中写道,“人在5、6岁之前是没有记忆的,我们在喂养孩子的过程就是在弥补自己儿时的记忆,因为我们是那样的相似。”
于我而言,抚养一个小孩的需求是远远大于孩子对我的依赖的。
然而,我既担心相似,又担心不相似。相似的好处在于你会看到世上有一个人和你拥有同样的性格,做出同样的选择,走上同样的道路,坏处在于很有可能你的孩子会和你跌进同一个坑中,拉也拉不回来,因为当初的你同样是这样的倔强、义无反顾。
可是不相似呢,“汉武大帝”中武帝刘彻甩向太子背影的“子不类父”是多么无奈,若是拥有一个如此不同的儿子,我真的会认可他,喜欢他吗。

                                                                Thx
Sort:  

Congratulations @ksgting, you have decided to take the next big step with your first post! The Steem Network Team wishes you a great time among this awesome community.


Thumbs up for Steem Network´s strategy

The proven road to boost your personal success in this amazing Steem Network

Do you already know that awesome content will get great profits by following these simple steps that have been worked out by expert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111.17
ETH 2322.86
USDT 1.00
SBD 2.53